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化“大前海”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圳就前海管理局办法征求公众意见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张玮玮

11月22日,《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在深圳市司法局官网公布。意见征集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22日。

征求意见稿共十章八十四条,基于2011年市政府出台的《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完善,意在对前海合作区区域治理模式、法定机构职责、前海管理局与辖区政府职责边界等方面予以落实,并探索构建适应前海“扩区”和“深化改革开放”两个重点的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当分离的管理体制机制。

为适应前海扩区需要,征求意见稿明确前海管理局管辖区域范围从原前海合作区15平方公里扩展为120平方公里,海域工作范围约600平方公里;以政府规章形式概括授权,实现自贸区和原合作区行政职权覆盖到大前海;以权责分工清单的方式划清前海管理局与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职权边界。其中还提到,充实扩区后前海合作区的重点产业类型,在原有金融、商贸物流、科技服务、专业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在前海合作区规划建设方面,征求意见稿根据相关规定,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规划制定责任部门及决定程序予以法定化。

在产业发展方面,明确前海管理局应当探索前海合作区优化税收征管机制和征管程序。财政管理方面,授权前海管理局具有一级财政管理权限,管理前海合作区金库,组织实施地方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统筹调度前海合作区财政资金,并依法接受监督。

在公共服务和行政管理方面,明确前海管理局应当探索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承接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健全公共服务供给机制;鼓励香港机构参与前海合作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设施运营,搭建粤港澳专业人士职业共同体发展平台;推进建设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深港人才特区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高标准建设前海国际人才港;创新前海合作区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体制机制,建设国际先进水准的新型基础设施。为方便企业与群众办事,其中还明确前海管理局可以在前海合作区内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分站,打造“一小时”服务圈。

此外,在人才管理方面,征求意见稿还新增了前海与香港、前海与辖区政府的人员交流任职和互派干部挂职机制。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作为深圳读书月量身打造的知识分享真人秀活动,“华联演讲秀”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商报/读创承办,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部、深圳商报品牌活动事务所执行,华联城市中心参与协办。”……在题为《与时代,共演化》的演讲中,华大集团CEO、生物学家尹烨金句不断,他分享了有关生命科学的奥秘,并分析了当下生物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11月26日晚,2022年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华联演讲秀”在深圳报业会堂精彩举行,来自科普、航天、自然和文博领域的五位嘉宾围绕“创•时代”这一主题,为市民献上了关于创新、创造、创业的深圳故事。
1
【原创】5位嘉宾畅谈主题“创•时代”,2022“华联演讲秀”精彩举行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6、27日)①《田园交响曲》②音动我心③翰墨雅赏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电子产品如何威胁下一代?
展会开幕式中,在深澳两地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深圳市家居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与澳门文化推广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深双方优势合作,为深澳企业合作开创优质的服务平台。心饰艺术、华荟国际、广东省少数民族协会、深澳文化等深圳企业单位以个性化定制形式参展,独立展示企业单位品牌特色,产品包括太阳姊妹品牌装饰画、民族文创产品、陶瓷艺术品、创意科技产品、家居摆设等,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喜爱与关注。展会期间,深圳影视公司牵头组织粵港澳大湾区优秀影视作品展,活动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征集了数十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创作形式多样、风格特色鲜明,作品类型多元,通过“展览+论坛”形式,搭建湾区影视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平台。
4
【原创】第三届大湾区酒店文创产品展 深企组团秀文旅产品
5
【原创】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力量!第十四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