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蹄疾步稳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徐恬

10月12日,深圳市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布会在深圳市、香港特别行政区双会场连线举办。“先行先试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机制”是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首批授权事项之一,至此,40个首批授权事项中,10个已落地见效,12个取得实质性进展,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呈现蹄疾步稳、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

举全市之力落实综合改革试点任务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这是党中央首次为一座城市量身定制新时代改革总纲领,首次采取“实施方案+授权清单”滚动推进的全新方式授权改革,首次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地方在重要领域和关键改革环节上更多的自主权。

深圳用好部省市联动的央地协同机制,举全市之力推动综合改革试点任务落实落细。中央部委大力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形成“部委搭台、深圳唱戏”良好局面。广东将103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委托下放深圳实施、出台省级层面支持举措,赋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权、更充分的探索空间。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探索“一揽子”授权机制,对列入首批授权清单的事项实施备案管理,除明确要报批外,其他不需逐项报批;探索“一揽子”统筹机制,构建“市委深改委—改革办—各涉改单位”工作架构,注重将关联度高、推进难度大的改革放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国字号”平台协同推进,实施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探索“一揽子”落地机制,建立包括1个实施方案、1个分工方案、若干专项方案的“1+1+N”落实体系,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路径。

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突破成势

今年7月19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一份裁定书送到债务人梁某的手上——他的个人破产重整计划得到了法院的批准。这是《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今年3月1日施行以来,深圳中院审结的首例个人破产案,也是裁定批准个人重整计划的第一案。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年来,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突破成势。个人破产制度在深圳“破冰”,创造个人破产领域“四个第一”,即出台首部个人破产法规、成立首家个人破产事务管理机构、上线首个个人破产一体化办理平台、受理首批个人破产案例。此外,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科技创新条例、绿色金融条例等首创性地方法规;率先开展数据要素统计核算试点;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率先建立并实施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建立全国首个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率先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

战略战役性改革获得显著成效

今年8月4日,深水规院和倍杰特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鸣钟上市,创业板上市公司达到1000家。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以来,新上市公司208家。

深圳战略战役性改革获得显著成效。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试点落地实施;全国首批9个国家级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涉及深圳市3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探索地上、地表、地下分别设立使用权,试行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改革,形成“单一用地性质的混合使用”“混合用地的混合使用”等多种土地利用模式;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落地为契机,探索“不定编制、不定级别、社会化用人”新型科研机构管理模式,成功承接外籍高端人才认定权,港澳医疗、规划、涉税等专业人士获准在深圳提供专业服务;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空间实现拓展,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64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充分发挥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作用。

补短板强弱项改革加速推进

今年416日,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进口的首个药品“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和首个医疗器械“磁力可控延长钛棒”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完成交接,放宽国际新药准入改革事项在深圳落地。

深圳补短板强弱项改革加速推进。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试点国际前沿药品临床应用,目前已有港澳上市的9个药品和2个医疗器械获批使用,全市开设11家港澳资医疗机构、7家定点医院提供香港病人转诊服务,118名港澳籍医师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并在深长期执业;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设立和撤销权下放落地;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建设顺利推进,1+X证书制度改革、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试点铺开,提升了深圳现代教育竞争力。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深圳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40条首批授权事项中,涉及“修法”的有26条。自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印发以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新制定法规17部、修改10部,大多数法规为“全国首创”,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个人破产条例、绿色金融条例、数据条例等一批全国首创性、引领性法规。新兴领域立法成为“重头戏”,推进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细胞和基因、智能网联汽车等新产业新业态立法;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法治化“新路子”,出台实施城市更新条例、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聚焦“民生七有”精准发力,出台实施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修订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等。

