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原创】扩内需促消费点燃市场!全国首个港澳入境旅行团抵达南山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悠扬 见习记者 张国锋

2月6日,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 ,深圳南山迎来全国首个港澳入境旅行团。当天下午,该团从深圳湾口岸入境南山,开启为期两天的前海-南山深度游。

这是跨境消费加快恢复的一个信号。人气旺,带动消费市场“火”起来,经济“活”起来,展现出蓬勃生机。南山区于2022年12月18日启动“HiGo南山·见圳美好生活”系列促消费活动,在兔年春节前后推出近千个消费场景、发放2.5亿元促消费红包,带动商圈、餐饮、文旅等消费热气腾腾,商贸经济火红开局。

一串串喜人数据的背后,体现的是南山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决心和定力。数亿消费券激发购买力,激活市场,助燃烟火气,成为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也成为扩内需、促消费、稳增长、添动力的重要引擎。

人气聚起来:

南山历史文化游吸引港澳游客

全国首个港澳入境旅行团从深圳湾口岸入境抵达南山(主办方供图)

刚迈出深圳湾口岸入境大厅,香港游客区女士就难言激动之情。“我真的很高兴,终于全面恢复通关了,又踏上了这个阔别三年的土地,我开心到流泪了!”区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然有些哽咽。

“欢迎回来!”南山区副区长叶春在深圳湾口岸,向入境旅行团表达了祝贺。“这次活动南山区专门准备了系列的暖心活动,希望香港的同胞,感受到南山的欢迎,感受到深港两地的情深。”

据介绍,2月3日文旅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恢复旅行社经营内地与港澳入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后,深圳市南山区政府迅速组织辖区旅行社着手组团。

为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南山区策划宣传南山历史文化游线路,吸引港澳人士来南山旅游,增加同宗同源的认识,并结合区委区政府迎宾计划,拉动旅游消费。

本次入境游团队线路以南头古城、前海石公园、天后宫等历史文化景点为主,同时游览“湾区之光”摩天轮、华侨城欢乐港湾等地。

除了鼓励旅行社吸引港澳游客,南山还重点吸引港澳青少年参观旅游。通过辖区研学旅行机构,对接香港旅发署,接待港澳学生来深开展研学旅游、学生社会实践旅游。相关线路选择主要突出南山历史文化和前海的改革发展,并将不断改进完善。

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旅游科负责人介绍,今年也是南山区政府开展南山历史文化游补贴政策的第一年,“期待通过补贴和首发团的宣传,带动更多港澳游客来南山旅游消费”。

消费旺起来:

扩内需促消费点燃市场

人气聚起来、消费旺起来、信心强起来……南山区于12月18日启动“HiGo南山·见圳美好生活”系列促消费活动,在春节前后推出近千个消费场景、发放2.5亿元促消费红包,带动商圈、餐饮、文旅等消费热气腾腾。

南头古城旅游旺(主办方供图)

据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科负责人介绍,1月份以来,大宗商品“压舱石”作用逐渐凸显,为企业找市场成效显著。汽车促消费活动促成销售(台)超1万台,电商促消费活动专场实现销售额超8亿元,平均消费撬动比超1:11。此外,通过促消费活动拉通线上+线下各类消费服务需求,将辖区工业、服务业、商业等各行业企业纳入活动范围,据统计,参加活动企业数超400家,门店超9000家,商品种类超20万个。

而1月14日喜迎深港通关的“开门迎宾”活动,发出5万份千元礼包,助力八方宾客下榻南山,欢迎“候鸟”父母团圆过冬,带动春节期间酒店入住率同比增长260%。

“元宵节这个周末,参与我们消费券活动的几家头部高端酒店都满房了,超过一半的客房(多的超过八成),使用了南山迎宾计划消费券。”商务科负责人介绍。

消费市场稳步复苏,城市“烟火气”更有温度。整个春节期间,后海商圈凝聚暖心“温度”,依托城市运营商开展团年主题装置艺术展览,“奋斗兔”为全区居民送出一封家书,烟火气又添文化味,促消费更要暖人心。

四只南山奋斗兔表达对南山人的美好祝福(主办方供图)

审读:谭录岗  蒋祝璇

 
 
 
  • 天气
主办方希望,通过“2022创作展”,表达创作中心新一年的文艺创作实践和态度——增进学术包容,助力文艺融通,丰盈创意创新。主办方介绍,2022年,创作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创作一部反映新时代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
1
【原创】展现年度创作成果,“奋翼——2022创作展”深圳画院美术馆展出
今年,是“磊落”成立10周年。如果说过去的十年,“磊落”是舞台上的“磊落”,与观演者是舞台上下的不同时空,用音符来达成情感体验共识的时代。之后,舞台上的“磊落”开启了“舞台之下”的时代,打破台上台下的隔阂,让表演在人群中,让人群在表演中。
2
【原创】深圳本土乐队“磊落”将于广州“开麦” 开启新十年
3
【原创】深圳出品动画票房破10亿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大航海时代的明朝表现如何?
将裸眼3D、纱幕投影、全息成像等多媒体技术与舞台表演相结合,中国原创IP童话成功转型舞台剧
5
【原创】好评如潮!首部元宇宙原创亲子舞台剧 《冒险小王子》深圳首演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