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深化改革看龙岗⑭|“清风护航”:擦亮监督利剑 护航营商环境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通讯员 叶小庆

“以前申请扶持政策、办理各种业务,都要准备资料现场办理,还要审批很久,现在通过龙岗区产业管理服务平台、龙i企,基本上都是线上一键办理,甚至可以‘免申即享’,真是太方便高效了!”深圳市龙岗区一家电商企业的负责人曹女士告诉记者,从过去要“跑窗口”到“免申即享”,是效率的提高、企业成本的下降,更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体现。这其中也少不了纪委监委系统全方位的监督和护航。

近年来,龙岗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全区高质量发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先后出台了《龙岗区纪检监察系统“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及相关配套文件,为龙岗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完善工作机制 

压实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

作为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深圳的商事主体总量居全国第一,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龙岗区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清单重要内容,通过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压实各街道、各单位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

同时,依托“1+3+11+N”联动监督机制,通过各派驻组、街道纪工委、区直部门纪委,进一步督促各街道、各单位严格落实《龙岗区纪检监察系统“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龙岗区开展纪律作风六大整治全面推进“能力作风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

在“一把手”谈话中,将推动“软环境”建设的内容贯穿其中,不断强化各街道、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责意识。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龙岗区纪委监委还推动区绩效办、区工信局等单位,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督促和激励各单位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廉情监测+精准监督 

提升服务企业效能

“各营商环境廉情监测点要当好廉政‘意见箱’、街道服务企业质量的‘晴雨表’,成为街道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的‘宣传车’。”2022年9日,龙岗区坂田街道举行营商环境廉情监测点授牌仪式。原来为广泛收集问题线索,龙岗区精准设立“营商环境廉情监测点”,选取具有代表性、涵盖不同行业门类、政商交往较为频繁的31家规上企业作为设置对象,探索设置廉情监测员、制作综合监督卡、建立专门台账等,增强问题收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对涉企问题线索实行专门台账管理、快速处置。

针对企业关心的违规开展政务服务、漠视企业合理诉求、违规开展执法检查、惠企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还精准开展专项监督。以聚焦漠视企业合理诉求为例,龙岗区纪委监委就推动区工商联建立30条政企联系快捷通道,服务5000多家会员企业,限定在7个工作日内向企业回复解决情况;推动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牵头建设“龙i企”企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29大类诉求响应服务。2022年,全区累计收到企业诉求2145件,已办结2142件,办结率99.8%。

以案促改规范政商交往 

推动突出问题标本兼治

“杨某某通过履约评价帮助特定企业中标,事后收受企业老板贿款......”这是龙岗区纪委监委查办宝龙街道原党工委书记杨某某收受巨额贿赂一案后开展警示教育的场景。据悉,龙岗区深入剖析典型案件中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强化警示教育。突出“围猎与反围猎”主题,开发“歧路之悔”精品课,引导党员干部远离政商交往“红线”。

2021年,龙岗区率先按出台《龙岗区公职人员政商交往“十个不准”》(以下简称“十个不准”)和《龙岗区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共组织全区公职人员签订“十个不准”承诺书4万余份、企业人员签订“十个不得”告知书2万余份。同时出台《龙岗区国企产业园区“亲清政商关系‘5+N’阵地”规范化建设指引》,在2个国企产业园区试点推进“亲清”理念和廉洁文化进企业。

龙岗区纪委监委深入分析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全面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例如全链条梳理清扫保洁领域的“痛点”“堵点”和“廉政风险点”,深层次挖掘问题根源,从细从实提出促进改革、完善治理的对策建议17条,推动该领域通过多种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廉洁治理水平,助推龙岗区在全市环卫指数排名大幅提升。而这只是龙岗区加强重点领域政企交往廉洁治理的一个突破口。

据悉,为深化重点领域系统治理,龙岗区纪委监委出台《贯彻区委“个人去权力、信息全公开、行为全留痕、教育全覆盖、惩处不手软”工作要求深化六大重点领域廉洁建设行动方案》,针对政企交往、服务企业过程中涉及审批、执法、工程建设等方面易发多发的廉洁问题和监管漏洞,督促相关主管单位建立日常监管预警机制,通过设立预警登记台账,约谈、提醒谈话等方式,强化重点领域政企交往廉政风险防控,持续优化重点领域营商环境。

审读:孙世建 蒋祝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