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第十九届文博会明日开幕!这些便利服务为参展机构安排上了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江晓蚕 通讯员 张镘玉

还有一天,6月7日,让人期待的第十九届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闪亮登场,展期持续至6月11日。线下文博会共设6个展馆,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海内外约有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展出。本届文博会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9-14号馆,分别为:数字文化馆(9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10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1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12号馆)、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13号馆)、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14号馆)。

第十九届文博会现场。图源:新华社

“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恢复线下展区

值得期待的是,第十九届文博会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在线下恢复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展区,设置了欧洲展区、亚洲展区、中东地区展区、非洲展区、拉美地区展区和文化进口贸易展区,重点面向国外相关政府部门、政府部门推荐的代表机构或相关文化机构,以及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数字文化等相关机构参展,参展商结构和质量较以往各届大有提升。

文博会四川展馆。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袁静娴 摄

本届文博会将围绕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和贸易目标,进一步强化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交易展示平台功能定位,将有超50个国家地区,300多家海外展商参展,海外参展商的数量和质量将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

首设数字中国展区提供多元数字服务

本届文博会在数字文化馆首次设立设立“数字中国——AI时代的文化创新”主题展区,展览面积1517平方米,秉承文博会“助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理念,全方位展示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展区分为开启文化数字化大门、数字文化传承、数字文化创新、数字文明时代四大板块。

今年文博会首次推出数字文创产品,以文博会吉祥物小水滴“文鹏”的IP为核心,融入各地特色文化元素进行二次创作,开发多款“小水滴”数字文创产品,线上发售并赋予门票权限,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为一张崭新的数字名片。本届文博会通过数字门票减少纸质门票的印制,既能实现绿色环保节约,又能方便采购商和观众线下逛展,为广大的用户提供多元化的数字化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会展C位为参展机构提供便利服务

本届文博会预计将有3596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上线下参展,比上届增加194家,其中,共有2688家线下参展,另有908家线上参展。自2010年首次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全部组团参展至今,今年文博会迎来了全国政府组团亮相的第十四个“满堂红”。如何为他们提供最便利周到的服务,是宝安区最关注的事情。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四通八达”的便利交通是多个展会落户此处的主要因素。这里可谓粤港澳大湾区会展秀场的C位,位于珠三角地理中心和广东自贸区中心,广深港核心发展走廊东西向发展走廊交汇处,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城市圈交汇处,深圳经济、城市发展重点区域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核心区。乘坐飞机来的客人,从宝安国际机场来此仅有7公里距离;珠海、澳门、香港乘船到福永码头均只需要40分钟;紧邻沿江高速,“国际会展中心”和“福海”两个收费站直通展馆;深圳地铁12号、20号线可直接接驳南/北登录大厅。

此外,还有多种选择的饮食服务,风格各异的餐馆、便利店及茶饮店,能够更好地满足来自天南海北的客商对餐饮和商务洽谈需求。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近5年来大力发展智慧化项目,构建了完整的数字创新体系,成功研制了国内首个全自主可控的智慧会展统一开放平台,实现了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实时动态的超大型会展中心数字孪生。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第十九届文博会7日开幕 “文化第一展”迈向“国际头部展”
联展期间还将举办工艺美术“工美智造·品质生活”研讨会,邀请数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行业专家、企业及展商代表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后疫情时代下工艺美术行业的现状与机遇,以及如何突破现状高质量发展。由第十九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委员会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于6月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4号馆举行。此外,14号馆最亮眼的就是“第十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
2
【原创】逾万作品参展,文博会14号馆“助力深圳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3
【原创】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贡献深圳文艺力量
包括《变形金刚》《超能一家人》《扫毒3》《巨齿鲨2》等。
4
【原创】电影市场暑期档正式开启,70部新片定档
同时,文博会将以吉祥物小水滴“文鹏”IP为依托,联合各地政府组团开发数字文创产品,融入各地特色文化元素对文博会吉祥物进行二次创作,开发多款“小水滴”数字文创产品,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全新数字名片。据了解,作为永久的数字文创作品,此次推出的小水滴数字盲盒可以进行收藏和转赠,获得产品的观众还可以同时获得多项收藏权益,包括赠送返程地铁票、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特别通道(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陆大厅)、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主题打卡区等。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峰会,本次文博会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不仅在展示内容上创新,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全方位展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充分展现文化引领、数字赋能、科技支撑、融合创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
5
【原创】文博会非遗数字盲盒限量发售 数字赋能 文博“小水滴”火出圈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