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IPO雷达|远超智慧冲击深市主板!此前上市被拒,曾被知名男星起诉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朱峰

深交所官网信息显示,深圳远超智慧生活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超智慧”)6月9日更新招股说明书,公司准备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远超智慧并非首次冲击资本市场。继2021年首次冲击上市被拒后,2023年3月1日远超智慧再次递表申请并再获受理。然而,3月31日,远超智慧因IPO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深交所根据相关规定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6月9日,深交所所恢复其发行上市审核。

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6.915亿元,用于CBD家居惠州生产基地智能化生产改造升级项目和CBD家居智慧中心项目。

▍主要产品获评省市知名品牌

据招股书,远超智慧的前身系深圳远超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超有限”),后者成立于2016年12月。

公司主要从事软床、床垫、沙发等软体家具及配套家居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CBD家居”品牌系列的软床、床垫、沙发等软体家具及配套家居产品。公司主要通过经销模式在国内销售,终端客户主要为有房屋装修、家具换新需求的消费者。

招股书显示,远超智慧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智能高端家居产品研发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项认证。2021年,公司所持有的“CBD家居”品牌被评定为首批“广东知名品牌”及“深圳知名品牌”。

2020年-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41亿元、13.43亿元和12.2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4亿元、1.98亿元和1.66亿元,其中,2022年营收和净利均出现下滑下降。

来源:远超智慧招股书

近年来,我国软体家具行业高速发展,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较为充分,行业集中度较低。远超智慧坦言,市场竞争的加剧短期内可能导致行业平均利润率的下滑,从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门店数量行业排名前列

据招股书,截至2022年底,远超智慧门店数量已达1600多家,在软体家具公司中排名前列,门店位置大多位于当地优质地段,已覆盖全国绝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

根据CSIL数据,2020年全球软体家具的生产集中在中国、美国和波兰等,其中中国的产值比重为45%,为全球最大的软体家具生产国。同时,中国和美国是全球主要的软体家具消费国,2020年,中国市场软体家具消费占比为28%,位居全球第一。

根据Statista于2022年6月的预测,2022年全球家具市场规模将达到6,545亿美元,并以5.01%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在未来四年(2023-2026年)持续增长,市场空间广阔。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远超智慧门店数量在行业内占据绝对优势,但与国外知名家具品牌存在一定差距,融资渠道和销售渠道也相对单一,目前公司主要依靠经销商渠道,经营规模相对头部家具企业较小。

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统计,目前已上市的家居企业2022年的平均营业收入为33.01亿元,而远超智慧2022年的营收仅为12.20亿元。

▍实控人获分红2亿元

招股书显示,远超智慧创始人为曹树汉、杨远超夫妇,两人早在2000年即开始从事家具业务,并先后创办了深圳市爱丽斯家俬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西必帝家居有限公司、深圳市远超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深圳市时尚潮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及深圳市远远超贸易有限公司(前述公司均注销)等多家公司。

股权结构方面,公司控股股东为智领投资,曹树汉、杨远超夫妇合计持有公司27,964.99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77.68%,系公司实际控制人。

记者注意到,远超智慧曾进行了一次分红。2019年9月,以公司2019年8月31日实缴注册资本5000万元为基数,以现金方式向全体股东派发红利2.2亿元。彼时公司的股东仅由智领投资100%控股,而智领投资由曹树汉、杨远超控制,因此这笔分红全部落入实控人夫妇口袋。

▍曾被邓超起诉侵犯肖像权

值得一提的是,前文提到的深圳市远远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以下简称“远远超”)曾被演员邓超起诉侵犯肖像权。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1月5日,远远超公司作为电影《美人鱼》植入赞助方,提供400万元,约定远远超公司在电影拍摄、影片放映过程中为其产品、品牌等进行植入;远远超公司可使用电影官方海报制作平面广告用于其广告宣传、促销、活动,须完整使用电影官方海报,保证海报的完整不被分割。

2016年7月4日,远远超公司在北京居然之家店面内悬挂使用邓超等人在电影《美人鱼》中的剧照拼接形成的图片一张及《美人鱼》电影发布会照片一张。邓超遂以远远超公司侵犯其肖像权为由诉至法院,要求其停止侵害、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2018年9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远远超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在指定网站首页刊登致歉声明,向原告邓超赔礼道歉,刊登时间为十日;判决被告远远超于判决生效后七日内赔偿原告邓超经济损失3万元、公证费3000元。

随后,远远超后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请求撤销一审判决,改判驳回邓超全部诉讼请求。2019年1月的二审判决结果显示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销售费用占比较高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远超智慧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6.05%、45.28%和44.52%,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仍高于顾家家居、喜临门等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远超智慧表示,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受到报告期内房地产市场波动、家具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及产品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所致。

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远超智慧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59亿元、1.91亿元和1.94亿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5.30%、14.24%以及15.89%。销售费用主要以职工薪酬、广告与业务宣传费为主,其中2019年公司为提升品牌影响力,扩大知名度,于当年春节期间在央视集中投放广告约3000万元。

来源:远超智慧招股书

相比之下,远超智慧的研发投入略显不足。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4417.96万元、4706.07万元和4772.25万元,虽呈现小幅增长态势,但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4%、3.50%和3.91%,远远低于销售费用占比。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52亿元、2.36亿元和1.63亿元,连年下降。其中,2022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系受外部特定因素影响,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有所减小。可喜的是,公司资产的流动性较强,有息负债规模较小,整体流动性风险较低。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镜花水月——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6月7日到6月11日在中洲湾C Future City举行。
1
【原创】品汉字灵韵之美,市民开启“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
让科技真正赋能影视内容,让电影产业呈现更为广阔和富有生命力的样貌
2
【原创】博采传媒顶尖虚拟制片科技亮相深圳文博会
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表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的举办对助力城区文化行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将以浓烈艺术氛围,彰显光明蓬勃的人文力量。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肇玲,光明区政协副主席张清明,光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镇华等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上,艺术中心运营管理团队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倩与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当代话剧团等10余家公司及团体代表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3
【原创】精彩开启!文博会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数十场活动等你来
4
【原创】现场嘉宾金句①|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
5
【原创】云游长城,复现藏经洞……游戏技术跨界助力文化产业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