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读创公司调研〡创上市以来最大年度盈利增幅科大讯飞:AI技术构筑护城河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4月20日,科大讯飞(002230)公布2020年年报。报告显示,2020年实现营收超过130亿元,同比增长29.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4亿元,同比增长66.48%。报告期内,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创历史新高,达到22.71亿元。

值得指出的是,这是科大讯飞自2008年上市创下的最大年度盈利增幅,期间净利润增幅超过18倍。

当天,科大讯飞召开2020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对年度经营数据进行解读,并介绍了技术及业务的进展和管理方面的情况。

▎主要A.I.赛道的红利开始兑现

据介绍,科大讯飞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例已连续12年在20%以上。在此基础上,公司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在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认知智能等AI核心技术领域持续保持国际领先。

2020年公司营收构成主要为智慧教育(31%)、平台及消费者(24%)、智慧城市(21%)、智慧政法(8%)、智慧医疗(2%)及其他(12)。

公司表示,其人工智能战略已从1.0进入2.0阶段,应用探索期进入到A.I.红利兑现期。主要表现在,A.I.技术持续突破,语音技术持续领跑,认知技术在教育、医疗等场景内不断突破,为业务发展构筑护城河。

进入人工智能战略2.0阶段后,其产品的标准化程度持续提升,应用价值逐步显现,主要A.I.赛道的红利开始兑现,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同时,各行业赛道多点开花,A.I.+医疗、A.I.+城市、A.I.+消费者、A.I.+汽车及A.I.+运营商等领域在2020年均取得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改善,在现金流上取得了历史最好水平,达到22亿元。

▎到“十四五”末要实现年收入千亿元

在今年2月的科大讯飞年度计划大会上,科大讯飞提出未来五年要达到十亿用户、实现千亿收入、带动万亿产业生态。那么,科大讯飞五年内实现千亿收入的底气从何而来?

在4月20日的业绩说明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作出回应。他表示,“十四五”末1000亿元的收入,是指当年,而非累计。业务核心增长动力在于科大讯飞的关键主赛道。刘庆峰预计,未来千亿收入中大概三分之一来自于教育业务,还有三分之一来自于医疗数字转型,另外三分之一来自于消费类产品。

刘庆峰说,这三块业务每年都要保持比较快的增速,“保持每年45%增长,我们大概‘十四五’末就会到1000亿元。”

如果按2020年公司营收130亿元作为基数,科大讯飞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脚下的路并不平坦。

▎券商看好其今年主营收入加速增长

作为中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技术领域有着长期的研究积累,并在中文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等多项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

二级市场上,科大讯飞上市以来,从大的层级来看经历了十多年的慢牛走势,并在今年春节后创下57.73元的历史最高价。截至周四上午收盘,股价为50.42元。

安信证券指出,2021年,校外培训管制趋严,校内AI教育场景需求日益增强,科大讯飞或是课外培训整治趋严的受益者之一。此外,智慧医疗联合体有望打开科大讯飞“第二增长曲线”。

华泰证券认为,公司2021年主营收入有望加速增长,逻辑有三:1.2020年公司青岛、蚌埠区域级因材施教标杆项目效果显著,该新模式有望在2021年加速推广,同时C端个性化学习手册及学习机也有望加速渗透,推动教育业务高速增长;2.消费者业务随着经济恢复及公司新产品的不断打磨和推出,2021年有望加速增长;3.智慧医疗业务2021年预计将在全国加快试点推广,智慧医疗业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公司“平台+赛道”加速推进,维持买入评级。

来源:读创财经综合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