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演讲嘉宾和主办方、领导、嘉宾合影。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华联演讲秀”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得到了华联城市中心的大力支持。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党委书记、总编辑邓自强在活动致辞中介绍深圳读书月与深圳商报相伴前行的故事。邓自强表示,读书让灵魂更有厚度,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读书月陪伴深圳人走过了23年,深圳商报也陪伴读书月走过了23年。这些年,深圳商报以及旗下的读创新闻客户端、读创网、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账号,以“大合唱”的方式将深圳故事、深圳声音送到更多的平台。

不仅如此,深圳商报还在全国媒体率先创建了策划、文创、影视和品牌活动等四个事务所,打造更强大的活动策划、设计和执行力量。“我们一直密切关注、报道和推广每年读书月期间举办的各项文化活动,一直在记录深圳这座城市读书人的故事,表达深圳因阅读而提升的文化活力和魅力。”邓自强表示,阅读是一种高贵的坚持,希望更多市民与深圳商报一起感受这个城市的美好和阅读的快乐,一起携手以阅读铸造深圳全新的城市文明。

△演讲秀上,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商报党委书记、总编辑邓自强致辞。

作为活动协办单位,华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深圳市华联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致辞表示,今天的深圳,是由一代又一代的奋斗者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出来的,2000万个奋斗者背后,有2000万个不同故事,正是这些生动的故事,成就了今日之全球标杆城市。深耕深圳39载的华联集团,以“成为最具创意和责任的企业”为愿景,与深圳风雨同舟,在特区42年的发展历史轨迹上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位于深南中路上的华联大钟楼承载了深圳一代人的记忆;而紧邻前海的华联城市中心,又正以昂首阔步、拥抱未来的势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大局中。华联集团很荣幸再度参与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以“华联演讲秀”方式再次参与到城市文化建设中。未来,华联集团将继续与城市共同律动,磨砺创新气质,共同书写深圳这座“爱阅之城”更加波澜壮阔的未来。

△演讲秀上,华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深圳市华联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致辞。

“生命科学唯一不例外的,就是例外。”“在任何时刻,回头看都是确定,往前看都是不确定。”“创新不是无中生有,而是乱中生有。”“学习不会让你变得全知全能,但却让你开始不再害怕未知。”“世界是你的也是我的,但归根结底是属于那些身体好活的久的。”……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他认为,生命时代,将融合物理世界、信息世界和生命世界。创新对于生物科技的发展非常重要,“创新是自由之子,却是繁荣之母”。

△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正在讲述《与时代,共演化》。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王大可的科普作品《它们的性》在今年出版后,成为广大读者喜爱的畅销书,并在日前获评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在演讲中,她围绕自己的新著,从性的角度对动物演化进行生动风趣的讲解。她对达尔文的进化论提出反思。“小时候我一直想找一个大一统的理论,进化论看起来是万能的,所以我大学学了生物,博士读了演化生物学,但是大一统的理论真实存在吗?理论在解释的过程中是不是已经丢失了事实的本来样貌?”王大可说,她把这些关于动物性研究的观察和思考都写进了这本新书《它们的性》中。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王大可讲述《它们的性》。

作为中国第一批航天员,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理事长、深圳市科技传播促进会会长潘占春带来题为《天上•地上》的演讲,讲述有关航天探索以及航天科技成果转化领域鲜为人知的知识。“有些朋友可能会有一个误会,觉得航天科技太高大上,跟我们的生活太遥远。其实有很多航天技术都可以惠及于民,可以全面带动产业链的发展。”潘占春表示,在“天上”固然风光无限,在“地上”脚踏实地进行航天技术的转化和产业推动,也有极其重要的价值。这种价值就是可以用航天技术为普通百姓造福,为民品产业赋能。

△深圳市绿航星际太空科技研究院理事长、深圳市科技传播促进会会长潘占春带来《天上•地上》的演讲。

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深圳市博物馆协会副会长阎焰在题为《一座馆,万里路》的演讲中,分享这些年来自己探寻、传承文物的故事。他创建的深圳望野博物馆被中国博物馆协会评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是目前深圳惟一一家国家二级博物馆。他认为,“未来”就是记住过去,善待过去。他希望人们从过去中找寻属于自己,也属于族群,且属于人类的未来。而“博物馆”无疑是憧憬未来,回望过去最好的所在。

△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深圳市博物馆协会副会长阎焰讲述《一座馆,万里路》。

深圳自然与历史研究者南兆旭的演讲题目是《大地、书桌、再到大地》。南兆旭今年出版的《深圳自然博物百科》一书是他经由上千次的行走记录和数千万字的地方文献阅读后的创作结晶,展现了深圳的自然生境与生命万物,该书同样在日前获评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南兆旭希望人们把自己的居住地当作世界的中心来关注,通过在地关怀的行走与写作,用知识与情感推动居住地向好的改变。

△深圳自然与历史研究者南兆旭带来《大地、书桌、再到大地》的演讲。

本次“华联演讲秀”除了邀请部分市民到场,还通过“读创”APP客户端进行了同步直播。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1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电子产品如何威胁下一代?
展会开幕式中,在深澳两地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与澳门文化推广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深双方优势合作,为深澳企业合作开创优质的服务平台。心饰艺术、华荟国际、广东省少数民族协会、深澳文化等深圳企业单位以个性化定制形式参展,独立展示企业单位品牌特色,产品包括太阳姊妹品牌装饰画、民族文创产品、陶瓷艺术品、创意科技产品、家居摆设等,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喜爱与关注。展会期间,深圳影视公司牵头组织粵港澳大湾区优秀影视作品展,活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征集了数十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创作形式多样、风格特色鲜明,作品类型多元,通过“展览+论坛”形式,搭建湾区影视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4
【原创】第三届大湾区酒店文创产品展 深企组团秀文旅产品
5
【原创】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