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和合之力•携创未来”,深港携手赋能河套5G产业发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巫伟敏

11月19日下午,“和合之力·携创未来”2021年深港5G联合路演活动分别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河套国创中心1楼路演厅、香港科学园举办。本次活动由香港创新及科技局、深圳市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香港科技园公司、深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分别出席活动现场并致辞。深港两地5G相关产业专家、投资机构、企业代表共同参与活动。活动采用“线下项目路演展示+线上连线直播”的形式,运用“5G联线+在线直播”的技术手段,实现深港两地联动。

深港合力向全球科技创新高地迈进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平台。目前深圳园区先期建成河套国创中心、深港协同创新中心、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量子研究院、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多个创新载体,率先承载香港及海外高端科创资源,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启动建设。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5G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深港共同遴选5G相关行业项目进行路演,交流展示国内外5G行业前沿技术及应用成果;深港两方政府、园区高管分别对深港两地的创科生态进行推介,旨在吸引全球5G创新资源快速聚集,为优质项目和资本创造对接与交流的机会。在深港两地的共同努力下,促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创新要素高效便捷流动的政策体系正在加速形成,深港“一区两园”携手共进、“一河两岸”协同发展所蕴含的强大势能正迸发出蓬勃生机。

记者在活动中看到,港方展演项目包括天传科技有限公司(ANTwave)、迈微思智造有限公司(Mechawaves)、领帆科技有限公司(Velenova)等企业,深圳展演项目包括国芯物联(NATION RFID)、北科瑞声(NATION RFID)、九天睿芯(Reexen Technology)等企业,涵盖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芯片设计等多行业,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深创投、招商局创投、投控资本等二十多家投资机构深度参与。

在活动中,GSMA大中华区公共政策总经理关舟分享《创新与投资的双轮驱动》,华为中国区政企副总裁陈斌分享《5G使能千行百业》。

企业项目路演环节,港方路演嘉宾天传科技有限公司(ANTwave)CEO梁振佳表示,ANTwave通过使用META天线技术提供无线室内覆盖解决方案,当室内无线能力可达到全覆盖,所有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便能够实现。迈微思智造有限公司(Mechawaves)董事长吴克利说,公司专注于5G及未来移动通信中滤波器自动化调试算法、调试设备的研发及生产,提供完整的自动化调试方案。领帆科技有限公司(Velenova)CEO林权纬介绍,领帆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向从事5G/6G 通信、无线产品制造和电磁兼容相关的客户提供可靠的测试方案和平台。

深圳北科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程刚表示,北科瑞声公司是国内人工智能音频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是世界领先的智能语音处理AI技术企业之一。深圳市国芯物联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翥成在路演中介绍,公司着眼于芯片设计、模块开发、整机设计,专注RFID的生产和研发,已完成读写器芯片和多款电子标签芯片的研发设计。深圳市九天睿芯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洪杰介绍,九天睿芯专注于神经拟态感存算一体芯片研发,提供人工智能系统高效低耗运行的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AIoT等对低功耗延时需求强烈的领域。

如今,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在深港紧密合作协同发展方面已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集聚起一批一流的创新资源以及来自国内外的顶尖研发机构,开创了深港协同创新的新局面。截至目前,深圳园区实质推进和落地高端科研项目140余个,包括香港5所“世界百强”高校项目、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检查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等。深港合作紧密迈进,两地优势互补,完善创科生态,凝聚共识,抢抓5G发展先机,努力把大湾区打造成为全球5G产业标杆,全力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审读:孙世建 田君

 
 
 
  • 天气
11月19日晚,深圳U-Musical音乐剧团将带来一场《幽默音乐秀》。
1
【原创】本土音乐剧增多:音乐剧是深圳演出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
《货币常识:历史与逻辑》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为何黄金会与现代货币揖别?
天妒英才,金石学家王辰28岁时病逝。王辰(1908—1936),字铁庵,又称铁厂、铁广,生于北京。1933年6月17日容庚日记:“一时商锡永、董彦堂、唐立广、王铁广来,三时半同往颉刚家。”同行者均为著名文字学家,可谓阵仗不凡,这一年,王辰只有25岁。因为对其背景了解不多,这位年轻人显得有些神秘。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22|英年早逝的金石学家
上海现代人剧社演绎的推理作品《捕鼠器》《谋杀启事》粉墨登场。作者阿加莎•克里斯蒂是世界最畅销小说家之一,《捕鼠器》上世纪50年代在伦敦首演,一直热演至今,成为连续上演时间最长的舞台剧,今年也是该剧上海首演40周年纪念。 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来到深圳。一路走来,唱着《寓言》,历经成长,再度使用这个名字却已拥有了与当初截然不同的心境。她在成长过程中重读寓言,也将这份感悟分享给大众。
4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0、21日)①「寓言」②《捕鼠器》③野生青年艺术节
11月18日,“梅映——末代举人凌巨川书画展”在龙岗文博展览馆开幕,共展出凌巨川先生中国书画作品100余幅。
5
【原创】深港文化深度交流典范——凌巨川书画展开幕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原创】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2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3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4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5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