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746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崛“企”的力量(11)|全球物联网行业领导者之一宏电股份崛起的故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人生能有几回搏,搏一搏不白活”。

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潮涌,“雁南飞”成为中国特殊历史时期的一个符号。在时代的大背景下,左绍舟毅然离开了令人艳羡的电力部华中电业管理局,南下深圳经济特区。5年后又从深圳国企辞职下海办实业。左绍舟的故事充满了激情与挑战。

特区创业

务实高效的宏电人赚到“第一桶金”

90年代初,左绍舟南下深圳,在国有通信制造业企业—深圳市通信工业公司,一干就是5年。

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深圳创业热土让人“血脉贲张”。1997年,怀抱“产业报国”梦想的左绍舟再也坐不住了,他选择了辞职下海,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共同创办了深圳市宏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宏电董事长左绍舟。

作为公司董事长,左绍舟为公司制定了积累原始资本,让公司得以存活、全面开展移动通信自主产品研发,开创M2M新产业、针对重点行业推出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与系统服务、持续研发物联网新产品与技术,实现跨界融合、集成创新的四个五年计划。

左绍舟亲自设计的宏电logo,H形设计,体现了宏电人手拉手、心连心、顽强拼搏的精神。稳定、对称的图形,体现了宏电人做事稳重、规矩、诚信。圆滑的外围,体现了宏电人与广大合作伙伴的良好合作、不断创新、追求完美的经营理念。

在公司初创期,为了生存,左绍舟董事长选择了当时技术先进、刚刚开始的视频会议产品代理与系统集成业务,开始了公司的原始积累。在这一时期,宏电代理了全球领先的视频会议品牌——美国视讯公司的视频会议系统。同时,为了适应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宏电在视讯公司先进的系统上进行集成开发出多款宏电视频会议系统产品,在当时全国的电力行业、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广泛应用。

8月3日,左绍舟对来访的“崛‘企’的力量——深圳40年•龙岗40家企业成长故事”大型采访活动记者回忆说,2000年11月,宏电拿下了江苏省电力部门的视频会议项目,该项目涉及该省13个市近百个项目现场,系统设计施工极其复杂,但客户要求必须在农历年前完成,留给宏电的仅有2个多月的时间。在时间紧迫的条件下,11月初,左绍舟带领6人骨干项目团队,迅速进驻客户项目现场。从开工到项目顺利验收通过,项目组成员足足奋斗了近3个月。近百日里,他们度过无数个通宵达旦,几乎跑遍该省每一个县域,兢兢业业高质量完成了客户的项目任务,受到客户的高度赞扬。大年三十,左绍舟团队返家,与3个月没见面的家人团聚。

2016年,宏电董事长左绍舟(右二)与公司高层合影。

特区企业宏电诚实守信,务实高效的工作效率,使宏电在短短几年内快速建立起了国内视频会议市场的良好口碑,并积累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战略转移

一举奠定M2M领域行业领头羊地位

进入21世纪后,国内企业的品牌意识和自主知识产权意识逐渐加强。左绍舟也意识到要想让企业做强做大,就必须有自己的品牌和核心技术。同时,在视频会议领域宏电在网络通信、视频监控、数据传输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和人才。基于此,左绍舟决定逐步退出视频会议市场,全力投入到新的M2M通信领域,开始在这个全新的领域开疆拓土,建功立业。

2002年,国内无线GPRS网络正式投入商用,中国从此迈入2.5G移动时代。移动通信涌起的大潮下,国内通信市场商机无限,也不断上演着时势造英雄,英雄引领时代的励志故事。当时,初出茅庐的宏电规模不大,但左绍舟与几位创始人壮志凌云,带领着一批年轻气盛的初创团队怀揣着奋斗梦想,敏感捕获到了未来通信事业的起点——M2M(Machine-To-Machine,后来扩展到Man-To-Machine)。这个在国内当时还算个外来词的市场直到现在仍蕴含着巨大的商业前景和广泛的应用价值。

“Connecting Machines”连接机器是宏电当时的业务愿景,也正式标志着宏电进入了M2M行业通信市场,同年推出国内第一款基于GPRS网络的DTU(DATA TERMINAL UNIT),一举奠定了在行业的开拓者地位,工业手机的名号也开始在业界广为传递。迄今,宏电创造的“DTU(获得国家注册商标)”一词已成为无线通讯行业应用终端产品的代名词,被业界广为使用。

当时的宏电定位于“数字时代的信息使者”,以“探索无止境,沟通无边界“为宗旨,致力于“帮助建立无边界、更紧密的联系”以及“M2M”的实现,为客户提供实用、低成本的无线数据通信产品与解决方案。继2002年推出国内第一款基于GPRS网络的M2M无线通讯终端,2003年又迅速开发出第一个基于CDMA 1X网络的无线数据通信系统,并于2004年推出GPRS/CDMA 1X工业无线路由器,一举奠定了公司在M2M无线数据通信市场的领头羊地位。

一时间,各种荣誉纷至沓来,GPRS/CDMA工业通信系统荣获当年国家重点新产品、深圳市科技进步奖、高新技术成果交易金奖。在还是产品带动市场的年代,创新性产品备受瞩目,宏电身影也频频出现在国内各省市移动运营商相关应用研讨会议上,并参与制定了无线DDN系统(早期M2M)和终端通信各项标准。

