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本土音乐剧增多:音乐剧是深圳演出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11月19日晚,深圳U-Musical音乐剧团将在万象天地剧场带来一场《幽默音乐秀》,这台创新结合脱口秀的音乐演出,将带领观众徜徉在音乐剧的海洋,《歌剧魅影》《妈妈咪呀》《悲惨世界》《魔法坏女巫》等著名音乐剧的经典片段都将逐一唱响。

深圳本土音乐剧作品在近期逐渐多起来,除了U-Musical《幽默音乐秀》,其中还包括本月刚刚上演过的守约文化出品的《深圳生活故事》等,荔枝青年剧团的最新音乐剧作品《青春湾区四重奏》目前也已经进入排练阶段。

U-Musical音乐剧团创始人张鹭、荔枝青年剧团团长刘子源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均表示,深圳并不缺优质剧团,本土音乐剧要想进一步发展,亟需建立包括出品、制作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条,并且有高等院校的相关专业不断输送人才。

△U-Musical音乐剧团《幽默音乐秀》海报

△《深圳生活故事》剧照

开始把眼光聚焦在音乐剧上

随着一批“深二代”戏剧人的崛起,深圳本土原创音乐剧作品这几年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每年约有5、6场音乐剧上演。

荔枝青年剧团在成立的前三年就打造了《幸福百分比》《留下来的理由》两部“深漂”视角的音乐剧,第三部作品《青春湾区四重奏》将以更广阔的视角体现深圳特色;U-Musical音乐剧团则是一支聚集了大湾区优秀编导、音乐制作人、青年音乐剧演员的音乐剧团体,其即将上演的《幽默音乐秀》将让观众领略世界著名音乐剧的魅力。

荔枝青年剧团团长刘子源表示,音乐剧中的情感更能直接地传达给受众,不需要铺垫太多,一首歌旋律一进来就把观众带到另外一个场景、空间或者是一种感受当中,切换很快,又能达到直抒胸臆的效果。

刘子源说:“《青春湾区四重奏》是主旋律题材。在深圳做主旋律,应该要有音乐,哪怕不是音乐剧,也应该要有音乐、舞蹈的元素,这种比较受年轻人喜欢的艺术形式会更好看一些。”

U-Musical音乐剧团创始人张鹭也告诉记者,深圳优秀的戏剧团体层出不穷,并且有的开始做音乐剧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同时演出场馆也越来越多,这都非常有利于音乐剧的发展。

“深圳目前虽然主要以小制作的剧目居多,但也算是有了一些自己的原创音乐剧作品,证明大家开始把眼光聚焦在这一块了。”张鹭说,“音乐剧是综合的舞台形式、终极的舞台艺术,它风格多元,包含唱跳的艺术以及声光电的技术。我认为音乐剧是深圳演出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

△荔枝青年《幸福百分比》剧照

△荔枝青年《留下来的理由》剧照

△U-Musical音乐剧团

缺乏出品、制作两个重要环节

在U-Musical音乐剧团的《幽默音乐秀》中,《歌剧魅影》《妈妈咪呀》《悲惨世界》《魔法坏女巫》等都是享誉世界的经典音乐剧作品,均为大制作、市场化运营的成功案例。张鹭表示,深圳本土音乐剧想要走出本土、形成品牌,就要拥有完整的生产链条,尤其是出品、制作这两个重要环节。

张鹭毕业于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曾是乌克兰国家轻歌剧院女高音演员。她告诉记者,欧洲完整的音乐剧生产链条是,出品公司负责整个项目的策划、选题,以及制作公司的筛选和资金运营,市场运作是他们的研究方向;制作公司负责作品创排,包括导演团队、演员的招募,以及最后的排练、演出。

“但是在中国,最常见的形式就是出品和制作是同一家。而在深圳,现阶段还不存在专门的戏剧出品、制作公司,这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刘子源也表示,深圳可以借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刘子源说:“剧团都是以领导、导演为核心,他们往往不太考虑市场;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以制作人为核心,制作人根据每部戏的定位不同,有的奔着拿奖去的,有的要走市场,有的要走公益,然后再根据这几种定位去决定导演团队和演员,以及如何落地排演。”

刘子源表示,深圳不缺剧团,但作品走不出去,就是因为市场运营和制作不是剧团的本职工作。“我们只擅长内容生产,宣传推广方面确实不在行。”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作为一个大体量的戏剧中心,杭州、苏州等周边城市逐渐成为其舞美制作后花园。“其实深圳也有这样的条件。”张鹭表示,“广州、中山、佛山、东莞等周边城市都有很多生产灯光、音响、舞美的公司,我们的地理位置也有利于形成一个相对应的音乐剧制作链条。”

