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移民城市深圳如何持续包容?“委员讲堂”解读深圳的城市“密码”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10月16日,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邀请深圳市政协常委、城市规划设计专家王富海解读“包容模式——深圳城市‘密码’”,讲述了深圳城市发展历程并提出城市未来包容发展的建议。

最能体现深圳城市气度的一句话莫过于“来了就是深圳人!”但这座包容的城市究竟包容了什么?王富海表示,深圳的包容体现在了经济包容、社会包容、生活包容、移民城市,其中城中村是最能体现和传承深圳移民文化的场所之一。

“在城市发展各阶段,城中村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服务支撑,让深圳能够容纳从低到高的各种产业和多种收入的各类人群。”王富海认为,深圳未来最突出的特色很可能出自城中村,城中村更容易主动产生新的服务品类和更高的服务质量,通过市场机制和政府的政策引导,解决发展当中变化的需求,从而为不同个体提供多元化的选择机会,进而形成整体的活力。

王富海还表示,政府主导的自上而下规划建设的有秩序的深圳,以及基层“自组织”自下而上的深圳,这两个“深圳”的结合,是深圳40年多来城市成功发展的关键所在。

如何传承深圳的城市“密码”,持续包容?王富海建议,确立“梯度发展”的空间战略,全面推动“深圳大都市区”,警惕城市建设“贵族化”,建立城市建设“包容度”价值体系,推动深圳城中村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通过“申遗”,强化深圳城市密码的社会共识和共同行动,提高深圳城市文化的地位和社会凝聚力。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时间的抒情——徐志广作品展”在鹏宝轩艺术馆开幕,展期将持续到11月10日。
1
【原创】“昼与夜”展现“时间的抒情”,徐志广两大展览深圳同期呈现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苏海强昨天,定居深圳的五位山东籍老画家,在深圳南山区文化馆举办的“采菊东篱下——鹏城齐鲁五老中国画作品展”正式开幕,以此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并表明他们传扬国粹文化、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初心。他们分别是董振中、翟先立、冯占魁、王维星、赵巨耀,个个山东好汉。他们从山东走来,胸有国家,把身心留在了深圳这片热土,融入到深圳美术事业的大发展中。
2
【原创】齐鲁五老深圳开画展袒露“心迹”
浙江卫视《嗨放派》今晚聚焦人类大脑。
3
【原创】《嗨放派》探索大脑奥秘上演憋笑挑战,任嘉伦被封“憋王”
从10月17日起至11月17日,大赛每周开启4场连麦直播,一共持续4周。
4
【原创】搜狐视频幽默搞笑短视频大赛开启赛道连麦,热度不断提升
”他有时也在开明寄售书籍。1932年2—9月,他从开明购书93.3元,寄售书得150.1元。1932年2月,《金文编》再版,也交开明代售5部,价50元。
5
【原创】琉璃厂故事113 | 开明书局
“香蜜湖论坛”是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发起的年度高端论坛,每年举办一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10月14日,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国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以“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主题开展研讨。期间,主办方发布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Logo。
1
【原创】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举行,专家学者围绕"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展开研讨
深圳补短板强弱项改革加速推进。深圳战略战役性改革获得显著成效。这是《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今年3月1日施行以来,深圳中院审结的首例个人破产案,也是裁定批准个人重整计划的第一案。
2
【原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蹄疾步稳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宋华徐恬10月1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进展成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在回答有关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的提问时,覃伟中表示,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通过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率先实施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率先开展破产制度改革试点等系列改革举措,推动深圳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覃伟中说,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
3
【原创】覃伟中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努力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一年来,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禁止大数据“杀熟”,审议《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等,按下了新兴领域立法“加速键”。今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草案)》《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草案)》《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草案)》均提请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今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二稿)》(下称《条例(草案修改二稿)》)提请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拟规定列入国家汽车产品目录或者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目录的智能网联汽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4
【原创】聚焦深圳综合改革试点 | 深圳按下新兴领域立法“加速键”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的节点上,深圳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年考答卷。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提出“六项明确要求”。《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是我国首部覆盖科技创新全生态链的地方性法规,率先以立法形式固定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5
【原创】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推进改革发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