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解码宝安先进制造业15|CTI华测检测:每年超370万份检测报告,助力中国制造出海
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丹

这是一张只有3厘米见方的绿色标签,却是中国产品打开绿色大门的一张“通行证”。

在位于宝安区新安街道的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TI华测检测”或“华测”)总部,CTI华测检测副总裁王在彬随手拿起桌上的瓶装水,指着瓶身一张绿色“碳中和产品”标签说:“这个检测标签是碳中和认证证书,意味着这个产品是符合国家碳中和要求的,取得了这个证书,产品在绿色环保领域的消费市场中将抢占有利地位。”

一张“小标签”,通联大市场。这类来自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服务机构的检测认证证书,是“深圳制造”乃至“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通行证”。作为中国TIC行业(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服务)的开拓者和领先者,华测每年出具超过370万份检测认证报告,护航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品质声誉,也是公司实力的印证。

“你的生活里,华测无处不在。”如今,这家诞生于深圳宝安的企业,把目标定得更为高远。王在彬在日前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说,华测正朝着成为一家国际化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机构努力,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全球每个角落,推动中国标准和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紧抓中国入世机遇

成就国内首家上市检测机构

华测的诞生与成长,是中国制造和世界紧密相连的见证。

2001年12月,中国加入WTO。“入世”使中国和全球市场深度对接,一方面是中国产品走出国门,另一方面则是越来越多物美价廉的海外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与此同时,这也带来了检测认证市场的春天。长期从事企业认证辅导的万峰、王在彬等人敏锐捕捉到了商机,于2003年与伙伴们一起,在深圳宝安携手创立了华测。

“在当时的环境下,中国以深圳为代表的制造业,进出口的贸易量逐步加大。但是国内跟制造业相配套的TIC行业刚起步。了解到不少中国制造产品出口因缺乏第三方认证受阻,我们便成立了华测。”王在彬说,帮助中国制造更好地走向国际,是华测成立的初衷。

从零起步,到今日中国TIC行业的领军企业,华测每一次的飞跃,都牢牢抓住市场的机遇。

近年来,随着我国检测市场快速发展,国内相继涌现出其他相对大型的检测机构。但大部分检测机构,都属于深耕某一细分领域,华测却另辟蹊径,迈开了“多元化”步伐。

资料显示,华测坚持全面开花业务模式,服务能力已全面覆盖工业品、消费品、生命科学、贸易保障四大检测领域,逐渐构筑起国内最齐全的产品线。

2009年,华测迎来了发展的里程碑阶段。在这一年,CTI华测检测成功上市,成为创业板首家深圳上市企业,也是国内首家上市检测机构。据王在彬介绍,上市以来,公司业绩一直保持稳健增长。2010年-2020年营业收入从3.56亿元增长至35.68亿元,10年翻了十倍。“即使在后疫情时代,公司2021年依旧实现了43.29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34%。”

目前,华测每年出具检测认证报告数量超过370万份,服务全球超过10万家客户,牢牢构筑起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底色。

跟跑、并跑、领跑!

主导600余项标准制定修订

“目前大部分全球统一标准由西方主导,中国TIC机构想要跻身国际一流,必须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中。”王在彬介绍说。能否参与标准制定、修订,是衡量一家TIC机构行业地位的重要指标。不仅要跟跑,并跑,更要领跑。在华测,争取更多国际标准话语权成为公司孜孜不倦的追求。

去年7月,由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肉禽蛋鱼及其制品分技术委员会归口、CTI华测检测主导修订的国际标准《ISO 4134:2021 肉与肉制品中谷氨酸含量的测定》正式发布。这是CTI华测检测主导发布的第一项ISO国际标准。“此项国际标准由中国提出并主导完成,在我国肉禽蛋鱼及其制品行业领域是首例,其发布意味着我国在肉禽蛋鱼及其制品的国际标准化工作上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技术攻坚的路程并不平坦,王在彬对此感慨良多。据介绍,该项国际标准从提出到正式发布,历时3年。成为检测标准的制定者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对于配合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开放统一的国际市场,推动相关领域的进出口贸易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一直以来,华测十分注重技术的发展。早在2007年我们就成立了民营检测行业首家研究院——CTI华测检测研究院,并持续引进高素质高学历人才加入研发团队。”据王在彬介绍,华测凭过硬的技术积累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主导和参与国内、国际多项标准的制定。截止2021年底,华测参与制定、修订标准达647项,已公布标准545项,其中国家标准有345项,并在国内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拥有56个席位。

与技术领域同频的是,公司在研发投入上的逐年增长。数据显示,到2021年达到3.76亿元。截止2021年底,公司已取得专利228项。

瞄准新兴产业赛道!

服务触角延伸全球多行业

作为国内TIC行业龙头,华测在全国逐步布局超150家专业实验室。同时,从2008年开始进军海外市场至今,在欧美等地区也分布十几家海外分支机构。这一发展路径,与全球其他TIC龙头企业有异曲同工之妙:通过不断并购,完成多行业发展与全球化布局。

“检测领域具有典型的次数多、金额小、客户分散的行业特点。同时,由于实验室存在服务半径,企业空间布局决定市场快速响应能力。”王在彬强调,检测机构必须靠广泛的地域布局取胜,华测正是遵循这样的发展模式。

近年来,伴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持续快速发展,华测在环境检测、食品检测等传统领域的“跑马圈地”已经结束。目前正瞄准医药、新能源、半导体等新赛道进行战略布局。

据介绍,在医药医学领域,华测预计将进行10年以上持续投入和发展。在新能源汽车、车联网和自动驾驶领域,华测目前在动力电池可靠性检测领域已经投入,安全性检测有待投入,未来也会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领域积极布局。在半导体芯片领域,已投资5000多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在大交通领域,已重点投入包括航空材料、船舶、轨道交通、汽车电子等领域。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中国检验检测市场规模将达4414.1亿元。“随着全国经济‘质’与‘量’的发展,TIC行业将迎来非常重要发展契机。”王在彬表示,华测将继续深耕TIC行业,为中国制造业产品创新、产业升级提供第三方检测服务支持。

审读:喻方华   蒋祝璇

 
 
 
  • 天气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1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电子产品如何威胁下一代?
展会开幕式中,在深澳两地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与澳门文化推广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深双方优势合作,为深澳企业合作开创优质的服务平台。心饰艺术、华荟国际、广东省少数民族协会、深澳文化等深圳企业单位以个性化定制形式参展,独立展示企业单位品牌特色,产品包括太阳姊妹品牌装饰画、民族文创产品、陶瓷艺术品、创意科技产品、家居摆设等,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喜爱与关注。展会期间,深圳影视公司牵头组织粵港澳大湾区优秀影视作品展,活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征集了数十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创作形式多样、风格特色鲜明,作品类型多元,通过“展览+论坛”形式,搭建湾区影视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4
【原创】第三届大湾区酒店文创产品展 深企组团秀文旅产品
5
【原创】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