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货币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货币体系的运行对普通大众的生活、金融体系的稳定、货币政策的效果都至关重要。但货币究竟是如何被创造和分配的,中央银行能否精准调控货币供应量,商业银行到底在货币创造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对此,普通大众不清楚,业界众说纷纭,理论上也一直存在货币供给由中央银行外生主导和信贷需求内生主导的争议。

▲《货币从哪里来?》

[英] 乔希·瑞安-柯林斯 理查德·沃纳

 安德鲁·杰克逊 托尼·格里纳姆 著

朱太辉 颜慧 张泽一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22年12月

《货币从哪里来?》这本书围绕“货币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这一重大问题,基于一线资料以及专家访谈,在梳理货币银行理论以及相关历史争论的基础上,全面阐释了商业银行、中央银行和各国政府在货币创造中的作用。基于翔实的分析,本书提出了颠覆传统认知的观点,即现代经济中货币供应大部分是由商业银行通过信贷投放创造出来并进行分配的,并指出货币体系具有内在不稳定性,因为银行信贷的发放规模、是用于生产性活动还是投机性目的,都难以得到有效监管。这些观点对于我们全面理解货币体系运转、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提高金融监管效力,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为本书作序,他坦言,自己之所以愿意为这本书作序,主要原因有二。其一,这本书是由几位英国学者,主要根据英国货币银行界的新实践撰写的。“我的学术经历告诉我,在金融领域,英国学者的文献往往更有价值。这首先是因为,金融作为盎格鲁-撒克逊文化的产物,在根源上发端于英国,因此,要理解金融的本质,了解很多复杂事务的来龙去脉,常常需要‘返回’英国。”

其二,本书是“作者广泛查阅了500多个中央银行、监管机构和其他权威机构的文档、手册、指引和论文中的信息”写成的。这一点尤为重要。“要想了解近年来整个货币金融界的变化,最好的办法就是查阅那些在第一线从事业务的机构的文档、手册和指引。本书正是作者做了大量此类工作之后成文的,其中一定包含很多我们并不熟知,但对理解金融界最新发展十分有价值的真知灼见。这成为本书吸引我的又一原因。” 李扬说。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
【原创】中国国家版本馆首批网络数字版本 入藏仪式在文博会举行
深圳国际时装节立足“东风西渐,和合共生”时代新方位,以时尚为船,以品牌为舵,以设计为帆,凝心聚力,引领着“深圳时尚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2
【原创】刷新时尚主场的“深圳高度”,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圆满收官
“指数发布看深圳”表明深圳成为全球时尚“舆论场”
3
【原创】深圳全球时尚城市首位度提升,再度力压东京跻身全球时尚之都前五
本届时装节重点打造资讯发布平台、产学研平台、国际交流平台、人才培育平台、服饰文化传播平台等五大平台
4
【原创】彰显全球新兴时尚主场地位,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时装节盛大启幕
2022年深圳时尚消费周22日-25日举行。本次活动以“时尚无界 乐购全球”为主题,集展示与商贸为一体,助力深圳时尚消费从“国内引领”向“国际引领”跃升。
5
【原创】深圳时尚消费周邀你“买买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