今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拟安排审议法规27部,是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取得立法权以来立法数量最多的一年,这些法规围绕“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展开,为加强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在进入决赛时,因为段子源自观察,没有近水楼台顺手用业内同行的段子,赢得诞总和王建国手动点赞,功夫又真又硬的周老板,没想到决赛时奇兵突出,直接反转,来了一场彻头彻尾的“模仿秀”,开场以杨波的造型和one-liner的表演方式出场,中间又嫁接了博洋满不在乎的“马拉松”老段子,最后以王建国一根筋似表演收场。不是说旧段子不能用,关键看怎么演,庞博提醒大家的解读,观众一不觉得高明二不觉得好笑,而周老板借博洋还魂旧段子,笑果十足,两个对旧段子的处理不同,高下立判。周奇墨夺冠的对手是何广智和第一届脱口秀大王庞博。
1
【原创】文化新观察||周奇墨的反转和脱口秀的未来
2021第二届深圳市花季杯青少年管乐(打击乐)大赛于10月3日圆满落幕,共吸引440多名青少年学子参赛。
2
【原创】2021深圳市花季杯青少年管乐(打击乐)大赛落幕
19个对口援疆省市的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以及新疆14个地州市的非遗项目聚首在乌鲁木齐,“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10月14日在新疆美术馆正式开幕。
3
【原创】“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深圳6项目现场展绝技!
说到深圳,也许你的第一印象是彻夜灯火通明的深圳湾,或者是置身于科技园汹涌人流中的年轻、开放、高效率,但很多人不曾了解,深圳还有隐藏了400多年的“童话古村”、深圳版“明代古城”、百年美食村、数不清的古墟和客家围屋…… 读创/深圳商报出品的视频节目《大圳探》,带你访古村、品美食,探访深圳的另一面,挖掘深圳最地道的文旅体验。 第一期《深圳海拔最高古村落:半山半海“半天云”》,探访了大鹏区南澳的古村落半天云。这里是海盗住过的村子,也是东江纵队的红色遗址,更是从大山走向大海的滨海客家人最典型的文化习俗承载体。 从小在半天云村出生、长大的张长妹,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海胆粽的传承人,过去二十年,她也和族人一样,从山上迁到到了山下,来到海边谋生。张长妹的南天阁美食,出产的海胆粽、大鹏濑粉、鲍鱼枸杞炖冰糖,享誉深圳,引来无数食客驱车百里。尤其是她自创的私房融合菜——土鸡虾蟹煲,更是客家人从大山走向大海的一个绝妙隐喻。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悠扬
4
大圳探第1期:深圳海拔最高古村落:半山半海“半天云”
▲知名青年钢琴家、美国费城天普大学钢琴教授、深圳艺术学校客座教授胡瀞云读创/深圳商报:您此次为纪念李斯特诞辰而举办的钢琴独奏音乐会将深圳作为首站,请问您是第一次来深圳举行音乐会吗。读创/深圳商报:从技巧和情感角度来说,在演奏李斯特作品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问题。”此外,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李斯特作品以及本次巡演曲目背后的故事,胡瀞云日前还做客了由后院读书会主办,施坦威钢琴协办的李斯特音乐分享会,边弹奏边讲述,与观众展开了一场音乐与人生的交流与互动。
5
【原创】专访胡瀞云:李斯特的作品,可以给疫情中的人们带来“希望”
“香蜜湖论坛”是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发起的年度高端论坛,每年举办一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10月14日,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来自全国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以“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主题开展研讨。期间,主办方发布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Logo。
1
【原创】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举行,专家学者围绕"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展开研讨
一年来,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禁止大数据“杀熟”,审议《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等,按下了新兴领域立法“加速键”。今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草案)》《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草案)》《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草案)》均提请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今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二稿)》(下称《条例(草案修改二稿)》)提请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拟规定列入国家汽车产品目录或者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目录的智能网联汽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2
【原创】聚焦深圳综合改革试点 | 深圳按下新兴领域立法“加速键”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的节点上,深圳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年考答卷。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提出“六项明确要求”。《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是我国首部覆盖科技创新全生态链的地方性法规,率先以立法形式固定财政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3
【原创】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推进改革发展
会议通过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终止情况的报告。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10月11日上午,经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陈清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近日,张勇、聂新平因工作需要调离深圳,他们的市七届人大代表资格依法终止。
4
【原创】人事 | 陈清任深圳市副市长
王雪委员建议,在深圳市销售的啤酒、矿泉水可以要求厂家必须回收空瓶。”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分享了她给小学生授课的故事:什么是厨余垃圾。王雪委员这几年持续关注源头减量的问题:2020年深圳市每天垃圾产生量是2.9万吨,2021年深圳市每天垃圾产生量是3.4万吨,增长趋势非常明显,垃圾围城不是危言耸听。
5
【原创】写字楼外卖多 垃圾分类“悬了” 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呼吁加快推进垃圾按量收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