△《幽默音乐秀》将结合脱口秀,展示《歌剧魅影》《妈妈咪呀》《悲惨世界》《魔法坏女巫》等世界著名音乐剧作品的经典片段

有院校培养专业人才,才有市场

据悉,荔枝青年的音乐剧新作《青春湾区四重奏》从导演、编曲、作曲,到演员、舞美、灯光、服装等,全都由深圳本地从业人士担任。

刘子源表示:“我比较喜欢用本土演员,尤其喜欢用深大的。深大每年给深圳戏剧输送了很多人才,也做了很好的根基培养,我们作为业内人士就要多考虑这些演员,给他们机会,让他们能够在这里生存而不致于转行,戏剧人才也不会流失。他们能生存,深圳的音乐剧乃至所有戏剧的未来才有发展。”

刘子源指出,深大目前也没有音乐剧专业,我们就只能找音乐系、舞蹈系、表演系的同学共同来弄。而正在建设的深圳音乐学院已经开设了音乐表演专业课程,其中就包括声乐表演。

刘子源对此满怀憧憬:“音乐剧的发展还是要基于院校,有人才,才有市场。发展比较好的北京、上海,正是因为有许多高等院校,有人才储备。他们毕业后进入社会要想办法谋生,就得去找活、找项目、找演出,自然而然就会形成市场。”

为了聚集音乐剧人才,让他们的才华拥有用武之地,张鹭及其团队正在筹备音乐戏剧公益基金会。张鹭表示:“很多人才离开校门、流入市场后就只能自生自灭。刚毕业的学生,行业圈子还没形成,从业就会遇到问题。在深圳和整个大湾区,我们希望给优秀的音乐剧人才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得到很好的培养。”

△荔枝青年《幸福百分比》剧照

△荔枝青年《留下来的理由》剧照

受众对音乐剧的认知在逐步增高

为了培育音乐剧市场,U—Musical音乐剧团每月都为爱好者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公益音乐剧沙龙。

张鹭告诉记者,北京、上海的许多业内人士包括音乐戏剧公益基金会的理事会单位,都看好深圳市场的发展,认为深圳和大湾区会成为中国音乐剧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和地区,深圳经济发达、海归人群也多,所以推广和普及音乐剧是势在必行的。

近年来,音乐剧随着综艺节目《声入人心》进入大众视野,国内受众对音乐剧的认知也在逐步增高。

张鹭指出,深圳在受众层面,首先海归人群对音乐剧的了解是有优势的,他们会主动找音乐剧相关的活动,也因此知晓了U—Musical音乐剧团,对我们动向极其关注;其次国内外大型的音乐剧项目在深圳的上演,也培养了一批受众群;还有一部分普通市民,文化消费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音乐剧作为一种特别鲜明的艺术形式会获得他们的关注。

刘子源也告诉记者:“近几年在深圳上演的商业音乐剧,上座率都不错,比如英国伦敦西区原版的《玛蒂尔达》连演两周,每场都爆满。还有一些国内的中小型剧场音乐剧,比如在万象天地剧场演的,上座率也都有7、8成。”

刘子源认为,深圳观众更看重演出本身的质量以及是不是名家名团,观演前会搜一下豆瓣评分。“深圳观众也更加包容,对于本土原创,他们看戏之后不管怎么样都会先说挺好,是接受你所呈现的东西。”

△U—Musical“聊几‘剧’”公益音乐剧系列沙龙海报

△荔枝青年《幸福百分比》剧照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货币常识:历史与逻辑》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为何黄金会与现代货币揖别?
天妒英才,金石学家王辰28岁时病逝。王辰(1908—1936),字铁庵,又称铁厂、铁广,生于北京。1933年6月17日容庚日记:“一时商锡永、董彦堂、唐立广、王铁广来,三时半同往颉刚家。”同行者均为著名文字学家,可谓阵仗不凡,这一年,王辰只有25岁。因为对其背景了解不多,这位年轻人显得有些神秘。
2
【原创】琉璃厂故事122|英年早逝的金石学家
上海现代人剧社演绎的推理作品《捕鼠器》《谋杀启事》粉墨登场。作者阿加莎•克里斯蒂是世界最畅销小说家之一,《捕鼠器》上世纪50年代在伦敦首演,一直热演至今,成为连续上演时间最长的舞台剧,今年也是该剧上海首演40周年纪念。 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来到深圳。一路走来,唱着《寓言》,历经成长,再度使用这个名字却已拥有了与当初截然不同的心境。她在成长过程中重读寓言,也将这份感悟分享给大众。
3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0、21日)①「寓言」②《捕鼠器》③野生青年艺术节
11月18日,“梅映——末代举人凌巨川书画展”在龙岗文博展览馆开幕,共展出凌巨川先生中国书画作品100余幅。
4
【原创】深港文化深度交流典范——凌巨川书画展开幕
”作为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杨小彦认为,虽同为抽象艺术,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三人作品也因个体情感的差异,有明显的区别。据策展人刘冰介绍,本次展览筹备历时一年多,几经波折,最终以“同频”的主题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这三位艺术家与一个时代链接起来,并以抽象艺术作品展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展览展出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的当代艺术作品近60余幅。
5
【原创】三位艺术家的“同频”引发关注!“三个人与一个时代作品展”开幕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1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2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3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4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力量
5
【原创】江门市政府与深圳人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