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全国150个优秀专利项目在佛山角逐第三届湾高赛决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11月15日-16日,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下文简称“第三届湾高赛”)决赛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在佛山市开赛。发明初创组、发明成长组、外观设计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组各组五十强迎来最后一战,共同角逐本届大赛金奖。决赛现场举行了分组五十强项目颁奖仪式。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一级巡视员何巨峰,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小庆,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一级调研员陈浩斌,党组成员、副局长谷办才,华发集团旗下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何巨峰、吴小庆和陈浩斌分别为设计组、成长组和初创组项目团队代表颁发五十强牌匾,华发集团旗下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夏德兴、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峻岭和广东专利代理协会会长郝传鑫分别为三组团队代表颁发奖品。

何巨峰在致辞时表示,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创造是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和关键一环。粤港澳三地通过联合举办湾高赛,挖掘筛选出一批创新质量优、专利价值高、示范效应强的优质项目,初步形成品牌效应,并在赛宣、赛训、赛育、赛投结合等方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达到倡导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理念、树立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标杆、助推大湾区创新发展的目的。

第三届湾高赛决赛现场举行了启动仪式,并于线上同步直播。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小庆在致辞中指出,佛山是全国闻名的制造业名城,与广州共同构成“广佛都市圈”和粤港澳大湾区三大极点之一。佛山始终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每年财政投入100亿元左右大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

本届湾高赛分组五十强即150个项目从复赛300个项目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150个项目涉及专利2902件,其中发明专利1515件,占比52.0%。从参赛主体来看,企业为主力,分组五十强项目中有86.7%的参赛单位是企业,8.7%是高校和科研院所,4%是高校院所与企业组合,仅有一个个人参赛项目进入决赛阶段;从地域分布来看,分组五十强项目来自全国各地,其中共有130个专利项目来自粤港澳三地,其余20个项目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从技术领域来看,分组五十强项目涉及领域广,较多分布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先进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领域,且多属本地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从经济效益来看,分组五十强项目2020年营收约1230亿元,资产评估值达32.9亿元,其中初创组估值4.4亿元、设计组估值8.9万元、成长组估值19.6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决赛项目评审正式开始前,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季节介绍了评审注意事项和评审专家分组情况。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评审专家现场签订了服务承诺书和保密协议。决赛评审专家共有21位,分为三组形成7人评审团。评审团专业领域涉及广泛,包括产业技术、投融资、知识产权运营、专利代理、专利分析和信息利用等。此外,知识产权评估专业机构也参与到决赛评审环节,每个组别安排了2名资深评估师。评估师与参赛主体对此前出具的资产评估值进行沟通解释,之后评估师将结合资产评估值及沟通答辩会结果给出专利组合评估得分。

本届湾高赛决赛设置了项目路演、答辩、评委打分和专利组合资产评估沟通四个环节。期间,分组五十强项目团队代表均于线上进行路演和答辩。评审专家和评估师在现场从项目市场情况和前景、专利培育布局质量、专利培育布局方法和专利组合资产评估四大维度进行评分,决赛将综合各项得分并经专家组合议,评定出本届大赛15项金奖、20项优秀奖,奖金总额400万元。

湾高赛是粤港澳三地政府举办的唯一官方专利大赛,此前已在珠海市、东莞市成功举办了两届。经过近三年的精心打造和创新发展,湾高赛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发展的重大品牌活动,成为粤港澳三地携手强化知识产权支撑创新发展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第三届湾高赛在佛山市举行,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知识产权署、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及科技发展局、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承办。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为本届大赛战略合作单位。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第三届湾高赛共征集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地区有效报名项目902个,同比增长37%。赛制经优化后增设了外观设计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组,进一步扩大了参赛项目范围。与前两届大赛相比,第三届湾高赛实现了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如何有效利用孩子的空闲时间?如何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此时,阅读的价值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1
【原创】“双减”下如何阅读?深圳书展名校长将为你解读
深港澳共同探索文化交流新模式
2
【原创】粤韵新声,深湾合鸣!“港澳阿卡贝拉菁英交流艺术周”将开幕
将党史教育送到孩子们身边
3
【原创】“我的红色电影课堂——青少年公益电影专场”活动启动,首场课堂讲述光影太空梦
△梁世雄作品《井冈山》第一章:河山胜概。△梁世雄作品《虎门金洲》第三章:莞水情深。△梁世雄作品《临石涛山水册之一》第五章:传道授业。
4
【原创】梁世雄再展雄风——“河山闳廓”亮相东莞
包谷釀出醋香味的秘密豁然揭开
5
【原创】摄影|揭开小作坊釀醋的秘密
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力量
1
【原创】江门市政府与深圳人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
【原创】深圳市非公党委基层党委书记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5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和市委的部署安排,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
3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
连日来,深圳企业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4
【原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11月10日至12日,深圳市工商联举办商协会负责人“理想信念教育与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带领40名学员“集体充电”。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深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侯海参加有关活动。
5
【原创】增强理想信念提升综合能力,深圳市工商联举办2021年度商协会负责人培训班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