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读创公司调研 | 9000亿电池巨头宁德时代:目前固态电池很难商业化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宁可坚

近日,新能源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接受了27家机构调研,包括基金管理公司15家,证券公司5家,资产管理公司2家,外资银行2家。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2020年新财富新能源和电力设备金牌分析师东吴证券曾朵红。

2020年以来,宁德时代的股价一路狂奔,仅一年便翻了3.5倍。截至5月26日收盘,其总市值达8978亿元。为什么一个如此“庞然大物”,还吸引了这么多的机构关注?机构投资者关注点又在哪里呢?

提出三大战略方向

在2020年报中,宁德时代提出了未来的三大战略方向,为客户提供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

此次调研,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三大战略发展方向的核心还是做好电池,只有技术不断进步才能做出好的商业模式。比如储能领域,公司把循环寿命做到1.2-1.5万次,把合作方的EPC、电站设计、电力勘测等能力嫁接进来以拓展自身能力。电动化与智能化集成应用领域也一样。公司将尽快做到碳中和,比如光储电站可以作为能源来源。

随着目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日益复杂,公司表示,其与全球客户的合作是长期的,接下来将持续加强与海外客户的沟通,并根据海外客户需求相应进行本地化布局。

机构投资者询问,从宁德时代的长期发展来看,公司最担忧的问题是什么?

宁德时代回应称,现在主要思考的是,在国际格局变化、供应链资源紧缺及本地化供应不足的背景下如何做好业务。市场需求推动科技的进步,车对电池的能量需求也会逐渐提升,因此市场对电池能量密度的追求是长期、持续的。

固态电池离商业化还有较长距离

固态电池是目前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宁德时代表示目前固态电池商业化很难,“公司在固态电池方面已有多年研究,现阶段全固态电池里面仍有科学难题还未解决,如固态扩散和液态扩散难度不是一个数量级,没彻底解决之前很难从根本上做好真正的固态电池。公司目前可做出固态电池样品,但相关指标离实现商业化还有较长距离。

眼下,不少车厂开始造电池,还有很多新进入的造车新势力,面对目前的竞争格局,宁德时代并不担心。“车企与电池企业的专业分工是完全不一样的,车企擅长于机械、电子等领域,但电池涉及电化学体系,车企对电化学的理解深度往往不如专业的电池企业。公司在动力电池领域有深厚的积累,对电池理解深刻,电池技术未来提升的空间很大。”

宁德时代表示,希望可以掌握电池创新的节奏。随着公司研发水平及研发效率的提升,公司预计未来10年还有很多材料、结构创新。

电池回收方面,公司认为,电池回收是有价值的。“三元、铁锂回收是有价值的,目前镍、钴、锰的回收率超 99%。现在磷酸铁、石墨也可以回收,因为有经济性,未来回收的发展空间广阔。但目前废旧电池归集和回收在车厂和电池企业中的权责安排还不够清晰,未来有望得到进一步解决。”

在光伏领域的布局方面,宁德时代并不着急。“公司的优势在于材料研发与结构设计,公司希望对像钙钛矿等材料进行研发、设计、合成来实现更高的效率。公司目前投入很多时间从事材料研发,等能拿出自己觉得比较靠谱的技术、产品、商品再做探讨。”

与特斯拉长远合作,产品供货比例不会占到 100%

2020年以来,公司与特斯拉进一步深化合作。目前,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海外主机厂也开始做电池,宁德时代称,公司与特斯拉的合作是长远的,但产品供货比例不会占到 100%,特斯拉自身也会生产部分。

在谈及与车企的关系时,宁德时代表示,公司和车企在谈更多的合作,车企也在找公司帮忙找解决路径,但锂电行业做好不容易,它不仅人才密集、资金密集,还风险密 集、技术密集,只有体系做得好才有可能实现较高的市占率。从全球锂电行业来看,不论是消费电池还是动力电池企业,盈利能力强的企业不多。

目前,公司德国建厂在顺利推进,预计今年年底能量产。

据介绍,宁德时代和华为在储能和动力电池方面也都有合作。

斥资3亿元参与股权投资基金

5月26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投资“博裕四期(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 截至基金完成首次交割,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42.2亿元,其中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3亿元,持有基金7.11%的认缴出资。

宁德时代表示,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本次基金投资,主要是借助专业投资机构优势,通过专业化投资管理团队,拓展投资渠道,挖掘业务合作和发展机会,获取合理的投资回报,符合公司发展及股东利益。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