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普利兹克奖得主矶崎新去世,深圳图书馆,深圳音乐厅是其力作!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普利兹克奖得主矶崎新因病于2022年12月29日去世,享年91岁。矶崎新,1931年7月23日出生于日本九州大分县,日本著名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师,被认为是亚洲建筑设计师的重要代表。

矶崎新于北京时间2019年3月5日晚11点获得普利兹克奖。这是自1979年第一届普利兹克奖以来第46位获奖者,也是第8位日本建筑师。评委会的评审辞这样写道:“他兼具对建筑历史和理论的深刻了解,勇于拥抱前卫,从不满足于复制现有;他对有意义建筑的追求也反映在他的设计作品中,直至今日仍然不拘一格、不断演进,其方式方法总有新奇之处。”

令人感慨的是,这位饮誉世界的建筑师与深圳颇有渊源。矗立于莲花山脚下的深圳图书馆和深圳音乐厅的设计就出自他之手。他也曾在中国主持设计诸多堪称典范的建筑作品,例如位于北京、2008年开幕的中央美术学院新美术馆。

此外,这位88岁高龄的老人曾于2006年造访深圳时表示,“深圳应成为中国文化精华抽象的集中展示地。年轻的深圳应当借助移民文化,造就自身独特的文化氛围,在建筑与文化、环境越来越协调一致的今天,深圳的城市建筑最好能够吸纳中国各地文化的精华。换言之,深圳建筑应将中华文化精华抽象地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文化集中展示地带。”

深圳图书馆

深圳音乐厅

矶崎新生于日本九州岛大分市,他博学多才、影响力深远,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建筑师。1960年代,矶崎新创立了自己的建筑事务所,成为首位在东西方之间建立深厚而持久关系的日本建筑师。他对建筑历史与理论的学识渊博、见解深刻,他拥抱前卫,从不安于重复现状,而是勇于挑战。他对意义非凡的建筑孜孜以求,创造出卓尔不群的优质建筑精品,直至今日仍不受风格派别所限,反映其持续不断的演化,始终以自身独特的方式别出新意。

50余载的建筑实践中,矶崎新通过他的作品、著作、展览、组织重要会议和担任竞赛评审,对全球建筑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支持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青年建筑师,赋予他们机会发挥自身潜能。福冈香椎集合住宅(1988-1991)以及富山县城镇面貌(Machi-no-Kao)计划(1991-1999),他便邀请年轻的国际建筑师在日本共同开展城市催化项目。

由矶崎新主持设计的深圳图书馆和深圳音乐厅已成为深圳的“文化客厅”。以深圳图书馆为例,这座落成于2008年的建筑,总面积 29612平方米,造型独特,构思精巧,极富现代感。寓意文化森林的图书馆正门“银树”和音乐厅正门“黄金树”象征中心区文化城的“城门”。图书馆南侧的三栋黑色放射性建筑状若三本翻开的图书,而东面柔美变化的水幕和三维玻璃曲面犹如委婉韵律的竖琴,从莲花山鸟瞰,阳光下熠熠生辉,可谓刚柔并济,煌煌大观。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