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爆款频现!国产积木国内“走红”国外“出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今时不同往日,国产积木已迅速崛起,从国内火到国外。记者今日获悉,刚刚结束的“我最喜爱的国产积木品牌”的人气投票,汇聚了三十余个知名国产积木品牌,活动人气超过40万。不少表现优异的国产积木品牌,成为国内消费者的优选项,在国外积木玩家圈中也获得不错的口碑。此外,广东省玩具协会、中外玩具全媒体中心将于8月10日在深圳举办"2021热门玩具及品牌积木选品对接会",加入“国产积木TOP品牌计划”的二十多个优质积木品牌将携热门原创积木、潮玩产品集中亮相,遥控玩具、合金车模等热门品类品牌同时参与。

国内积木企业举行的研学之旅

积木产业集中蓬勃发展

配套企业产能5年内有望赶上乐高

纵观积木市场,积木品类繁多,范畴包括拼插玩法的塑胶积木,同时涵盖兼具拼插、拼搭玩法的木制积木。其中,塑胶积木是当前的主流,按照颗粒大小,在原有的小颗粒、中颗粒的基础上,又衍生出微颗粒、迷你颗粒、大颗粒、超大颗粒等品类;按照状态,可分为静态和动态;按照受众年龄,可划分为儿童积木和大童积木;在主题设计方向,积木企业更是积极拥抱国潮、军事、盲盒、科教、IP、影视、游戏等众多热门题材,产品主题丰富多样。

今年5月,广东省玩具协会、中外玩具全媒体中心联合相关媒体推出“国产积木TOP品牌计划”活动,通过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帮助国产积木在消费者群体中强化品牌形象。近年来,国产积木企业在研发生产上精益求精、在渠道营销上开发创新、在功能形象上锐意拓展;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发掘积木产品的内涵价值,切中新生代消费者消费行为和习惯,从而催生了国产积木行业的蓬勃发展。

据了解,很多国产积木品牌都是自有工厂。近年企业响应政府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转型号召,纷纷对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优化管理,提升效益。不少工厂因为生产方面自动设备的引入,增大了生产产能,降低人工投入成本,保障产品质量。此外,积木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催生了配套企业的发展,如积木标准化精密通用件专业供应商的高德斯(高砖)已与多家国产积木品牌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每年可生产积木零件超过100亿颗,未来5年内产能甚至有望赶上乐高。

国产积木工厂

国内市场覆盖面广

随着中国新一代消费者观念在转变,国内积木市场热度顺势而涨。他们不再盲目追捧国际大牌,更乐意为高性价比、个性化的产品买单。国内积木的销量、销售额持续增长,诞生了不少“爆款”。有资深积木玩家认为,以往“国产积木就是上不台面”的形象慢慢被打破,越来越多积木爱好者、玩家开始购买国产积木,并且愿意支持国产积木,“玩国产积木再也不是令人丢脸的事。”

业内人士指出,国产积木之所以能迅速攻城略地,除了产品本身的设计、质量足够有特色外,还有赖于其渠道覆盖面广。

整体来看,国产积木大都强调性价比,产品价格跨度大,从十几元到数百元,这就使得国产积木适合的销售渠道更加广阔。在批发市场、校边店、文具店、商场、超市、连锁精品店、传统电商平台、母婴店等等渠道,国产积木都有布局和覆盖,还有部分玩企在线下建立品牌专营店/旗舰店。另外,直播带货、企业定制、短视频电商、社交电商等也是积极开拓的渠道。

鉴于一线城市的积木市场在过去一段时间基本被国际品牌垄断,因此国产积木品牌大都是致力于拓展非一线城市。记者多方了解到,在非一线城市、县城、乡镇、农村等地区,国产积木的渗透率非常高,市场在售的积木基本都是国产品牌。

山东舰正版授权积木

国际市场“出圈”

除了在国内市场不断渗透,国产积木品牌在国际市场也频频出圈。

据悉,欧美是积木玩具的成熟市场,2020年以来更成为人们宅家消遣的重要选择,在全球多国成为增幅排名前列的玩具品类。以2020年销售为例,美国、荷兰、英国、加拿大、比利时、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8国的积木玩具销售增幅均超过整体玩具市场增幅。

