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领湾向未来 宝安新跨越3|重大赛事高端论坛接连落户宝安:“近悦远来”展城区新魅力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素红 刘琼 陈小慧 李丹 

——2022第二届“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顶尖高手落子宝安,对弈天地之间;

——2022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投资圈顶级头部机构以及万亿级创投资本首度汇聚宝安,以产业实力赢得资本竞逐;

——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政要云集、精英齐聚,宝安推动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的经验在此间向世界分享;

——还有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来自全球的腾讯合作伙伴,在宝安探索以全真互联的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早在2021年9月,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掷地有声地做出了“呈现一个令人向往的崭新宝安”的承诺,提出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的“三城”目标。

今年以来,这些重大赛事、国际论坛、行业盛会在宝安接踵而至,释放出宝安正加速吸引着人才、资本和企业的强烈信号。

近悦远来的“宝安魅力”,愈发闪现。

文化赛事“出圈”

软实力值不断攀升

有人说,每一场盛事大赛,都是一次难得的契机,其背后是展现一座城市经济发展、历史文化和未来可能的宝贵机遇。正如卡塔尔世界杯,不仅让人们认识了豪气多金的卡塔尔,更看到了一个现代、时尚的阿拉伯世界。

今年11月,宝安再度举办第二届“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并首次举办深圳·中国围棋文化展。“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是中国围棋项目继棋圣、国手、天元、名人四大头衔战之后的又一开山之作,是国内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围棋赛事之一,汇聚了丁浩、柯洁等棋界名人。

名人效应,精彩比赛,将宝安置身于关注的焦点。以围棋为媒,传递了宝安始于东晋,有着近1700年源远流长历史,以及融合现代元素的文化底蕴。以“本手”之力,下好“先手”之棋,达到“妙手”之境,宝安让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成为城市的最佳代言。

高端论坛落户

资本企业投下信任票

大城市竞争已经进入了下半场,国际化的高端论坛举办以及落户,是对城市综合经济实力的考量,也是引人-留人的最佳平台之一。

今年7月,宝安首次举办了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这是一次高规格、主题鲜明的金融峰会,论坛围绕当前热点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着力打造“LP+创投机构+实体企业”全链条沟通交流平台。

在这场峰会上,国家级母基金掌门人来了、金融机构LP来了、国内外创投机构的代表来了……星光熠熠、大咖云集,风光秀美的石岩湖,激荡着资本的风云。峰会过后,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宣布永久落户宝安。这场汇聚了国内投资圈顶级头部机构以及万亿级创投资本的峰会,是对宝安未来金融产业发展蓝图投下的“信心票”。

随之而来的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更是成为宝安的“高光时刻”。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评价说,宝安近年来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收获了三项第一的亮眼成绩。他说,把论坛长期放在宝安来办,非常契合APEC论坛的主题和发展方向。

国际化、高端化的论坛永久落户,让宝安的产业发展朝着创新和未来奔赴,并向世界展现了开放共享的时代机遇。今天的宝安,如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全球要素资源汇聚于此,电子信息、新兴贸易等产业拔节而生——让大企业成为创新发展的“领头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生力军”,新增企业成为“源头活水”。

行业盛会搭台

新经济的下一个风口

数字经济的浪潮澎湃而来,在这场席卷全球的数字化浪潮中,虚拟空间如何与实体经济产生化学反应?实体经济在弄潮时又如何抓住风口?11月30日,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深圳宝安举行,给出了一个新的探索。

这是一场产业互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年度盛会。大会以“数实创新、产业共进”为主题,聚焦数实融合,探索以全真互联的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无论是腾讯WE大会,还是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每一次腾讯的行业峰会,总是让人在思想碰撞中,洞察行业风向。正如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在会上所言,过去几年,腾讯及合作伙伴在各行各业的实践和经验证明,数字化是护航实体产业“穿越风浪”的重要助手。宝安拥有50万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催生了数字经济竞逐的试验田。

腾讯,这个在深圳诞生的超级新经济企业,随着宝安大铲湾巨型总部企鹅岛快马加鞭建设之中,奔向了宝安。会上,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总部基地正式宣布落地深圳宝安。未来,腾讯与宝安双方将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加深合作,助力宝安构建起以核心平台为引领的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

实体产业数字化的大幕刚刚在宝安拉开。未来,各类数一数二的“冠军应用”,将助力宝安实体经济诞生更多的“产业冠军”,共同推动数实一体,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审读:谭录岗  肖晓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