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深圳交出知识产权保护“高分答卷”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年初,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发布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10个优秀案例,这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建议办理优秀案例进行评选。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关于加强保护自主知识产权严厉打击假冒商标的建议》入选。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启动后,省人大共收到四级人大代表建议的111个案例,最终确定10个优秀案例予以发布。优秀案例涵盖省、市、县、乡四级人大,其中地市级优秀案例仅有5宗,“深圳市关于保护自主知识产权打击假冒商标”作为深圳市唯一入选的优秀案例,尤其引人瞩目。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办人员告诉记者,能受到代表的认可和群众的肯定并最终获评优秀案例,靠的是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打实的成绩。近年来,通过强化执法、立法改革、促进体制机制创新等多种举措,深圳知识产权保护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路。

去年深圳市人大会议期间,深圳市人大代表周建明领衔提出“关于加强保护自主知识产权,严厉打击假冒商标的建议”。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出台相应的保护制度、加大执法力度、有针对性解决企业诉求、强力推动知识产权“严保护”、营造优质健康的市场经营环境等方面给予有效解决,并建立起相应的工作体制机制。同时,推动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在修订案中增加名称登记中驰名商标和知名字号的保护制度,实现对驰名商标和知名字号的全行业保护。

据了解,建议办理过程中,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与代表取得联系,进一步了解代表具体诉求、明确联络方式和途径,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向代表们汇报建议办理进展。为让代表更充分了解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和代表建议落实情况,该局还专程邀请周建明、杨勤两位市人大代表及相关企业召开讨论会,就深圳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及打击侵权假冒等相关问题展开专题讨论。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与市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2015年9月份起建立起与人大代表的季度座谈交流机制,分管市领导多次参加座谈交流。2021年8月,该局在季度座谈交流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完善活动内容,打造形成“代表委员话市监”品牌活动,按照市场监管部门不同领域职责,每1-2个月组织一场专题活动,广泛听取意见,自觉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和评议,积极打造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良性互动格局。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最高人民法院6月24日发布《关于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
1
【原创】最高法出台意见:严厉打击涉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和北京证券交易所市场违法犯罪行为
202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6月24日联合发布的《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1~2022)》指出,新时期志愿服务须关注人口老龄化和社区空心化问题,应多部门协同,增加投入,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养老专项志愿服务的良性循环。
2
【原创】蓝皮书:探索建立为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制度
为推动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范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深圳从去年起正式启动智能网联汽车立法工作。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1066亿元,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145公里,率先在妈湾港实现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作为创新之城,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路”全国。
3
【原创】全国首部!《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获市人大表决通过
“深圳以其开放的市场氛围、优良的营商环境、完备的基础设施,长期以来吸引了大量欧盟企业投资。”中国欧盟商会副会长高志豪表示,期待未来有更多欧盟企业携手深圳、投资深圳,与深圳一同发展繁荣。
4
【原创】释放政策红利,吸引外商投资,“ 深圳—欧盟企业产业政策对话活动”举行
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是撬动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杠杆臂”,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政企资源链接,6月22日下午,福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福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联合深圳新一代产业园,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行业领域推出“新一代•投创会”系列路演活动。
5
【原创】聚力赋能!深圳新一代产业园搭建投融平台助推新兴产业发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