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深港携手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未来的香港大学应该是连接世界和大湾区的。”在11月18日举行的世界创新城市论坛上,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携手深圳兄弟院校打造全球顶尖人才“蓄水池”,推动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源头创新。

此前,香港大学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关于在深合作办学备忘录,双方联手在深合作共建香港大学(深圳)。张翔说,未来竞争是顶尖人才和创新的竞争,虽然中国科技在过去40多年取得了巨大进展,但在不少方面仍面临“卡脖子”问题。究其原因,他认为是缺乏顶尖人才和源头创新。“未来香港大学将在世界顶尖的基础研究、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国际人才蓄水池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张翔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大学国际化优势和基础研究实力,延揽国际顶尖人才,并在深圳培养全球优秀学生,助力深圳的源头创新和香港可持续发展。

谈及如何“建设一流大学”,张翔认为应发挥四个支柱作用,即一流人才、远见与战略、学术环境和支撑资源。张翔表示,一流的大学应该要有长远的战略思考和远见,具备宽松合作氛围的学术软环境,同时要鼓励年轻学者独立研究、敢于挑战学术权威,营造对创新的容错氛围。

“做创新如果想跑在别人前面,最简单的办法是自己定义路径,而定义这样的路径,远见、自信和战略是非常重要的。”张翔说。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1月18日,“梅映——末代举人凌巨川书画展”在龙岗文博展览馆开幕,共展出凌巨川先生中国书画作品100余幅。
1
【原创】深港文化深度交流典范——凌巨川书画展开幕
”作为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杨小彦认为,虽同为抽象艺术,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三人作品也因个体情感的差异,有明显的区别。据策展人刘冰介绍,本次展览筹备历时一年多,几经波折,最终以“同频”的主题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这三位艺术家与一个时代链接起来,并以抽象艺术作品展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展览展出了杨劲松、张小纲、魏大巩的当代艺术作品近60余幅。
2
【原创】三位艺术家的“同频”引发关注!“三个人与一个时代作品展”开幕
11月16日下午,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驻深记协走进读书月”座谈交流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多功能厅举行。
3
【原创】践行“全民阅读推广”理念,“驻深记协走进读书月”座谈交流会举办!!
11月20日,深圳读书月又迎来重头戏——第三届深圳书展(“深圳书展2021”)将正式启幕,两大城市级阅读盛会再次联动,势将掀起新一轮读书热潮。
4
【原创】两大阅读盛会“全景”联动,第三届深圳书展11月20日正式启幕!  
11月17日,备受广大藏友喜爱的2021“盛世收藏”免费文物鉴定咨询活动,在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启年度第八场。
5
【原创】2021“盛世收藏文物鉴定”年度第八场 “白瓷雅,青瓷润,曾是帝王最爱”
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力量
1
【原创】江门市政府与深圳人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18日,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深圳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主题,交流理念,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深圳市市长覃伟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参加论坛并致辞。
2
【原创】世界创新城市论坛在18日在深圳举行:共建开放创新平台,应对时代发展挑战
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力量
3
【原创】江门市政府与深圳人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
【原创】深圳市非公党委基层党委书记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5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和市委的部署安排,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
5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