宏电团队。

精耕细作

深化物联网行业的应用

2009年,物联网概念在国内迅速兴起并得到政府政策重视被纳入“十二五”规划。切入智慧水利市场,成为宏电正式从M2M过渡到提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一个转折点。

这个转折点的故事是这样的,左绍舟告诉记者,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宏电在与江西省水利部门交流时了解到,该省由于山区较多,山洪等自然灾害频发,水利部门希望寻找一种技术手段来提前预警。左绍舟心念一动,或许这就是宏电的物联网机会。基于通信,结合行业需求的整合系统设计是宏电公司的技术强项,致力于将通信领域的相关科学成果和技术引入水利信息化建设中去,深入研究工业无线通信产品在水文监测、水资源管理、防洪减灾领域的应用,通过先进的科技技术去影响甚至改变目前山洪预警的现状成了左绍舟2010年主抓的头等大事。

于是宏电率先在全国推出的基于物联网技术架构设计的无线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应运而生,并在国内迅速推广开来,覆盖全国山洪防治实施省份70%市场,2010年,舟曲泥石流灾害中预警终端为提前撤离群众,通过科技手段保护人民财产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后,宏电继续深耕智慧水利水务领域,从水患的监测预警到水资源管理,以及城市的排水监控。业务扩张的过程也使宏电实现了技术的不断积累,除了定制化通信产品完善丰富外,宏电在水利水务领域实现了高精度传感器的自研自产。

龙岗助力

宏电再次实现华丽转身

“龙岗区是深圳市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宏电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被龙岗区科技创新的营商环境深深的吸引。”左绍舟说,“2013年的迁址为公司的高速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为公司吹响了第4个五年发展规划的启航号角,是宏电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件事。”当年,左绍舟带领宏电完成第3个五年发展规划之际,为了契合公司快速发展态势,宏电决定整体搬迁到龙岗。

2013年,宏电搬迁至龙岗新址布吉街道辖区时,已接近年底,即将迎来2014年,此时也是宏电一年业务最繁忙的时刻,但还有许多搬迁手续尚未完成。

左绍舟回忆说,当时办理政务还没有像今天这样的信息化,需要人工现场办理,要花费一定的人力和时间。布吉街道办了解到宏电的难处后,立即派出工作人员支持和协助宏电完成搬迁手续,连续几天奔波于宏电、税务局、工商局等场所,终于在2013年岁尾的最后一天,布吉街道办工作人员将办好的工商和税务变更证书妥妥地交到宏电人手中。

2020年的宏电展厅。

2014年的第十六届高交会上,龙岗区57家高新技术企业的200多件具有行业前瞻性、技术领先的产品集体亮相龙岗展区。作为龙岗区鲜有的从事物联网的企业,宏电首次亮相高交会,展出了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智能产品,物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的精彩亮相,在展会现场引起强烈的反响。展会期间,龙岗区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莅临宏电展位,对宏电的各种智能产品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并鼓励宏电要不断创新改进,早日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随着宏电物联网产业战略发展和规划,左绍舟决定开发建设宏电大厦,建设宏电物联网研发创新中心并开展物联网智能化应用的产业化。

2017年12月26日,宏电大厦在龙岗区平湖奠基。

2017年12月26日,在龙岗区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宏电大厦在龙岗区平湖街道奠基动工。2020年5月10日,宏电大厦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宏电人希望将宏电大厦打造成深圳物联网乃至全国范围内有标杆示范意义的物联网前沿科技及孵化基地,助推5G与物联网新基建发展。

宏电大厦效果图。

乘势而上

以5G技术助推物联网鸿基伟业高歌猛进

2019年,在5G宣布商用之前,宏电早已做好5G相关的产品调研与客户需求分析、市场分析,与5G芯片龙头企业合作,在获得第一批5G芯片后,积极研发5G产品,不断攻克技术难题。2019年8月,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具备高性能、高速率、高可靠、低时延的5G工业网关/CPE终端。

2020年,位于龙岗区中海信科技园的宏电供应链车间。

“Connecting Things”作为宏电一直践行的品牌口号,体现了宏电聚焦物联与应用的使命。当前,宏电与三大运营商达成5G战略合作,加速推进5G在更多领域应用落地。同时,宏电与高校和相关企业合作,正在研发各种设备连接的通信协议转换技术。

如今,在左绍舟创始团队的带领下,宏电已成为全球物联网行业的领导者之一。23年来,宏电始终致力推动物联网技术与产业应用创新,至今宏电产品市场应用规模达千万级,为全球30000+行业客户的百余种应用场景提供服务,广泛应用并助力城市管理、公共事业、工业、电力、气象、环保、交通、医疗等领域的无线化、网络化、智慧化建设。

“宏电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深圳“基因”,以及深圳市和龙岗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未来,宏电将以5G技术发展为契机,专注“两个融合+一个渗透”(5G+AI+IOT技术融合、终端+云平台技术融合、渗透垂直行业应用),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产品与系统,立足龙岗,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发挥行业龙头作用,助推鸿基伟业——物联网高歌猛进”。左绍舟对未来的宏电发展前景胸有成竹地说。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