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市司法局党员先锋|吴润富:跟党走,践我行,在党旗下不断成长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编者按:百年激荡,山河为鉴。时代的车轮缓缓前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间,涌现出了许多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为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正因为他们,风云失色、山河破碎已成泛黄历史,万象更新、国泰民安的美好画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开。

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深圳市司法局推出“党员先锋 法治示范”系列人物专访,通过信仰的力量、坚定的意志、无畏的精神、实践的伟力、深沉的情怀,去记录去回望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去指引去照亮法治城市建设的方向。

 

⇑ 视频:深圳市司法局党员先锋 吴润富

以下为吴润富自述:

跟党走,践我行,在党旗下不断成长

1961年,我出生在孙中山先生故里的一个农民家庭里,家里九个兄弟姐妹,我排行第八。

小时候家境贫寒,就连过年,我都穿不上一件新衣裳,为了抵御寒冷的冬天,只能捡哥哥姐姐们的旧衣服。1968年的冬天,广东特别冷,气温在3℃左右。我正在上小学一年级,六点多钟就要起床,然后走五里路到学校上课,本着对文化知识的渴望与追求,年幼的我还是蛮开心幸福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朗朗上口的歌曲,我从儿时就经常跟着学唱。那时,我对党有了认识,但有些许模糊。

1974年6、7月份,是我即将升初一的暑假,父母相继去世。13岁的我,以兄为父,以嫂为母,慢慢懂事成熟,一边帮家里干农活,一边勤奋学习。当时,毛主席像章、红缨枪、红领巾是我最想拥有的物件。

那时候,哥哥姐姐经常跟我说,我们没有父母了,中国共产党就是我们的母亲,渐渐的,党在我心中慢慢变得清晰。“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这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也就一直陪伴着我成长。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闪闪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心,党的光辉照万代……”就是这首歌曲唤起了我当兵的念头。1979年11月30日,我顺利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警察部队一员。

为了报答党的恩情,我刻苦训练,很快适应了军营生活,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因身体素质过硬,思想积极上进,被连队支部安排去祖国的南门——深圳罗湖桥头坚守卫士哨岗。

守卫任务十分艰巨,可我知道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哨岗,更是一个展示军人风采的窗口,必须用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以最佳的姿态站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

能在参军期间入党,是很多战友梦寐以求的事,我积极向连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982年7月,在连长的推荐下,我顺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

入党后,我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更加努力工作,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章程,1985年提了干,1994年成为一名副营级部队干部,所有这些成长进步都是与党组织的一直培养分不开的。

1997年10月,我以武装警察部队副营级干部的身份转业到深圳市司法局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由军人转变为人民警察,一干就是20多年。

刚到强戒一所,我积极向“老”同志学习管理要点,现在,自己也成了老同志,但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努力,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年轻民警一道,坚持“劳动育人”,狠抓戒毒人员习艺劳动和厨艺培训,保障戒毒人员的饮食供应和身体健康。遇到逃避习艺劳动的戒毒人员,耐心教育、亲自示范,戒毒人员思想上有很大改变,逐渐理解接受了“劳动光荣、偷懒可耻”的想法,积极参加劳动,一改好逸恶劳的恶习。

我经历过2003年“非典”时期的封闭执勤,了解封闭管理工作的布局及流程,所以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中,我觉得我有责任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申请参与第一批封闭执勤,一直在场所连续坚守了54天,受到强戒一所党委的表扬和广东省戒毒局的嘉奖!

我始终认为,作为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论是在军营还是警队,都要有敬畏之心、感恩之心、赤诚之心,都要有担当责任意识,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

党啊,亲爱的母亲,您是不灭的灯塔,永远照亮我们前行的方向。我们要一直跟党走,践我行,祝党在新的征程取得新的辉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编辑整理 通讯员 司新宣 图/视频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7月22日,大暑时节,由南山区文化馆策划主办、以“走进生命与自然”为主题的“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暨二十四节气展在南头古城•简阅书吧开启。
1
【原创】昆曲、剪影、古琴、文化对谈一一呈现,南山区“非遗在社区”首场活动精彩开启!
《血脉中华:罗氏人家抗日纪实》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老编说书之《血脉中华:罗氏人家抗日纪实》
大圣自来水为济公发声
3
【原创】《济公之降龙降世》热映,影片发布幕后特辑主创畅聊亲情
面孔——化建国小幅油画作品展时间:7月15日~7月27日地点: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简介:展出化建国新近创作的一批小幅油画作品。“顺流逆流——李昱昱个展”时间:6月26日~9月26日地点:福田区保税区蓝花道6号木星美术馆简介:李昱昱,涂鸦艺术家,热衷于街头及波普艺术创作,好玩有趣、、鲜明的个人趣味是他创作的核心价值,作品提供了他解读世界的另一种方式。领异标新:扬州八怪与扬州三百年绘画特展时间:6月26日~10月10日地点:何香凝美术馆简介:展出超过100件扬州籍或活跃于扬州的画家作品,分为闲淡与激宕、工稳与精巧、奇异与纵逸、恬静与温雅四个部分,呈现清初以来画史所见的风格与世变。
4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7月24日、25日)①舞剧《花木兰》②“旅程”③美美与共
深圳前海湾区首家当代艺术画廊摩天轮画廊即将亮相,8月7日,摩天轮画廊首个展览《回转》开幕,展出四位中国艺术家——邱世华、梁铨、王川、严善錞创的经典之作。(王川意味纸本水墨)64岁的严善錞系浙江杭州人,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学士、史论系博士。他不遗余力地翻译、介绍了德国与法国当代思想,并对中国古典绘画艺术,西方文艺复兴以来的基督教绘画艺术,以及当代中国艺术都有持久的研究,构建“余象”(Infra-image)与“虚薄艺术”(InframinceArt)等概念,在国内外策划系列重要展览及讨论会超过二百多场,对中国当代艺术进行全面系统地思考,从整个世界哲学的厚度与深度上,探索确立中国当代艺术的世界性。
5
【原创】深圳前海湾首家当代艺术画廊摩天轮画廊八月首展《回转》亮相
为助推深圳绿色产业发展、加快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1
【原创】深圳市人大环保代表专业小组调研基地揭牌成立
据了解,从去年年底开始,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围绕“四个千亿”计划落实情况开展了监督性视察。根据计划,下半年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将围绕《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情况监督性视察。此外,记者还注意到,该委2022年重点提案选题申报目前有5个,其中一个是《关于促进我市科技旅游发展的建议》。
2
【原创】呼吁继续抓实抓细减税降费,深圳市政协就“四个千亿”计划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
设立全国珠宝电商交易平台《方案》提出打造国际黄金珠宝消费中心。《方案》提出,支持医疗美容机构集团化发展,引导医疗美容医院、门诊部、诊所等机构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发展,形成一批特色品牌,打造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建设中国(深圳)珠宝玉石交易中心,完善集保税商品会展、保税商品鉴定、保税研发设计、保税加工制造、保税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国际性珠宝玉石业务链条,设立全国珠宝电商交易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金珠宝品牌企业。
3
【原创】能逛的地方大了,可买的东西多了!深圳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深圳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意见》
4
【原创】深圳以常态化监督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
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8727人次,占总人次的71.0%。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7月20日消息,2021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4.63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12万件,谈话函询3230件次,立案1.88万件,处分11169人(其中党纪处分10258人)。2021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40481人次。
5
【原创】广东上半年处分640名厅处级干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