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年内15家公司或高管股东被立案,大多因信披违规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再有金力泰等3家公司宣布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4日,今年以来已有15家公司或股东、高管被立案调查,其中大多数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立案。

金力泰3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卓锦股份3日晚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公司表示,目前公司各项经营管理、业务及财务状况正常。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

富满微3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集晶香港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和《调查通知书》:因集晶香港在减持富满微股票过程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集晶香港立案调查。

从立案调查的原因来看,主要涉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内幕交易、短线交易、股东涉嫌操纵市场等。其中,因信披违规被查的公司最多,占比六成。从被调查人类型来看,除上市公司本身外,还有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高管等。

记者注意到,部分公司在被立案调查之前,已被监管部门多次出具警示函。如卓锦股份去年11月19日收到了浙江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公司存在部分项目少计成本的情形,导致相关定期报告的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

荣联科技1月31日公告称,收到北京证监局的警示函。警示函显示,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相关资金往来构成关联交易,但未履行关联交易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从股价表现来看,被立案调查消息宣布后,大多公司股价下跌,如力源科技1月5日重挫逾10%。

对此,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指出,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此举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权益,也对相关公司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投资者应尽量回避被立案调查的公司。

被立案调查的公司可能还面临被索赔的风险。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的关于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的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及其中介机构等因虚假陈述等的证券欺诈行为导致证券投资者权益受损的,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随着监管层依法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深入,证券市场违法多发高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从严监管氛围也在逐步形成。日前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长期以来违法成本过低的情况得到根本扭转,“零容忍”立体执法震慑显著增强,市场生态明显好转。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