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宝安两会|未来五年,GDP达6000亿元以上,打造“三城”描绘崭新宝安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素红 李丹 实习生 林永润

10月18日,宝安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开幕,宝安区区长王立德代表宝安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未来五年,宝安的发展目标是: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引领全区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0亿元以上,实现由经济大区向经济强区、制造大区向智造强区、出口大区向开放强区、人口大区向人才强区、民生大区向服务强区“五大跨越”,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营商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实体经济发展基础更加稳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引领作用更加凸显,核心芯片、核心零部件及装备、核心终端产品、核心数字技术“四核”联动,产业集群具有强大竞争优势,未来产业蓬勃发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湾区职训中心赋能明显,“宝安智造”成为全球品牌。科技创新更具竞争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创新基础设施和重大平台显著完善,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5%。

——打造国际化湾区滨海城。“一轴四廊五核多节点”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向湾格局全面优化,向海空间进一步打开,以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高端服务等为重点的海洋产业蓬勃发展。“放管服”、营商环境、土地使用、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前海“扩区”政策效应充分显现,与香港、澳门联系合作更加紧密,中德(欧)合作持续深入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机场东高铁综合枢纽、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充分彰显,湾区“一小时交通圈”更加完善,珠江口东西两岸深度协同,宝安成为链接内外循环的重要节点。

——打造高品质民生幸福城。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可持续,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上取得新进展,学校均衡布局,医疗机构合理分布,公共住房供给更加充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万元GDP水耗下降超过18%,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常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超过92%。兼容并蓄的文化特质更加鲜明,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精彩。

审读:喻方华  蒋祝璇

 
 
 
  • 天气
记者获悉,首部全景记录深圳东山村时代变迁的新书《最后的“珍珠”:深圳大鹏东山村调查》近日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出版。
1
【原创】首部全景记录深圳东山村时代变迁图书《最后的“珍珠”:深圳大鹏东山村调查》出版
10月16日,“我在深圳挺好的——外国友人眼中的深圳”演讲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书城举办。
2
【原创】“我的深圳故事” ,“外国友人眼中的深圳”主题演讲活动举办!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3
【原创】寻找十大类“新时代榜样少年”先进事迹及艺术成果展演启动
夜是那样的长,那么的黑,窗外的雨,仿佛是三毛的泪,永远没有滴完的一天。其实张爱玲的一生,就是一个苍凉的手势,一声重重的叹息。或者可以说,平淡可以使人积极地面对生活,又可以说,平淡是一种理性,可以用理智清醒的目光看待这个世界。
4
【原创】读创副刊|须臾回眸
《知乎版十万个为什么》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知乎版十万个为什么》回答新一代儿童的新问题
最能体现深圳城市气度的一句话莫过于“来了就是深圳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10月16日,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邀请深圳市政协常委、城市规划设计专家王富海解读“包容模式——深圳城市‘密码’”,讲述了深圳城市发展历程并提出城市未来包容发展的建议。如何传承深圳的城市“密码”,持续包容。
1
【原创】移民城市深圳如何持续包容?“委员讲堂”解读深圳的城市“密码”
文章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第二,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第四,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香蜜湖论坛”是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发起的年度高端论坛,每年举办一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10月14日,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国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以“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主题开展研讨。期间,主办方发布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Logo。
3
【原创】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举行,专家学者围绕"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展开研讨
深圳补短板强弱项改革加速推进。深圳战略战役性改革获得显著成效。这是《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今年3月1日施行以来,深圳中院审结的首例个人破产案,也是裁定批准个人重整计划的第一案。
4
【原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蹄疾步稳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宋华徐恬10月1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进展成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在回答有关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的提问时,覃伟中表示,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通过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率先实施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率先开展破产制度改革试点等系列改革举措,推动深圳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覃伟中说,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
5
【原创】覃伟中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努力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