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三位艺术家的“同频”引发关注!“三个人与一个时代作品展”开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三位艺术家,其人其作有什么样的特点?又如何以不同的艺术语言去反映一个时代的风貌,构成了“同频”?

11月17日,由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罗湖美术馆、深圳市罗湖区书画艺术家协会承办的“同频——三个人与一个时代作品展”在罗湖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的当代艺术作品近60余幅。展期将至11月30日。

据策展人刘冰介绍,本次展览筹备历时一年多,几经波折,最终以“同频”的主题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这三位艺术家与一个时代链接起来,并以抽象艺术作品展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

杨劲松,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小纲任教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魏大巩是旅美艺术家。三人均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在湖南省长沙市成长,同时远离故乡、漂泊远方。

▲杨劲松《草。万物生之一》

▲张小纲《卧游三乡之三》

▲魏大巩《纠结》

“抽象始终是一个与艺术本体密切相关的迷梦,徘徊在三个湘人的内心,并在游学的各个关键节点,各自获得各自独特而坚硬的形状。抽象更是一面旗帜,张扬着纯粹艺术的理想,随着人迹而在四处结果。”作为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杨小彦认为,虽同为抽象艺术,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三人作品也因个体情感的差异,有明显的区别。

其中,杨劲松始终把材料的内在可能性作为表达对世界认知的媒介。在他的实践中,材料的物理属性一开始就被颠覆,包括因这一属性而造成的造型特质,他希望还材料以审美的本性,让形而上的诉求通过重新“异化”而获得其物质的造型。魏大巩一直关注节奏的视觉化效果,在寻找效果的形式过程中,平面与颜料、进而颜料与运笔的关系,让痕迹成为律动的隐喻,从而在画面上实现一个完全独立的世界,用以对应于深远的情思与盼望。张小纲之所以对水性材料与效果着迷,渊源于他基于生活之地而形成的远古灵感。

据了解,本次展览的学术委员会成员有王敏杰、邹建平、阮竣、黄建成、刘应武、于延丰,他们也为展览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撑和学术支持。

“本次展览也是罗湖美术馆通过艺术家个案与群体研究对抽象艺术主题的深化和扩展。”罗湖美术馆馆长于延丰表示,近年来,罗湖美术馆致力于展示与传播中国当代先锋艺术。深圳包容开放的移民文化气质、简约纯粹的现代城市风格与抽象艺术默契十足。他期冀有更多的展览多维度展示罗湖文化软实力,为高质量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贡献艺术力量。


附:相关评论摘录

原本“学院”的杨劲松,在经过上半辈子闯荡洗礼之后,却难以承载“学院派”之重,渐而转入艺术之“江湖”之中。

“真相是人类渴望了解的东西”。我突然感觉真相原本就不是东西,上半辈子的杨劲松希望强调弄出一个东西来,而行到下半辈子以后,从前弄出的东西与自己、与他人、与真相渴求相去甚远?他选择了一顿乱画,随性涂抹的方式,以自我清理门户的艺术实验,通过一系列实验后他发现,这种涂抹,离内心的真相开始接近。

为接近这种真实,几乎绕了 20 多年的路,而得出一个简单的道理: 真相的背后是虚拟!反之,虚拟之处才是真相! 它无相而象,无由而自由,生生不息,所向披靡!

他从具像转入抽象、重表现而轻再现,画面的递进关系随其涉猎世间的深入走入沉雄和率性。 涂抹是人类的天性,是自由意识的载体,也是人类从无知走向认识世界的起始手段,自此,杨劲松渐入一种佳境!

作为创造视觉系统地艺术知识分子,杨劲松创作的节点是如此地明确而不与现实中的庸俗方式同流合污,在生活激流中如清澈地泉水依然孤傲地流淌着,冲涤着现世红尘地污泥浊水。洗礼后只剩下干净的心并走向敬畏!也许,凭着这种与生俱有的气质,杨劲松坚守的艺术家园中始终与市俗保持着警觉,保持着对生命和学术持同等敬畏的态度和执著的信仰。

——节选自邹建平《杨劲松的“前身”和“后世”》

在深圳,若提及水彩画,张小纲先生的名字一定是绕不过去的存在。他对水彩有着超凡的执着,并通过身体力行,令这个源自欧洲的画种生发出了强烈的东方气韵。对张小纲而言,“水”与“彩”的交融已经成为了他关于人生的思考方式,百转千回间,不但可幻化出天地的深邃,更可透射出生命的感叹。尤其是他近年来创作的《溪山呤》、《叠嶂》、《听风》、《隐秀》等系列作品,尽皆超然象外,以中国文人之抒情,写意了万千世界。

