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122|英年早逝的金石学家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夏和顺

天妒英才,金石学家王辰28岁时病逝。王辰(1908—1936),字铁庵,又称铁厂、铁广,生于北京。1933年6月17日容庚日记:“一时商锡永、董彦堂、唐立广、王铁广来,三时半同往颉刚家。”同行者均为著名文字学家,可谓阵仗不凡,这一年,王辰只有25岁。因为对其背景了解不多,这位年轻人显得有些神秘。

△钱玄同题《续殷文存》封面

王辰常与学者结队出场,且与购藏、交流、研究铜器等古物有关。1933年12月9日上午,周季木、柯燕舲、王铁广赴容宅,下午四时去。21日,“于思泊、商锡永、王铁广来”。1934年6月29日,“商锡永、王铁广来。王购父己鼎,五十元”。王氏在厂肆购得父己鼎,带来容宅鉴定讨论。当然也免不了吃饭聊天、打牌娱乐,1933年7月5日,“王铁广约会贤堂晚饭”,次日“五时至王铁广家打牌”。

1934年9月1日,容庚组织成立考古学社,最初有社员58人,年轻的王铁广即是其一。考古学社出版“考古专集,内容为古器物照片,拓片等材料及考释”、“考古丛书,内容为会员新著,及名人旧著之罕见者”。1935年,王铁广《续殷文存》二卷作为考古学社专集第五印行,集殷商青铜器铭文以补充罗振玉《殷文存》,钱玄同、商承祚题签,容庚、于省吾、孙海波作序,王辰自序。

△王辰自序

王辰自序中称,《续殷文存》所收青铜器铭文拓本除他本人藏品外,还有于省吾、商承祚、周进等人藏品,由孙海波帮助编次。上卷为铙、鼎、鬲、甗、簋、尊、壶、卣等青铜器铭文,计721件;下卷为爵、角、觚、觯、斝、罍、盉、盘、匜、杂器、兵器等,计862件,总数1583件,所集拓本数量远超罗振玉《殷文存》。

△《续殷文存》内页之一

1935年11月7日,容庚“接孙海波信,嘱为王铁广《续殷文存》作序。灯下作成。”王氏此时已病重。次年5月2日,容庚“八时入城,拟往吊王铁广,先访于思泊,乃知昨日已开吊”。他后来在《商周彝器通考》中感叹:“王君印此书时已卧病不起……书成而王君以廿五年四月卒,年廿八,以此书留姓名于世,悲夫。”

王辰死后,他的藏品受到广泛关注。容庚致傅斯年函中曾称:“金文拓本不易购。王铁厂已死,他有多少容问之。”1936年底,容庚往访王辰之母,未获接见。后来得知这批藏品整体卖给了富晋书社。1938年1月27日,他在日记中愤然写道:“王铁广之书籍、拓本尽售与富晋书社,价千七百元,而底下人费用乃至千二百元。北平下人之可恶如是。”30日再记:“八时往琉璃厂。富晋以二千九百元购得王铁广书籍、书画、金石拓本,而吉金拓本一项索价七千元,真可恶。可以不看了之。十二时回家。”容庚本与富晋有较深交往,但交情归交情,生意归生意。以批量低价购入再拆散高价卖出,大概是琉璃厂店肆的生财之道,奈何!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1月18日,“梅映——末代举人凌巨川书画展”在龙岗文博展览馆开幕,共展出凌巨川先生中国书画作品100余幅。
1
【原创】深港文化深度交流典范——凌巨川书画展开幕
上海现代人剧社演绎的推理作品《捕鼠器》《谋杀启事》粉墨登场。作者阿加莎•克里斯蒂是世界最畅销小说家之一,《捕鼠器》上世纪50年代在伦敦首演,一直热演至今,成为连续上演时间最长的舞台剧,今年也是该剧上海首演40周年纪念。 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来到深圳。一路走来,唱着《寓言》,历经成长,再度使用这个名字却已拥有了与当初截然不同的心境。她在成长过程中重读寓言,也将这份感悟分享给大众。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1月20、21日)①「寓言」②《捕鼠器》③野生青年艺术节
11月18日,“梅映——末代举人凌巨川书画展”在龙岗文博展览馆开幕,共展出凌巨川先生中国书画作品100余幅。
3
【原创】深港文化深度交流典范——凌巨川书画展开幕
”作为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杨小彦认为,虽同为抽象艺术,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三人作品也因个体情感的差异,有明显的区别。据策展人刘冰介绍,本次展览筹备历时一年多,几经波折,最终以“同频”的主题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这三位艺术家与一个时代链接起来,并以抽象艺术作品展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展览展出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的当代艺术作品近60余幅。
4
【原创】三位艺术家的“同频”引发关注!“三个人与一个时代作品展”开幕
11月16日下午,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驻深记协走进读书月”座谈交流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多功能厅举行。
5
【原创】践行“全民阅读推广”理念,“驻深记协走进读书月”座谈交流会举办!!
“企业要找到‘高新技术炸点’吸引资本要素进入,进而带动产、人、城依次发展,形成良性自循环。”
1
【原创】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可打造“高新技术炸点”孵化平台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深圳可持续发展报告摘要(2021年)》
2
【原创】深圳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逾七成指标实施进度高于预期
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3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4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力量
5
【原创】江门市政府与深圳人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