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龙岗区重点企业百家行|龙岗智造“盲区辅助刹车系统”成“死亡弯月”克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在龙岗区服务实体经济微信群,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样一条信息:相关泥头车企业安装了深圳智慧车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岗本土企业家贺鹏麟研发生产的“大型车盲区辅助刹车系统”后,盲区辅助刹车竟“救了几条人命”。

此信息引起了龙岗区领导的高度重视,本着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百姓生命的负责,对辖区企业的关怀,龙岗区领导率交通、交警、泥头车协会等多部门迅速深入到智慧车联公司和七大洲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现场调研和体验“大型车盲区辅助刹车系统”的实际效果。

随后,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多次来到龙岗区园山街道辖区的大运软件小镇,上门采访,体验该盲区辅助刹车的实际效果,采写、跟踪相关新闻报道。据悉,目前,智慧车联的“大型车盲区辅助刹车系统”已通过国内顶尖检测机构的检测论证。

▲贺鹏麟(左四)带领技术人员在进行技术攻关。

“‘死亡弯月’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死亡弯月”致命!事故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行车上路,看不到或没被看到,就可能意味着危险降临,一样的右转弯,一样的角度,靠近“死亡弯月”的那一刻,死神的脚步慢慢逼近……

那么,何谓“死亡弯月”?龙岗区交警大队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车辆转弯过程中前内轮与后内轮的“轮印”不会重叠,由此形成“内轮差”,是驾驶人的视线死角。死亡弯月是指大货车在右转弯过程中,司机会有一个视线死角,如果此时有人、车在旁边,很容易发生车祸,这一死角又被称为“死亡弯月”。

大货车和工程车以及9米以上的城市公交车,由于车身高大,右转时容易产生视觉盲区。因为驾驶员坐在左边的驾驶座上,仅凭后视镜观察右后方,可视范围有限。而电动车、自行车和行人体积小,司机可能根本看不见他们,事故很可能因此发生。

▲贺鹏麟在相关企业进行盲区辅助刹车安全讲座。

“大型车盲区辅助刹车系统”全球领先

深圳智慧车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贺鹏麟目睹了现实生活中的一幕幕悲剧,立志解决车辆盲区、死亡弯月致死的道路交通肇事问题。2019年他成功研发全球首创的“大型车盲区辅助刹车系统”问世,2019年上半年在泥头车公司近100台车装车应用,所装系统大型运行车辆,无一发生盲区事故和意外。

龙岗区调研组坐上试验车和泥头车亲身体验,对智慧车联—贺大师团队研发的“大型车盲区辅助刹车系统”,致力于解决车辆盲区、死亡弯月致死交通问题的成果表示高度肯定。

▲盲区刹车辅助系统创始人、智慧车联董事长贺鹏麟。

司机们普遍认可盲区辅助刹车有“四大好处”

2019年11月的一天,深圳市来逞安建筑工程公司一辆泥头车,在G15高速龙岗同乐出高速收费站时,泥头车的右侧有辆载客大巴在放客下车,突然有个行人在泥头车头右侧出现。泥头车当时已是起步直行状态,行人突然出现,泥头车盲区辅助刹车系统及时探测到该行人出现,紧急自动刹停,一场亡人惨剧得以避免。

2019年11月25日,记者在智慧车联采访贺鹏麟时,他告诉记者,11月1日“泥头车盲区辅助刹车系统”通过长安大学和交通部交通运输车辆重点实验室的国内最权威、最顶尖检测机构检测论证并称:“该系统可以有效降低泥头车盲区事故发生,建议在泥头车和重型货车上安装使用。”

贺鹏麟表示,泥头车盲区辅助刹车系统是一款可以避免泥头车、搅拌车在起步、右转弯过程中车辆盲区碾压行人和非机动车等伤亡事故发生的智能设备。该系统自2019年3月23日在七大洲公司开始装第一台车开始,迄今,已累计装车330台,其中泥头车243台,搅拌车87台。

盲区辅助刹车系统的运行情况到底如何?贺鹏麟结合7个单位、330多台车、600多个驾驶员、1000多万公里近8个月的运行,给记者讲了下面的故事。

2019年3月23日,七大洲运输公司开始陆续装载该系统,刚开始培训驾驶员时,他们怎么也不愿意配合。但从6月24日在龙岗新生路段帮助驾驶员避免一起右转弯可能导致的碾压电单车事件后,司机们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原来,2019年6月24日,七大洲乔师傅驾驶的粤BFX778车辆,在龙岗新生路段十字路口,走错道进了直行道,绿灯亮时临时急变道到右转弯道,刚好有电单车在右转弯道行驶,当时,处于驾驶员视线盲区,驾驶员未发现该电单车,辅助刹车系统及时探测危险情况并立即刹停,有效避免亡人事故。

司机们普遍认可盲区辅助刹车系统的四大好处:其一、有效改变泥头车驾驶员跟车距离过近的不良驾驶习惯;其二、有效改变驾驶员右转弯不打转向灯的不良驾驶习惯;其三、有效减少车速在20公里/小时以下车辆低速追尾前方轿车事故发生;其四,可以避免车速在20公里/小时以下,85%以上车辆起步和右转弯与非机动车、行人发生碰撞碾压事故的发生。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