作为一座青春之城,深圳常被认为缺乏“文化底蕴”。然而,正因如此,而使得深圳有着别具一格的创新激昂。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作为本土画家,张小纲的水彩总是推陈出新,不断探索着这个画种的可能性,一次次的挑战着他自己的极限。无论是他最钟爱的主题“莲荷”,还是近年来潜心探索的抽象写意,都显示了他对水彩发自本心的无限热爱。

中国文人讲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但是,只要奉以“林泉之心”,便可求得形式自在。在张小纲的水彩画中,便呈现出了万般寓意在心,诗意不言于画的特质。这种“技进乎道”的泰然自若一如他的人生态度。

——节选自吕晓萌《山水无言,超然象外——观张小纲水彩新作有感》

对于魏大巩来说,抽象绘画,就像古典音乐和中国书法一样,有其特定的历史和文化,既因人而异,又四海相通,传递艺术家的心声。绘画的抽象语言,成为一种奇妙的视觉音响,使魏大巩能够横跨整个地球,穿越半个世纪,发明自己独特的声画世界。

《文化启示录》构成的整体声画印象,以魏大巩的传奇经历,是抽象艺术的前生今世的表征。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抽象艺术比较任何时代,都更能激励中外观众去感受、欣赏和思考艺术的智性力量,在认知其历史价值的同时,引发更一般的思考: 抽象是否惟有不可言的特性?抽象是否仅为创作者的独白?抽象是否为更多观看者的投射?

这就是艺术所揭示的文化宇宙的奥秘,开放,多元,充满无限张力;这就是我们所感知的声画世界的魅力,在发明自我中引起现实的同频共振;这就是魏大巩“文化启示录”的发明,其抽象的意境,谐同绚丽而又质朴的画外音。

——节选自洪再新《音画的同频共振》

大巩的父亲毕业于上海美专,是三十年代新文化运动中与鲁迅同时代的著名文学家,艺术评论家和画家魏猛克先生,他继承了父辈的艺术天赋,在艺术创作领域灵感丰富,具有无师自通的悟性,特别对于色彩的感觉格外敏感。近年来他深入探讨抽象绘画表现方法,创作了一批全新的作品,收获甚大。

魏大巩近期这批抽象主义风格作品表现出对自生传统艺术观念的修正和提升,创造一种崭新的“现代”艺术感觉。他的传统艺术基础十分扎实,素描,速写,写生均已达到炉火纯青层次,曾多次参加全国美展,並获得大奖。如今他却大胆否定以往成就,努力开辟一个新天地,强调表现主观心灵的感受,挖掘潜意识的思维,尽力发挥绘画本身的生命力,即点,线,面,色彩,材料表现能力,探索一条独特艺术道路。就像毕加索一生不断否定自己,不断追寻新艺术领域。

——节选自毛君炎《心灵的感受 纯粹的直觉》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1月16日下午,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驻深记协走进读书月”座谈交流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多功能厅举行。
1
【原创】践行“全民阅读推广”理念,“驻深记协走进读书月”座谈交流会举办!!
11月20日,深圳读书月又迎来重头戏——第三届深圳书展(“深圳书展2021”)将正式启幕,两大城市级阅读盛会再次联动,势将掀起新一轮读书热潮。
2
【原创】两大阅读盛会“全景”联动,第三届深圳书展11月20日正式启幕!  
11月17日,备受广大藏友喜爱的2021“盛世收藏”免费文物鉴定咨询活动,在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启年度第八场。
3
【原创】2021“盛世收藏文物鉴定”年度第八场 “白瓷雅,青瓷润,曾是帝王最爱”
王立平老师创作的这些红楼梦音乐,是87版《红楼梦》最令人难忘的部分之一,也被很多观众认为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4
【原创】文艺评论丨本土音乐力量书写典籍——《红楼梦》全版主题音乐会深圳首演
作为第三届深圳书展的重点活动之一,11 月 21 日(周日)上午 10:30,由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出版集团主办 , 深圳市弘文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 "2021 佳沃蓝莓 · 深圳青春写作名家分享会 " 将在中心书城北区外广场活动舞台举行,五位青春才女与读者现场畅谈。
5
【原创】2021深圳书展来了!“青春写作分享会”率先发声,5位“新生代写作者”21日与读者畅谈文学
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力量
1
【原创】江门市政府与深圳人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
【原创】深圳市非公党委基层党委书记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5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和市委的部署安排,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
3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
连日来,深圳企业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4
【原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11月10日至12日,深圳市工商联举办商协会负责人“理想信念教育与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带领40名学员“集体充电”。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深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侯海参加有关活动。
5
【原创】增强理想信念提升综合能力,深圳市工商联举办2021年度商协会负责人培训班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