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社区电动自行车如何规范管理?深圳龙岗区“街坊议事堂”集思广益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中海怡翠社区电动自行车数量增加迅速,目前平均每两户就拥有一辆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迅速增加,带来了一系列社区电动自行车的管理问题,包括乱摆乱放现象突出,充电桩设施不足,安全管理难度增加等。

为解决这些问题,11月1日下午,由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区普法办主办的“街坊议事堂”走进中海怡翠社区茵悦之生党群服务中心,邀请小区街坊代表、物业管理部门、街道消安委办、法官、律师共同参与,从法规宣传、安全出行、规范管理、应急防控等多个角度讨论如何规范管理社区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乱摆乱放,入室充电、飞线充电危险多

“车太多,很多地方乱停车的现象比较多,基本上人行道连走路的地方都没有了。”

“为了省钱,还有的是充电的地方离自己的家有点距离,所以他们充电就拿回家充,这是非常危险的。”

“从二楼、三楼拉线下来的,这种现象也有。我们看到也会提醒一下他,但是他不会理会,也没有意识到这种危险。”

街坊代表李碧珊(左一)现场提问

作为小区街坊代表之一,李碧珊向大家讲述了她所遭遇的小区电动自行车的乱摆乱放、入室充电、飞线充电的乱象,并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希望能通过“街坊议事堂”共同探讨相应的解决方式。

消安委办、物业齐上阵,安全管理有妙招

吉华街道消安委办的余庄峻(左一)分享工作心得

针对街坊代表提出的问题,吉华街道消安委办的余庄峻向大家分享了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中的心得,即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问题包括交通安全、用电安全等,和每位居民的安全意识息息相关。

针对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安装难问题,余庄峻表示,一是充电桩的安装需要业委会的通过,希望每位业主通过业委会争取自己的权利;二是充电桩的安装数量和电动自行车的牌照数据有一定关联,并建议每位电动自行车车主尽快为爱车办理相应牌照。

对于飞线充电、入室充电的乱象,余庄峻介绍了每周一的夜晚巡查制度,并表示会继续坚持,督促居民提高安全意识。

小区物业负责人陆卓杰讲述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

小区物业负责人陆卓杰从实际工作出发给出了积极回应,他讲述了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开展的一系列的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包括学习《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加强对电动车安全风险的应急演练,提升电动自行车安全监测技术措施,增加充电桩、雨棚、灭火器、车位划线及巡逻签到等。

安全意识第一位,法律案例响警报

布吉法庭法官付宇浩(左二)分析案例

布吉法庭法官付宇浩根据真实案例,向社区居民分析了一例电动自行车违规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提醒社区居民要出行要注意带头盔,做到安全出行。同时,针对电动自行车入室充电的乱象,付法官表示,因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疏忽大意或者过于自信引发的过失导致火灾事故发生,可能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或刑事责任。

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律师邓雯分享行政处罚案例

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律师邓雯结合最近发生的电动自行车自燃事故,表示电动自行车入室充电即便没有引起人员伤亡,但也有可能会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的责任。

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怿滨(左一)提出建议

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怿滨对社区电动自行车的规范管理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根据《民法典》《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签订物业服务合同的方式,细化和规范物业公司在电动自行车管理方面的权限;二是在街道、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及各部门的参与下,由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发挥依法自治的功能,通过社区公约的方式管理电动自行车各方面的问题。

“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宣传入社区”

街坊代表皮兆勋发言

作为街坊代表之一,皮兆勋表示自己作为一个老党员,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做好电动自行车不入户、骑行电动自行车要戴安全帽等相关规定;同时作为一名志愿者,将加大宣传力度,宣传社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相关知识和案例。

“希望能尽快落实相关措施”

“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至少我能了解到社区在电动自行车管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也能学习到付法官和两位律师分享给我们的法律知识。”现场一位群众表示,“我骑电动车外出肯定会戴好头盔,也期待物业能尽快增加充电点位,或者对电池放专门的充电柜,这样我们才会更安全。”

构建普法解纷联动“大平台”,打通社区普法“最后一米”

“街坊议事堂”是龙岗区司法局、普法办结合本区法治建设实际搭建的以社区普法为核心、多方共同参与解纷的普法宣传教育平台。

自2019年启动以来,“街坊议事堂”普法项目给龙岗社区群众带来了新的普法体验。它打破了传统普法活动的角色定位,把社区管理事务发言权交给群众,精准、到位体现群众的诉求,有效打通了普法工作“最后一米”,切实提升了社区依法治理水平,促进了基层社区的民主法治建设。

文中图片由龙岗区司法局提供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1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电子产品如何威胁下一代?
展会开幕式中,在深澳两地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与澳门文化推广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深双方优势合作,为深澳企业合作开创优质的服务平台。心饰艺术、华荟国际、广东省少数民族协会、深澳文化等深圳企业单位以个性化定制形式参展,独立展示企业单位品牌特色,产品包括太阳姊妹品牌装饰画、民族文创产品、陶瓷艺术品、创意科技产品、家居摆设等,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喜爱与关注。展会期间,深圳影视公司牵头组织粵港澳大湾区优秀影视作品展,活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征集了数十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创作形式多样、风格特色鲜明,作品类型多元,通过“展览+论坛”形式,搭建湾区影视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4
【原创】第三届大湾区酒店文创产品展 深企组团秀文旅产品
5
【原创】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