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11月22日,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深圳先行示范”为主题的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在五洲宾馆举行。会议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深圳报业集团主办。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视频致辞,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加快构建多元化、广覆盖的社科研究格局,加强理论研究成果转化资政工作,不断推进深圳先行示范生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

会议发布了2022年深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报告。2022年深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出版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著作。比如深圳市社科院出版《深圳改革创新丛书》特辑《深圳这十年》丛书,推出学术著作《城市文明论》;全市社科工作者在各类刊物上发表了千余篇有价值、有影响、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了数百场学术研讨会。深圳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方面进入“快车道”,智库数量日益增多,影响力与日俱增。综合开发研究院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每年策论报告刊发率位居前列;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高质量发展与新结构研究院等高端智库,积极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为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深圳今年也新成立了一批智库,如南方科技大学“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廉洁治理研究院”,深圳大学“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院”等。学术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深圳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入选为2021-2022年度新版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深圳社会科学》参加第三轮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的新刊评价,以评价促期刊发展提升。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取得新成绩。2018年至2022年,深圳市社科联共评选了42家深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已成为全市人文社会科学创新研究的核心力量。社会科学普及取得新成效。深圳有97家单位获评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市民文化大讲堂、社会科学普及周等社科普及品牌影响更加广泛。全市基层社科联建设取得新突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正式成立,这是深圳高校首次成立社科联。

会上,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为深圳书城中心城等9家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代表授牌。张玲为获得2022年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颁证、授牌,包括深圳市社科联被评为“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先进单位”,深圳图书馆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深圳市社科联贾珊珊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者”,深圳大学教授徐晋如的《诗词入门》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张玲还为新评选的9家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授牌,包括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超大城市空间治理政策模拟社会实验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深圳大学深圳城市传播创新研究中心、深圳技术大学德国工业文明研究中心、深圳技师学院技能型社会研究中心、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大湾区金融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文学研究中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数字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双碳技术技能人才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随后举行了学术交流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副理事长、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王京生以《中国式创新》为题作主旨演讲;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城市建设》为题作主旨演讲;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常务副主任、深圳智库联盟理事长高振怀以《中国式现代化与高端智库建设》为题作主旨演讲;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深圳城市文明典范建设》为题作主旨演讲;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以《以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为着力点,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新路径》为题作演讲。

据了解,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共开展10场学术活动,包括1场主题学术研讨,2场学科学术研讨会,3场高端学术讲座,4场学术沙龙。作为国内最早以城市命名的学术年会之一,深圳学术年会自2009年创设以来已连续举办14届,年会以“全球视野,民族立场,时代精神,深圳表达”为理念,致力于构建新时代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已经成为深圳年度重要的学术文化品牌和学术交流平台。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1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电子产品如何威胁下一代?
展会开幕式中,在深澳两地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与澳门文化推广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深双方优势合作,为深澳企业合作开创优质的服务平台。心饰艺术、华荟国际、广东省少数民族协会、深澳文化等深圳企业单位以个性化定制形式参展,独立展示企业单位品牌特色,产品包括太阳姊妹品牌装饰画、民族文创产品、陶瓷艺术品、创意科技产品、家居摆设等,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喜爱与关注。展会期间,深圳影视公司牵头组织粵港澳大湾区优秀影视作品展,活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征集了数十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创作形式多样、风格特色鲜明,作品类型多元,通过“展览+论坛”形式,搭建湾区影视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4
【原创】第三届大湾区酒店文创产品展 深企组团秀文旅产品
5
【原创】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