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19年,我们从不缺席!深圳商报记录文博会成长的每一个细节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王昉

2004年11月18日,首届文博会开幕,深圳报业集团展位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展览首日,带来的几千份资料被索要一空。

2006年5月18日,第二届文博会开幕。图为深圳报业集团展位。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余海波 摄

2007年5月,第三届文博会,深圳报业集团展位。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范国瑞 摄

2008年5月,第四届文博会,造型独特的深圳报业集团展位。

2010年5月16日,第六届文博会,深圳商报备受国内外来宾和观众青睐。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毕国学摄

2010年5月14日,第六届文博会,深圳报业集团直播中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甘跃飞 摄

2006年5月,第二届文博会,深圳商报记者展示“报纸时装”。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余海波 摄

2017年5月11日,第十三届文博会,读创APP在文博会上设置了游戏环节,与观众互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6月7日,第十九届文博会开幕。这是一场文化的盛典,更是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在这5天里,无论是书画的笔墨芳华,还是文脉的百年传承;无论是海内外文创产品的同台竞技,还是中国非遗衍生品的匠心无声;无论是各个城市拿出的镇馆之宝,还是科技让文化更加绚丽……每份展品、每场活动、每个主题,都蕴含着文化创新的因子和人文情怀。

19年来,深圳商报见证了文博会孕育、诞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也留下了许多独属于我们的文博会故事。

文博会是一场国家级文化盛事。从首届文博会开始,19年来,深圳商报的记者们成为了文博会宣传报道的一支重要力量。

每一年的文博会,深圳商报的记者们都会在各个场馆里找寻热点,捕捉新闻,带着最新鲜的信息满载而归,打磨出一版版丰盛的文化盛宴。

在2017年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深圳商报旗下的读创客户端在1号展馆首次亮相。“遇见读创”“传递读创”“点亮读创”三个活动吸引了许多现场观众参与。

2018年第十四届文博会,5月19日上午,由深圳商报主办的年度创意影响力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深圳文博会4号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举行。陈锋明、陈汉良、韩家英、马立安、Ole Bouman(奥雷·伯曼)、许礼贤、邢立华、云爱华、周红玫、张宇星荣获“2018深圳商报年度创意影响力人物”称号,他们的精彩表现也尽显深圳设计的骄傲与自信。

深圳商报年度创意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更是助力“设计之都”建设,通过挖掘和精选最为出色的设计师和创意活动组织者,打造真正引领深圳“设计之都”先锋势力的创意设计人物画廊。

文博会创造了很多数字,很多传奇,更产生了很多故事。每一届文博会,深圳商报都从不缺席。翻开报纸,就是翻开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一步步成长壮大的历史。绝大多数商报人都参与了文博会的报道,既见证了盛会的点滴变化,又通过文博会磨练了自己,增强了统筹和报道大型展会的能力。他们中,年长的已经退休,年轻的还继续奋战在本届文博会的战场上,继续着他们的热爱。可以说,每一个商报人,都是文博会的忠实“铁粉”。

每年的文博会期间,深圳商报记者编辑是最忙碌的人,从主展馆到各个分会场,从白天到黑夜,从台前到幕后,把文博会每一项重大活动、每一个精彩瞬间、每一个动人故事报道出来,呈现给读者,是所有商报人的职责和使命。深圳商报和读创客户端的全媒体报道,让深圳满城飘荡着文博会的气息。

深圳商报记者祁琦每年都负责跑文博会的“一带一路”展馆。她最喜欢这里的“创意味”和“国际范儿”,印度的家具、木雕、手绘及金箔绘画,俄罗斯的琥珀,巴基斯坦的毯子,马来西亚的咖啡……“文博会不仅能‘看看看’,还能‘买买买’。”每一届文博会,她都收获满满,在采写新闻之余,她还买了很多自己喜欢的创意品。“文博会除了展示文化产业精品,还有世界各地的本土特产,好吃、好玩、好逛,‘文化味’更浓厚,而每年令人耳目一新的高科技产品也让文博会更具看点,实在大开眼界。”

