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文艺评论丨本土音乐力量书写典籍——《红楼梦》全版主题音乐会深圳首演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许哲韬/文

音乐与文学的结合,自古有之。西方古典音乐里,最能启发作曲大师们灵感的是莎士比亚。芭蕾舞、歌剧直接取材自莎士比亚的数不胜数,年仅17岁的门德尔松读完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之后,乐兴大发写下了音乐史上第一部浪漫主义标题性音乐会序曲《仲夏夜之梦》序曲。在彷徨痛苦的时候,谱写出震撼《浮士德交响曲》的李斯特,还有留下了《李尔王》序曲、戏剧交响《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柏辽兹,成就了一段段名著与名曲的传奇。

咱们中国的四大名著,也留下了不少经典音乐作品。提及《水浒传》不然少不了要唱一唱《好汉歌》,而如果《三国演义》没有片头曲《滚滚长江东逝水》,历史厚重感必定大打折扣,《西游记》三个字只要出现,大家脑海里必定会想起当时相当先锋的神曲《云宫迅音》。这三部名著让我们认识谷建芬、赵季平、许镜清这些大作曲家,但最令人肝肠寸断的是王立平创作的《红楼梦》音乐。《红楼梦》的音乐有可能是四大名著里最难创作的。这部音乐作品并不能简单的等同于咱们现在看的什么宫廷戏、宫斗剧的影视配乐。《红楼梦》以女娲补天和绛珠仙子还泪两个神话开篇,且全书贯穿始终并且有其他神话传说穿插。从全书的内容来看,《红楼梦》载有明显的《山海经》、《诗经》、《楚辞》、《庄子》里的神话寓意。所以说,《水浒传》是豪气、《三国演义》是霸气、《西游记》是神气、《红楼梦》是仙气,都说红楼梦中人,真假缥缈间。王立平老师创作的这些红楼梦音乐,是87版《红楼梦》最令人难忘的部分之一,也被很多观众认为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11月15日晚的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创部的指导下,《红楼梦》全版主题音乐会在大湾区著名音乐表演圣殿——深圳音乐厅,87版《红楼梦》全版音乐在深圳首次 “原貌恢复”。深圳盐田民乐团在著名指挥家张列的带领下,联合深圳盐田区海之声合唱团,奉献了一场极其精彩的演绎。第一首《红楼梦序曲》刚刚响起,盐田民乐团展现出一种专注投入的演奏状态,相当专业。还有未见其人先听其声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非遗古曲第四代传承人崔蕊老师的演唱,一下子把观众领入梦中。在《红楼梦》中,透过诗令、词、曲往往能够感知到重要人物的命运走向。这些诗词全部出自曹雪芹之手,王立平老师根据这些内容创作的歌曲自不必说,是打磨了再打磨,甚至在当时在选择歌唱家来演绎的时候,也是力排众议选择了以为初出茅庐的陈力。崔蕊老师的嗓音也是有自己独特风格的:《紫菱洲歌》和《分骨肉》这两首歌曲分别为贾迎春和贾探春二姐妹所作,崔蕊的演唱有着独特的悲剧色彩,《紫菱洲歌》有着柔中带刚的中性色彩,而《分骨肉》则是忍辱负重的坚韧。在《秋窗风雨夕》里,崔蕊老师唱出了凄风苦雨的秋夜,孤单寂寞的潇湘馆,重病少女的哀思。最震撼的是压轴曲《葬花吟》,崔蕊与乐团一道呐喊般的扣问,让我们误认为真的是黛玉在唱。

原版电视剧中的《聪明累》由王洁实演唱,这次交由深圳盐田区海之声合唱团以男声齐唱的方式演绎,别有一般趣味。他们与盐田民乐团交汇成对琏二奶奶最深的慨叹。紧随其后的两首民族管弦乐《宝黛情》和《上元节》,盐田民乐团在指挥家张列的带领下充分展现了自己实力。乐团首席,青年二胡演奏家刘勇带领下的二胡组丝丝入扣,而打击乐组展现出上元节喧闹的气氛并不会用力过猛,不会掩盖其他声部的展现,这方面指挥家张列必须记上一功。

整场音乐会的形式也相当别致,深圳优秀主持人李琳除了有过人的气质,还兼任朗诵,她一定也是一位红学迷,从她的朗诵中我们肯定听出她对《红楼梦》人物命运的熟悉,已经对于这些内容的把握是吃透的。听完李琳的朗诵再聆听演唱或是演奏,更有沉浸式的感觉。表演艺术总是充满遗憾的,如果说本场音乐会有那么一丝丝遗憾,那就是原来已经邀请的王立平老师因为疫情无法到场。但现场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下,台上的音乐家们加演了一首王立平老师另外一首经典之作《大海啊!故乡》,民乐团伴奏版的这首歌曲我还是第一次听。不辞歌者苦,但幸有知音,在整场没有休息的音乐家们感染下,有不少在场观众加入了合唱。深圳盐田民乐团作为深圳目前唯一的专业民乐团,不仅填补了深圳民乐这块的空白,已经成为盐田乃至深圳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在现在这么高的演出水平的基础上,如果继续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再能寻觅到一位艺术上的引路人作为乐团的音乐总监,其造诣可以更上一层楼!在演出内容上,盐田民乐团完全可以藉由这次精彩演出,在未来策划《典籍里的音乐》系列音乐会,继续弘扬民族音乐、推介高雅艺术!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作为第三届深圳书展的重点活动之一,11 月 21 日(周日)上午 10:30,由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出版集团主办 , 深圳市弘文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 "2021 佳沃蓝莓 · 深圳青春写作名家分享会 " 将在中心书城北区外广场活动舞台举行,五位青春才女与读者现场畅谈。
1
【原创】2021深圳书展来了!“青春写作分享会”率先发声,5位“新生代写作者”21日与读者畅谈文学
11月15日,深圳市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对市文联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主持会议。
2
【原创】深圳市文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书艺问道——吕敬人书籍设计40年展,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站选在了深圳,入驻市中心的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深圳虽然是第三站,时间上晚了,但展览却加了料,增设了《敬人书籍设计研究班部分师生作品展》,这是吕敬人老师特别开心的部分。他在开幕式后的座谈会上提到,新加的这部分就是想让大家知道,书籍设计有一个庞大的队伍,有很多优秀的同行,他只不过是播种人而已。
3
【原创】文化新观察|书籍设计大师吕敬人书艺问道40年
《仁慈江湖》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江湖永忆归白发
“从最初的安妮宝贝,到今日的庆山,从青葱少年到人到中年,你的每一本书都不曾错过,和你一起成长,共同体悟这有限的人生。”
5
【原创】庆山出版全新散文集《一切境》:写作意味着存活
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力量
1
【原创】江门市政府与深圳人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
【原创】深圳市非公党委基层党委书记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5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和市委的部署安排,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
3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
连日来,深圳企业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4
【原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11月10日至12日,深圳市工商联举办商协会负责人“理想信念教育与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带领40名学员“集体充电”。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深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侯海参加有关活动。
5
【原创】增强理想信念提升综合能力,深圳市工商联举办2021年度商协会负责人培训班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