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读创公司调研 | 南航3月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1.7倍 国内客流超前年同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耿光

4月22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029.SH)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就公司2020年度业绩、经营情况及现金分红预案等投资者普遍关心的相关问题予以说明和解答。

众所周知,因为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各大航空公司的航班大面积停飞,航空业遭遇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冰点”,航空股损失严重,业绩自然很“难看”。

近日,国内三大航空公司陆续发布2020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因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2020年业绩录得大幅亏损,其中营收同比降幅均在40%以上,三大航企亏损均超百亿,合计亏损额达到了317亿元,日亏约1.01亿元

与过去几年不同的是,一向效益最好的中国国航,2020年在三大航中的业绩排名垫底,而南方航空则成为三大航企中亏损最少的一家

▍2020年净亏损超百亿,货运成亮点实现大幅增盈

3月30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方航空”)发布的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度南方航空营业收入为人民币925.61亿元,同比下降40.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08.42亿元,同比下降508.98%,上年同期盈利26.51亿元。

报告期内,南方航空旅客运输收入705.3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8.11%,同比下降49.07%。运输总周转量同比下降36.23%;旅客运输量9686万人次,同比下降36.12%;客座率为71.46%,同比下降11.35个百分点;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46.15%。

4月22日,在业绩说明会上,南航董事长、总经理马须伦马须伦表示,董事会建议不分配2020年度股息,此预案有待年度股东大会的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航空需求大幅下跌。但是在三大航企中机队规模最大的南航,2020年的营收缩水幅度和亏损都是相对最小的。究其原因,这与南方航空旗下的货运物流业务的贡献不无关系。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航空客运遭受重创,航空货运则因为物资运送的刚需而异常火爆,这使得南航旗下的货运物流公司营收、净利润都实现大幅增长,盈利超过40亿

虽然客运收入下降,公司货运物流却实现大幅增盈。南方航空表示,2020年公司把握货运物流增收机遇,全面提升货机利用率,全年组织客改货航班8431班,货运物流经营成效显著。年报显示,南方航空去年货邮运输收入164.9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8.26%,同比增长71.53%;货邮运周转量同比下降4.32%;每货邮吨公里收益2.27元,同比增长78.74%。

此外,子公司也为南航2020年的整体业绩带来了助推。比如南航旗下的厦门航空在2020年实现了盈利,而东航旗下的上航,国航系的山航,深航等与厦航同规模的中型航司,则都亏损超过20亿。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南方航空引进飞机32架,退出飞机27架,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机队规模达867架。2021年,南方航空欲加大国内市场运力投入,航线计划增加北京大兴-无锡、北京大兴-赣州、广州-腾冲、广州-宜宾、广州-沙市、广州-长白山等。

▍3月国内客流已超前年同期,旅客周转量、客座率均同比大涨

4月22日,在业绩说明会上,马须伦表示,“随着国内经济复苏,旅游政策刺激,国内客流快速恢复,3月国内客流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但国际航线受疫情影响投入较少,运力大幅转投国内,国内市场竞争激烈,票价恢复到2019年水平仍需要时间。”

南方航空公告称,2021年3月,公司客运运力投入(按可利用座公里计)同比上升113.2%,其中国内和地区分别同比上升139.8%和106.66%、国际同比下降51.2%;旅客周转量(按收入客公里计)同比上升174.38%,其中国内和地区分别同比上升202.02%和245.31%、国际同比下降52.78%;客座率为74.96%,同比上升16.7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和地区分别同比上升15.67和14.24个百分点、国际同比下降1.47个百分点。

马须伦说,2021年航空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但疫情不会改变中国民航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南航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同时,也有决心和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南航将主动把握市场复苏机遇,做好运力与市场匹配,稳定票价和客座率,争取更好的经营业绩。”

南航营销管理委员会主任王震同时也透露,南航3月国内ASK同比2020年增长139.8%,客座率76.1%,同比2020年提升15.7个百分点。但是,票价还未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国内市场持续好转,今年有望走出困境

王震预计,目前国内市场持续好转,未来一段时期,被抑制的国内出行需求还会进一步释放,“五一”、“暑运”存在市场机会。国际市场随着疫苗接种,整体情况也有望好于去年,但归国隔离结束时间及国际航线恢复进度,均需依据国家及民航局相关政策要求。

