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大族激光:未来将加大对基础器件和专用设备的研发和投入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深圳本土上市公司大族激光(002008)最新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该公司1月31日到2月6日期间接受瓴仁投资、美银美林、花旗银行等机构的调研。记者从中获悉,未来该公司将坚持“基础器件技术领先,行业装备深耕应用”的发展战略,加大对基础器件和行业专用设备的研发和投入,不断强化和确立公司在相关产品市场的主导地位,推动公司业务实现持续高质量增长。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截图。

该公司首先介绍了其主要产品领域及未来发展方向。据介绍,该公司是一家提供激光、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业务涉及消费电子、PCB、动力电池、光伏、半导体等多个下游行业,未来,公司将坚持“基础器件技术领先,行业装备深耕应用”的发展战略,加大对基础器件和行业专用设备的研发和投入,不断强化和确立公司在相关产品市场的主导地位,推动公司业务实现持续高质量增长。

光刻机项目进展方面,目前该公司光刻机项目主要应用在分立器件领域,分辨率3-5μm;其中,接近式光刻机已投入市场,步进式光刻机已启动用户优化,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及业务发展情况持续制定研发计划,并加大研发核心部件国产化

工业控制技术和业务方面,该公司长期致力于控制技术和数控系统的研究,立足于智能制造领域,为设备制造商提供以数控系统为核心的全套智能控制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数控系统、工业软件、视觉系统、调高系统、功能硬件等。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激光加工、铝合金加工、木工加工等领域。其中,大族智控在该领域已经积累300余项国内外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并获得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广东省高功率激光切割机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认定。

有投资者关注,公司钙钛矿电池专用设备业务情况如何。该公司介绍说,钙钛矿电池属于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公司2007年进入薄膜电池行业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激光设备在该领域国内市占率一直位于市场前列,在钙钛矿电池行业几家龙头、前沿研究机构均取得激光设备的交付销售,及大尺寸激光加工设备的整线交付。

光伏板块,该公司持续加大在光伏行业的研发投入,通过引进核心人才团队的方式,已经具备电池段管式真空类主设备研发制造能力。公司在TOPCON领域产品布局完整,逐步具备TOPCON电池全产业链设备研发制造能力;在HJT电池已布局PECVD、PVD等设备产品。公司现有研发项目包括低压硼扩散炉、Topcon激光掺硼设备、LPCVD设备等,低压硼扩散炉、Topcon激光掺硼设备处于客户验证阶段。

关于和浙江泰衢的合作情况,该公司介绍说:12月15日,大族激光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大族光伏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大族光伏)与浙江泰衢新能源有限公司及四川省兴文县人民政府在大族激光全球智造中心签署了光伏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大族光伏和浙江泰衢新能源将发挥各自专业领域的技术、资源等优势,促进资源共享、技术合作,构建稳固、可持续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一代高效Topcon电池、光伏研发中心建设、省级实验室测试平台、产学研综合联动等多个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针对公司经营恢复情况,该公司介绍说,随着疫情政策放开,市场形势与生产经营秩序会得到改善。公司将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努力拓展业务,公司全年具体情况敬请关注2022年度报告(计划于2023年4月10日披露)。

来源:读创财经综合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