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双减”进行时!光明区课后服务工作实现公民办学校全覆盖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芳 通讯员 邱杰 巫仕生

师资力量多元化、服务内容个性化、上课形式走班化、校本课程特色化......11月18日下午,光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现场会,在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光明区43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实现公、民办学校课后覆盖率100%。接下来,光明区教育系统将继续优化课后服务推进模式,破解课后服务难题,推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处长冯妍妍、四级调研员牟林芳,光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汉波、四级调研员高伟波,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各公民办学校部门负责人等参加。

会上,高伟波总结了光明区课后服务阶段性工作。光明区清一小学、光明区东周小学、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对课后服务做了工作小结和经验分享。据了解,东周小学的课程设置,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学生个性化成长为目标,以内容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普及性为方向,把课后延时服务项目内容纳入学校整体课程体系。按“课程开发——实践——评价——优化”的步骤,构建起奠基生命、激发生命、拓宽生命、绽放生命五育融合的特色课程群。

清一小学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和课堂结构,把课后服务和家校联动结合起来。学校选用了部分有特长家长的自创课程,丰富家长的教育教学体验,同时做到家庭、社会、学校育人一体化。

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推出158门拓展选修课,构建了“以生为本”理念下多元选择,真正实现了“一学生一课表”,涵盖了人文与经典、语言与文化、社会与发展、数学与逻辑、科学与实践、技术与设计等六个学科群,围绕德育、体育、美育、科创、劳动教育课程,为学生提供主题实践类课程、科创活动类课程、体育竞技类课程、文化艺术类课程、综合实践类课程等五大类拓展选修课程,不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据悉,半年来,课后服务工作作为落实“双减”的重要抓手,区教育局秉持解决民生实事、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以点带面、积极探索、综合施策,课后服务初见成效,社会广泛赞誉,多次获市、区领导肯定和批示。截至目前,共近8万名学生参与了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8.5%,参与教职工约5150多人,参与率达98%,家长满意率达98%以上。

光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各学校要积极探索推进课后服务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潜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一步统筹利用好社会资源。探索建立以教师为主、社会力量为辅的“教师+家委会服务、教师+社区服务、学校+第三方机构服务、教师+志愿者服务”四种服务模式,给学生家长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资源,科学合理安排教职工在校工作时间,探索教职工弹性上下班制度,努力形成因校制宜、各具特色、载体丰富的课后服务体系。

审读:喻方华  蒋祝璇

 
 
 
  • 天气
11月18日,“梅映——末代举人凌巨川书画展”在龙岗文博展览馆开幕,共展出凌巨川先生中国书画作品100余幅。
1
【原创】深港文化深度交流典范——凌巨川书画展开幕
”作为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杨小彦认为,虽同为抽象艺术,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三人作品也因个体情感的差异,有明显的区别。据策展人刘冰介绍,本次展览筹备历时一年多,几经波折,最终以“同频”的主题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这三位艺术家与一个时代链接起来,并以抽象艺术作品展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展览展出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的当代艺术作品近60余幅。
2
【原创】三位艺术家的“同频”引发关注!“三个人与一个时代作品展”开幕
11月16日下午,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驻深记协走进读书月”座谈交流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多功能厅举行。
3
【原创】践行“全民阅读推广”理念,“驻深记协走进读书月”座谈交流会举办!!
11月20日,深圳读书月又迎来重头戏——第三届深圳书展(“深圳书展2021”)将正式启幕,两大城市级阅读盛会再次联动,势将掀起新一轮读书热潮。
4
【原创】两大阅读盛会“全景”联动,第三届深圳书展11月20日正式启幕!  
11月17日,备受广大藏友喜爱的2021“盛世收藏”免费文物鉴定咨询活动,在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启年度第八场。
5
【原创】2021“盛世收藏文物鉴定”年度第八场 “白瓷雅,青瓷润,曾是帝王最爱”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1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2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3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4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力量
5
【原创】江门市政府与深圳人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