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国家发改委: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宋 华

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在中宣部举办的“中国这十年”系列第12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十年来在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表示,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符合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完善,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

赵辰昕表示,在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上,更加注重五个方面:明确调控理念、创新调控思路、把准调控着力点、丰富调控工具、增强调控合力。

在明确调控理念上,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强化年度计划宏观引导,特别是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在创新调控思路上,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更多依靠改革创新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的力量。

在把准调控着力点上,准确把握发展主要矛盾的变化,聚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着力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畅通经济内外循环上下更大功夫,推动形成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在丰富调控工具上,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创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改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形成机制。聚焦结构性矛盾,完善科技、产业、区域、环保等政策。

在增强调控合力上,强化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注重内外统筹,加强各领域政策的统筹协调,做好政策评估和预研储备。突出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项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等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细化责任分工,激励担当作为。

“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国内外环境变化,进一步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赵辰昕说。

审读:王叶林

 
 
 
  • 天气
电视剧《狮子山下的故事》正在广东卫视热播。
1
【原创】黄觉变身烧腊师傅,不仅全程讲粤语,还吃了很多道具
“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粤剧粤曲晚会”6月28日19:30在深圳戏院举行。
2
【原创】粤剧粤曲庆祝回归!深圳粤剧团最佳明星阵容倾巢出动
3
【原创】文化新观察||《人生难事》:揭开武汉底层百姓的人生百态
原创歌曲《小河弯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4
【原创】深港两地艺术家携手创作《小河弯弯》,MV即将登陆央视
广东卫视美食文化节目《粤菜好师傅2》总决赛将于6月24日21:10播出。
5
【原创】《粤菜好师傅2》巅峰之战,湾区星厨冲破“美味天花板”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6月28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第12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
1
【原创】国家发改委:2012年-2021年中国人均GDP升至超1.2万美元
最高人民法院6月24日发布《关于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
2
【原创】最高法出台意见:严厉打击涉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和北京证券交易所市场违法犯罪行为
202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6月24日联合发布的《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1~2022)》指出,新时期志愿服务须关注人口老龄化和社区空心化问题,应多部门协同,增加投入,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养老专项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
3
【原创】蓝皮书:探索建立为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制度
为推动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范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深圳从去年起正式启动智能网联汽车立法工作。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1066亿元,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145公里,率先在妈湾港实现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作为创新之城,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路”全国。
4
【原创】全国首部!《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获市人大表决通过
“深圳以其开放的市场氛围、优良的营商环境、完备的基础设施,长期以来吸引了大量欧盟企业投资。”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高志豪表示,期待未来有更多欧盟企业携手深圳、投资深圳,与深圳一同发展繁荣。
5
【原创】释放政策红利,吸引外商投资,“ 深圳—欧盟企业产业政策对话活动”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