在互联网尚不发达的年代,国产积木品牌最常见的“出海”方式,就是参加海外目标市场举办的专业展览,通过精准对接,寻求当地经销商合作,利用他们现有的渠道资源打开海外市场。木玩世家、启蒙、万格、邦宝、小鲁班等一批创立较早的国产积木品牌,在积木领域已深耕十余年甚至数十年,出口范围覆盖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上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和知名度,获得了业界和消费者的认可。

近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传统电商、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等新兴渠道为国产积木品牌拓展了新的空间。随着亚马逊的强势崛起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电商渠道正在迎头赶超。

成长于中国电商快速发展时代的国产新兴积木品牌,有着更为敏锐的电商触觉。全球线上开店、社交媒体引流、大神测评圈粉、产品定制等等,多样灵活的营销模式样样在行,百花齐放。有的品牌通过谷歌广告,YouTube、脸书、相片墙等社交媒体平台的网红带货,增加海外曝光,吸引当地经销商和积木爱好者的注意,效果显著;有的品牌积极与当地知名MOC玩家合作,借助其客观的试玩、测评等,虏获不少忠实粉丝,并在玩家圈中获得不错的口碑。

新中式街景积木

积木市场潜力巨大

积木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且可持续挖掘,这是行业的共识。在深耕积木领域的规划方面,产品是所有企业看重并强调的。综合多家企业的看法,未来国产积木的研发方向大致为三个:一是积木+IP,即以IP热度赋能产品,为产品带来曝光度与销量;二是积木+创新玩法,即将多种功能压缩到积木当中,丰富积木的可玩性;三是积木+教育,即将幼教、STEAM理念融入产品中,让孩子在玩耍中锻炼和提升各方面能力。

创新产品的同时,国产积木玩企的品牌意识正不断增强,如企业纷纷强调原创、正版授权、特色、品质等。业内人士指出,积木的益智属性非常强,这很符合中国传统教育理念。在年轻父母对孩子教育愈加重视的大趋势下,国产积木品牌只要用心设计每一款产品、钻研每个设计创意,深耕每一个销售渠道,定能让品牌不断焕发活力,进而在市场中更具竞争力,从而成为行业的长青树。

图片来源:中外玩具全媒体中心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姜育恒、黄凯芹、品冠、黄龄,唱响情深意浓的经典歌曲。
1
【原创】今晚,《流淌的歌声3》唱响“有情岁月”里那些感动你的歌
”板桥画作中最知名的画外音,要算那幅《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中的题画诗。其实,在画作里设画外音并非板桥独创。同样,板桥画里的画外音——题画诗,意在“画状画之像”,“诗发难画之意”,诗画映照,无限拓展画面的广度。
2
【原创】万事如艺︱郑燮诗留画外音
7月22日,大暑时节,由南山区文化馆策划主办、以“走进生命与自然”为主题的“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暨二十四节气展在南头古城•简阅书吧开启。
3
【原创】昆曲、剪影、古琴、文化对谈一一呈现,南山区“非遗在社区”首场活动精彩开启!
《血脉中华:罗氏人家抗日纪实》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老编说书之《血脉中华:罗氏人家抗日纪实》
大圣自来水为济公发声
5
【原创】《济公之降龙降世》热映,影片发布幕后特辑主创畅聊亲情
为助推深圳绿色产业发展、加快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1
【原创】深圳市人大环保代表专业小组调研基地揭牌成立
据了解,从去年年底开始,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围绕“四个千亿”计划落实情况开展了监督性视察。根据计划,下半年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将围绕《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情况监督性视察。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该委2022年重点提案选题申报目前有5个,其中一个是《关于促进我市科技旅游发展的建议》。
2
【原创】呼吁继续抓实抓细减税降费,深圳市政协就“四个千亿”计划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
设立全国珠宝电商交易平台《方案》提出打造国际黄金珠宝消费中心。《方案》提出,支持医疗美容机构集团化发展,引导医疗美容医院、门诊部、诊所等机构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发展,形成一批特色品牌,打造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建设中国(深圳)珠宝玉石交易中心,完善集保税商品会展、保税商品鉴定、保税研发设计、保税加工制造、保税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国际性珠宝玉石业务链条,设立全国珠宝电商交易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金珠宝品牌企业。
3
【原创】能逛的地方大了,可买的东西多了!深圳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深圳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意见》
4
【原创】深圳以常态化监督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
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8727人次,占总人次的71.0%。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7月20日消息,2021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4.63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12万件,谈话函询3230件次,立案1.88万件,处分11169人(其中党纪处分10258人)。2021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40481人次。
5
【原创】广东上半年处分640名厅处级干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