据民航资源网消息,4月21日,南航发布5月国际航班计划,自5月3日0时至5月30日24时,南航每周可执行国际航线共计19条,其中涉及广州航线16条,沈阳航线2条,乌鲁木齐航线1条。

记者注意到,近期媒体曝光“快乐飞”变“痛心飞”,南航被吐槽的问题时,南航副总经理罗来君表示,2020年,南航“快乐飞”国内旅游套餐的推出,是南航盘活当前运力资源,适应当前旅客出行意愿逐渐恢复等市场变化的举措,旨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普惠、便捷的航空服务产品。

那么未来是否还会继续推出类似产品,罗来君并未正面回应,仅表示,今后南航将持续关注旅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结合市场和运力情况,适时设计更多产品,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有投资者问及南航A380是否未来会安排退役,马须伦表示,受到疫情影响,国际航线的需求大幅度下降,目前宽体机日利用率普遍偏低,A380还面临机型停产、运营成本较高等问题。南航将结合市场情况,统筹研究宽体机的引进及退出计划,优化客舱布局、飞机构型,精细化匹配航线。“我们坚信,在各位的关心和帮助下,南方航空一定能够早日走出疫情带来的行业困境,创造更好业绩!”

马须伦在业绩说明会最后表示,南方航空将牢牢把握中国民航长期向好的战略机遇,努力实现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为股东和投资者创造价值。

▍行业持续复苏,机构看好周期性反弹机会

进入2021年,中国民航业发展是否走出了疫情阴影?

业内人士认为,进入2021年,国际航空市场的恢复依然没有看到,这将继续利好国内航线占比更大的南航,而随着越来越多以往飞国际航线的宽体机转投国内,旅客量逐渐恢复的国内市场,仍将面临运力投入增加带来的票价难以提升压力。

对于这一问题,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包毅16日介绍,今年第一季度,航空公司仍发生亏损,但亏损程度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总的来说,行业恢复势头持续向好,但也面临一些压力。

包毅说,从航空公司经营效益指标看,今年第一季度,航空公司累计营业收入878.8亿元,同比减少1.1%,累计亏损300.5亿元,同比减亏45.8亿元。从逐月数据看,1月份亏损104.8亿元,2月份亏损116.1亿元,3月份亏损79.6亿元。从逐月数据看,民航运输生产呈现“前低后高”的恢复态势,1月至3月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9.8%、52.1%和83.7%。

包毅指出,“总的来说,行业恢复势头持续向好,但也面临一些压力。主要表现在:国内个别地区散发的新冠病例给地区的航空出行需求造成一些波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压力不减,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依旧保持低位;目前,行业整体亏损额仍然较大,民航企业依旧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山西证券建议,关注国内客运需求持续复苏的航空板块,一是国内疫情常态化,民航客流量持续复苏态势确定性较强,二是疫苗接种进度持续推进,有望带动国际航线逐步回暖,建议重点关注成本优势凸显的春秋航空、主营国内支线的华夏航空,以及国内航线占比较高的南方航空。

海通证券也持相似观点,其认为当前航空板块估值处于相对低位,下行风险较小;疫苗研发推广或将催化航司估值修复;长期看行业格局优化有望开启新周期,板块业绩回升可期;建议把握航空板块周期反弹机会。

东方财富证券研报认为,2020年,公司完成全部在京航班转场大兴机场,时刻份额达45%,日均计划航班量超过400班次,成为大兴机场最大主基地航司。同时,公司持续强化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在广州的份额已超过50%,“广州-北京”双枢纽战略逐见成效。随着新冠疫情的控制,以及疫苗接种的普及,公司客运业务恢复有望带来业绩和估值弹性,维持“增持”评级。

二级市场表现看,2020年1-2月,南方航空因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股价明显大幅下挫,但从去年5、6月份开始震荡企稳,随后随着国内疫情改善并得到有效控制,开启逐级向上走势。4月22日收盘报6.69元/股。从今年1月份至今,南方航空固件3个月内涨幅超20%。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