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领到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破题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10月16日,佛山企业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数据资产凭证化启动活动暨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发布会上领到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标志着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率先破题。不仅用电数据,广东首轮公共数据资源普查汇聚的285亿条“沉睡”的政务数据,也有望被彻底唤醒。广东省相关负责领导强调,要持续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把从数据资源到数据资产的第一步走稳走好,形成有复制推广价值的实践经验,努力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先行示范探索经验。

“有了它,银行可以直接从电网拿到企业用电数据,更准确地掌握情况,更快放贷,让企业贷款、融资不再难。今年订单持续增加,资金周转十分紧张,没想到利用自家用电数据还可以申请贷款!而且数据都是从公家到公家,安全毫无顾虑。”佛山市和禧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铁拿着刚出炉的“广东省公共数据资产凭证”说。

佛山市和禧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该企业在利用“粤商通”平台向农行广东省分行融资贷款的过程中,将其一定时期以来的用电数据作为申请贷款的条件。有别于以往的抵押或信用贷款,相关数据由广东电网公司权威提供。

具体操作上,农行广东省分行作为数据需求单位,在取得佛山市和禧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授权的前提下,向广东电网公司申请获取用电数据,据此对申请信贷企业进行企业画像、信用额度审核、贷款利率核定以及贷后风控监管。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的基座能力,确保平台权威、贷款产品正规、申请企业真实、数据利用合规。数字广东公司充分发挥核心技术优势,为公共数据资产凭证的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数据资产确权难、溯源防伪难、跨域互信难、安全管理难,是我们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中面临的一个坎。”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说,“在反复研究可行性及合规性的基础上,广东前瞻性、创新性地提出了‘以凭证承载资产、以凭证声明权益、以凭证治理数据、以凭证保障合规’的数据资产凭证解决方案。这是广东公共数据资产管理方式的全新探索,将成为数据要素流通规范有序、配置高效公平的奠基石。”

2017年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启动以来,广东全面深入开展公共数据治理工作,构建省市一体化的广东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有效解决政务数据资源条块分割、标准不一、“信息孤岛”、开发利用水平低等问题,搭建了各类政务数据基础库、主题库和专题库,形成全省各级部门共建共享共用的政务大数据资源池,为各部门开展数据共享工作积累了全面、鲜活的数据资产,实现了条块业务系统互联互通。今年7月,广东首轮政务信息化能力和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全面完成,全省累计发布可共享资源目录55154类,累计汇聚政务数据285亿条。

“在推动实现全省政务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资源‘一本账’管理的同时,全省可共享资源目录数实现翻番,共享数据质量大幅提升,这是广东深化数字政府改革的重要举措,也为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杨鹏飞表示。他同时透露,广东即将推出《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填补省级公共数据管理立法领域的空白,其中对公共数据的共享开发利用做出了明确规定,将为数据交易依法、安全、有序开展提供法律制度保障;并将推动社会数据资产化管理,力争早日建成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发展高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当前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大背景下,探索公共数据流通环节凭证化管理,是对公共数据资产化管理一次有益的尝试,后续相关配套制度要跟上,以明确数据产权权属和数据管理责任。

杨鹏飞表示,公共数据凭证的真正价值在于支撑流转、广泛应用。广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这项改革,选择有条件的地市进一步扩大应用场景覆盖面,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公共数据全面资产化管理。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完善理论体系、技术体系和制度体系,开展存证链、数字空间的技术和理论研究,进一步推动社会数据资产化管理,助力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激发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增长新动能。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夜是那样的长,那么的黑,窗外的雨,仿佛是三毛的泪,永远没有滴完的一天。其实张爱玲的一生,就是一个苍凉的手势,一声重重的叹息。或者可以说,平淡可以使人积极地面对生活,又可以说,平淡是一种理性,可以用理智清醒的目光看待这个世界。
1
【原创】读创副刊|须臾回眸
《知乎版十万个为什么》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知乎版十万个为什么》回答新一代儿童的新问题
10月17日,“中国书院文化建设丛书”新书分享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活动由深圳出版集团主办、海天出版社承办。
3
【原创】“书院千年,其命惟新”——“中国书院文化建设丛书”新书分享会举行!
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迈克尔•舒德森通过线上的方式发表了有关媒介与传播史研究中的技术决定论的主题报告。中国特色新闻学分论坛立足于中国社会,对数字语境以及媒介化社会语境下的中国特色新闻学理论进行研究。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以“信息社会转型中的新闻学知识体系创新”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4
【原创】70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深圳!中国新闻史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圆满举行
星河国风艺术馆MEET系列展览之三“我就是我和我所在的城市”开幕
5
【原创】到星河国风,邂逅一个可以居住可以运动可以讲方言可以骑行的展览
最能体现深圳城市气度的一句话莫过于“来了就是深圳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10月16日,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邀请深圳市政协常委、城市规划设计专家王富海解读“包容模式——深圳城市‘密码’”,讲述了深圳城市发展历程并提出城市未来包容发展的建议。如何传承深圳的城市“密码”,持续包容。
1
【原创】移民城市深圳如何持续包容?“委员讲堂”解读深圳的城市“密码”
文章指出,促进共同富裕,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第二,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第四,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香蜜湖论坛”是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发起的年度高端论坛,每年举办一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10月14日,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国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以“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主题开展研讨。期间,主办方发布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Logo。
3
【原创】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举行,专家学者围绕"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展开研讨
深圳补短板强弱项改革加速推进。深圳战略战役性改革获得显著成效。这是《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今年3月1日施行以来,深圳中院审结的首例个人破产案,也是裁定批准个人重整计划的第一案。
4
【原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蹄疾步稳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宋华徐恬10月1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进展成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在回答有关深圳营商环境改革的提问时,覃伟中表示,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通过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率先实施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率先开展破产制度改革试点等系列改革举措,推动深圳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覃伟中说,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
5
【原创】覃伟中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努力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