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上半年化解164起矛盾纠纷,盐田街道“三前移”项目再创佳绩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郑若冰 文/图

7月21日下午,深圳市盐田区盐田街道召开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信息摸排前移、宣传引导前移、多元调解前移)项目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既对上半年工作做了阶段性汇报,也对“三前移”项目启动以来的工作做了整体的回顾和总结。

盐田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综治办主任邹正富主持会议,盐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赖远琴出席并发表讲话。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会长吴宗海、各社区工作站治安专员、特邀排查员和居民代表共计30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上,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会长吴宗海汇报了“三前移”项目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

据介绍,盐田街道“三前移”项目经历了5月下旬以来的集中疫情防控,在防疫工作中稳步推进矛盾纠纷调解工作。2021年上半年,“三前移”排查员共完成走访排查量1420次,成功化解了17大类164起矛盾纠纷,特别是在解决漏水纠纷、邻里噪音纠纷、房屋租赁纠纷、施工噪音扰民纠纷、业主与物管处纠纷、家庭矛盾纠纷等方面取得了令辖区居民认可的成绩,比去年同期的69起多出95起,化解总量是去年同期的2.4倍。

“三前移”项目组深入参与街道工作,特邀排查员真诚奉献、主动响应,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将防疫信息发往辖区各个物业小区业主微信群、朋友圈,把街道和社区疫情防控信息和指令及时转达到位,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即使被隔离在家,特邀排查员也坚持在线上为居民群众答疑解惑,电话跟进矛盾纠纷,为高效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今年4月份,盐田街道实施“三个一”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创建宜居安全物业小区创新项目,开展物业小区评选活动,特邀排查员主动参与制作《盐田街道优秀物业小区综合考评表》,实地考察物业小区,将排查领域从“人与人”之间的矛盾纠纷,扩展到“人与物”“人与环境”,囊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更全面地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目前,“三前移”项目排查员所面临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内容越来越复杂,项目组也将继续研究新思路、新方法,加强引领,对症下药。

会议上,赖远琴充分肯定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三前移”项目取得的优异成效。她评价,项目给辖区居民带来平安、和谐,得到了辖区居民群众、物业小区、公司代表的一致认可。赖远琴表示,“三前移”项目特邀排查员是盐田街道居民群众的“平安使者”“幸福使者”“矛盾纠纷的克星”,不仅仅追求工作的速度,更注重工作的效能,关心居民群众的“小事”“闹心事”“烦恼事”,并把事情处理到居民满意为止。“三前移”项目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都非常高,不是单一的孤军奋战,而是在不断摸索中提升、总结,联合了多元共治的资源和力量,打出了基层治理的“拳头”品牌。盐田街道善于发挥攻坚克难的奋斗基因,主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想方设法整合了社会组织的多元资源,把单一的政府治理提升到了全面的多元共治。

赖远琴建议,要深化“三前移”项目的治理效果,对同一类型、同一问题多加分析,汇总“苗头”的共性问题,形成针对性的处理方式方法;要深化基层治理的角度,要把单一治理整合为多元治理,要充分统筹整合基层派出所、警务室、网格员力量,多方链接,融合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力量,向更精细化的基层治理推进,为辖区居民创造一个平安、安全、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前移”项目组方面表示,将再接再厉,在原有队伍建设基础上实现再提高、再强化,以适应日益复杂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需要。对“高空抛物”等对人民群众危害较大的问题“专项治理”,并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在法治进社区、实际案例解析上多下功夫,使广大群众从心出发自觉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上木古村,是“深圳记忆”第二季文化探访第七站的目的地。
1
【原创】“深圳记忆”第二季第七期——“上木古村”:青砖瓦舍间写满乡愁
有业内人士透露,如今的综艺宣发费用普遍占到节目总投入的5%-10%。
2
【原创】为什么有的剧集和综艺能频上热搜?原来是这样宣推营销的
从此作款识可知作者为鲍怀,百度搜索“鲍怀”其人,仅得湖南溆浦县志信息两条:其一,“四川成都增贡生,咸丰十一年七月任溆浦知县。至此,此作作者可能人选虽已初定这位溆浦知县鲍怀,然鲍怀是否擅书。”振贵兄所云“现有史料”,包括本人搜索得悉之两条信息外,仅多了如下与考证无关之信息:鲍怀,清咸丰时溆浦知县,性明决,治土匪先机捕戮党魁,余解散,遂无事。
3
【原创】万事如艺│他得了何绍基书法真传——鲍怀书法小考
△《新镌全部绣像红楼梦》书影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程伟元将历年“竭力搜罗”的《红楼梦》抄本,“同友人细加厘剔,截长补短,抄成全部”,以“萃文书屋”名义刊行一百二十回本《红楼梦》,扉页题为《新镌全部绣像红楼梦》,封面题为《绣像红楼梦》,即后来所谓“程甲本”。”程伟元所谓“庙市”即指琉璃厂书肆。”陈康祺《郎潜纪闻》说:“京师书摊,今设琉璃厂火神庙,谓之庙市。
4
【原创】琉璃厂故事82 | 开谈即说《红楼梦》
为了进一步助力出版行业发展,木青希望更多出版行业商家与抖音电商合作,平台将持续提供包括专属运营对接、资源扶持等多项权益,帮助更多出版行业商家在抖音电商快速健康成长。而快手则宣布推出图书教育行业入门班招商计划、第一期“火箭班”招商合作扶持计划,将从账号定位、内容、流量、运营等全链路,全面加码红利政策力度,扶持更多图书教育行业商家及主播实现快速成长和商业变现。比如,由中国出版协会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书房计划”新媒体训练营在今年5月正式启动,将邀请各个领域的知名创作者、运营讲师,分垂类对出版机构营销部门及作者、编辑进行新媒体创作培训,包括短视频创作技巧解析、直播技巧解析、电商带货讲解、实战指导及案例复盘,同时结合北京图书订货会等中国出版协会主(承)办的全国重要书业展会,开展实战演练。
5
【原创】今年书博会,线上直播售书约1.5亿元
设立全国珠宝电商交易平台《方案》提出打造国际黄金珠宝消费中心。《方案》提出,支持医疗美容机构集团化发展,引导医疗美容医院、门诊部、诊所等机构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发展,形成一批特色品牌,打造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建设中国(深圳)珠宝玉石交易中心,完善集保税商品会展、保税商品鉴定、保税研发设计、保税加工制造、保税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国际性珠宝玉石业务链条,设立全国珠宝电商交易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金珠宝品牌企业。
1
【原创】能逛的地方大了,可买的东西多了!深圳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深圳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意见》
2
【原创】深圳以常态化监督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
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8727人次,占总人次的71.0%。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7月20日消息,2021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4.63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12万件,谈话函询3230件次,立案1.88万件,处分11169人(其中党纪处分10258人)。2021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40481人次。
3
【原创】广东上半年处分640名厅处级干部
有“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发展的制度创新优势等等。有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创新发育的规模优势。深圳应该思考的是,对标首批入选的5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对标业界专家的分析,深圳还应从哪些方面培育优势,发力赶超。
4
【原创】读创观察|深圳离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多远
出台全国首部个人破产法,全国首部数据安全领域基础性、综合性立法……
5
【原创】综改攻坚进行时 | 深圳用好用足经济特区立法权,以良法引领改革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