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深圳2家单位上榜!首批“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示范单位”出炉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记者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发挥优秀基地示范作用,推动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高质量发展,2022年初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首次开展全省环境教育基地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一年来,经基地自愿申报、地市生态环境局推荐、专家调研评审、省生态环境厅厅务会议研究审定,华南国家植物园等16家单位被命名为首批“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示范单位”。其中,深圳市深能南部生态环保有限公司和华侨城湿地生态公园榜上有名。

深圳市深能南部生态环保有限公司南山能源生态园是一个集产、学、宣、研、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是深圳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培训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多次获评省、市清洁生产企业。南山能源生态园的外观采用去工业化设计,园内融合了循环再生艺术馆,是深圳市落实先行示范区垃圾焚烧设施变“邻避”为“邻利”的创新举措。艺术馆总面积约为4400平方米,涵盖了垃圾处理的全流程,以垃圾分类科普体验为导向,让市民在参观过程中全方位地深入了解垃圾分类及处理工艺;同时通过工业与艺术的碰撞,向市民呈现不一样的生态美学。实现了“建一座工厂,还一座公园”的环保理念,助力深圳“无废城市”建设以及“3060”双碳战略做出自身贡献。

地处深圳中心区的华侨城湿地,是候鸟迁徙线上的重要中转站之一,也是深圳湾原始海岸线之一,拥有原生红树林群落及种类丰富的动植物,集湿地体验、生态保护和科普教育于一体,是中国唯一地处现代化大都市腹地的滨海红树林湿地。2014年,全国第一家自然学校在华侨城湿地成立,秉承“一间教室,一支环保志愿教师队伍,一套教材”的运营模式,迄今已培育志愿者近600人,携手志愿者共研发教育活动方案162个。已开展教育活动近万场次,直接参与公众超百万人次,影响受众超千万人次。华侨城湿地以生态保护为基础,以自然教育为灵魂,于2020年底通过验收成为深圳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并于2021年底成为深圳首个省重要湿地。

据悉,自上世纪90年代起,广东坚持以环境教育基地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环境教育,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命名220个省级环境教育基地,覆盖全省21个地级市,涵盖生态保护区域、环保基础设施、绿色创建单位、宣传展示场馆等多个类别,每年接待公众参观数达百万人次。

审读:王叶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