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港文化深度交流典范——凌巨川书画展开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展览海报

11月18日,“梅映——末代举人凌巨川书画展”在龙岗文博展览馆开幕,共展出凌巨川先生中国书画作品100余幅。文博专家杨耀林、任志录、张一兵、刘涛、庄程恒等出席开幕仪式并参观展览,他们对凌先生创作成就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为岭南中国画现代转型中不可多得的研究个案,并称本次展览是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下深港文化深度交流的典型范例。

△凌巨川中国画作品

展览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亦山亦水亦梅”,展示凌先生1947—1968年的画作;第二部分“意诗意情意墨”,展示凌先生1947—1971年的书法作品;第三部分“缘书缘画缘友”,展示凌先生1972年在香港举办个展的影像及往来酬赠作品。

△凌巨川中举后的照片

凌巨川(1886—1973),又名达材,号圆通,广东番禺人。出身于书香世家,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乡试中举,时年18岁,次年科举考试制度结束,因此被称为“末代举人”。凌巨川民国后曾往北京任职于北京政府,1918年回番禺任教,1949年携家眷迁居香港并继续教育事业,曾任八桂中学教员、校长。

△凌巨川册页《载鹤访梅》

凌巨川自幼嗜好中国书画,尤喜画梅,曾结识一来自庐山的云游和尚,画梅造诣颇深,留于家中指授三月,画艺大为精进。成年后自习山水、花鸟、仕女,于诗词书法亦有颇深造诣,有声于艺坛,尤以画梅著称于世,自称“百梅庵”,晚年在香港举办的个人书画展亦称“百梅庵梅花书画展”。

△凌巨川画作及题跋

凌巨川早年在广州加入“清游会”,时常与高剑父、陈树人等切磋画艺,是岭南画派的重要成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凌巨川在香港时常举办个人展览,聚粤港书画名人品画赏诗,少长咸集,兴之所至,挥毫成篇。他曾加入香港美术会,参与艺术界各种活动,热心传播中国书画艺术。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副研究员庄程恒博士认为,凌巨川以传统士人的涵养,润泽丹青,成就了冲淡内敛、从容自得的艺术风格,为岭南现代画风的转型塑造了一个典型案例。他的山水承南宗典范,萧疏平和,兼具石涛之疏秀明洁,花鸟设色典雅文秀,人物稍逊,亦显古拙。

策展人游卓凡、刘东告诉记者,凌巨川1972年在香港举办最后一届个展,距今正好50年,“梅映——末代举人凌巨川书画展”得到凌巨川后人凌世雄先生大力支持。本次展览在缅怀凌巨川先生的同时,彰显了岭南地区老一辈艺术家对祖国文化的热爱和追求,对促进深圳与香港两地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作为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杨小彦认为,虽同为抽象艺术,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三人作品也因个体情感的差异,有明显的区别。据策展人刘冰介绍,本次展览筹备历时一年多,几经波折,最终以“同频”的主题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这三位艺术家与一个时代链接起来,并以抽象艺术作品展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展览展出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的当代艺术作品近60余幅。
1
【原创】三位艺术家的“同频”引发关注!“三个人与一个时代作品展”开幕
11月16日下午,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驻深记协走进读书月”座谈交流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多功能厅举行。
2
【原创】践行“全民阅读推广”理念,“驻深记协走进读书月”座谈交流会举办!!
11月20日,深圳读书月又迎来重头戏——第三届深圳书展(“深圳书展2021”)将正式启幕,两大城市级阅读盛会再次联动,势将掀起新一轮读书热潮。
3
【原创】两大阅读盛会“全景”联动,第三届深圳书展11月20日正式启幕!  
11月17日,备受广大藏友喜爱的2021“盛世收藏”免费文物鉴定咨询活动,在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启年度第八场。
4
【原创】2021“盛世收藏文物鉴定”年度第八场 “白瓷雅,青瓷润,曾是帝王最爱”
王立平老师创作的这些红楼梦音乐,是87版《红楼梦》最令人难忘的部分之一,也被很多观众认为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5
【原创】文艺评论丨本土音乐力量书写典籍——《红楼梦》全版主题音乐会深圳首演
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力量
1
【原创】江门市政府与深圳人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
【原创】深圳市非公党委基层党委书记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5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和市委的部署安排,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
3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
连日来,深圳企业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4
【原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11月10日至12日,深圳市工商联举办商协会负责人“理想信念教育与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带领40名学员“集体充电”。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深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侯海参加有关活动。
5
【原创】增强理想信念提升综合能力,深圳市工商联举办2021年度商协会负责人培训班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