作为采访了19届文博会“大满贯”的记者,梁瑛印象最深的当属第二届文博会。那届的文博会首次设立了创意设计馆,她每天都在馆里泡着,在人山人海里穿梭,被各种新鲜的创意展品所吸引,更被深圳本土企业的创意力量所震惊。“仿佛所有的才思都在创意的名义下集合、靠拢,在文博会的舞台上崭露头角,被大家所看到,你会深深被文博会展示出来的活力所感染和着迷。”

聂灿也是采访文博会的老记者了,她印象最深的是第十四届文博会的“数字文化馆”。在5号馆敦煌研究院展区,敦煌石窟被“搬”到了文博会,“数字影像技术在展厅中重现世界文化遗产的风采,观众可以亲自动手为敦煌壁画‘上色’,来感受它无与伦比的美。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这么多文化国宝精粹,实在太好了。”

在2006年5月26日的深圳商报上,有一篇记者手记写道:“我感觉文博会就像一场风暴。文博会开幕前一天,5月17日,名曰‘珍珠’的台风从太平洋呼啸而来,大家都担心台风会横扫深圳。但是,‘珍珠’登陆时拐了个大弯,避开深圳,奔别处了。18日,深圳蓝天白云,空气清澈且飒爽,整座城经历了一夜的风雨沐栉,清新得如早晨的一树梨花。很多人绷紧的神经松下来。这时,文博会开幕了。台风走了,文博会来了。‘珍珠’就像是为文博会才拐弯的。在我的感觉里‘珍珠’不算什么,文博会才真正是一场风暴。我们编文博会特刊,把‘记录’报道做到12个版、16个版,可我觉得对比我所听到的都是挂一漏百,去了两次文博会主会场,也未能把主会场里的九个场馆看完。”

而对于深圳商报影视制作事务所的梁倩兰来说,她印象最深的是2021年的第十七届文博会。当时,她负责的直播团队坚持工作在一线,每天都按时按点推出《2021文博会系列直播》,每场直播用一个关键词,走进珠宝、国石、古砖、贝壳等参展企业,从“探索”“见证”,到“鉴赏”“守护”,带领观众第一视角“玩转”文博会各大场馆与展区。能把全国各省区市、各文化企业的文化创意产品第一时间通过互联网展示给观众,让各地的观众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自己感到非常自豪。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第十九届文博会7日开幕 “文化第一展”迈向“国际头部展”
联展期间还将举办工艺美术“工美智造·品质生活”研讨会,邀请数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行业专家、企业及展商代表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后疫情时代下工艺美术行业的现状与机遇,以及如何突破现状高质量发展。由第十九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委员会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于6月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4号馆举行。此外,14号馆最亮眼的就是“第十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
2
【原创】逾万作品参展,文博会14号馆“助力深圳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3
【原创】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贡献深圳文艺力量
包括《变形金刚》《超能一家人》《扫毒3》《巨齿鲨2》等。
4
【原创】电影市场暑期档正式开启,70部新片定档
同时,文博会将以吉祥物小水滴“文鹏”IP为依托,联合各地政府组团开发数字文创产品,融入各地特色文化元素对文博会吉祥物进行二次创作,开发多款“小水滴”数字文创产品,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全新数字名片。据了解,作为永久的数字文创作品,此次推出的小水滴数字盲盒可以进行收藏和转赠,获得产品的观众还可以同时获得多项收藏权益,包括赠送返程地铁票、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特别通道(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陆大厅)、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主题打卡区等。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峰会,本次文博会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不仅在展示内容上创新,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全方位展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充分展现文化引领、数字赋能、科技支撑、融合创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
5
【原创】文博会非遗数字盲盒限量发售 数字赋能 文博“小水滴”火出圈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