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653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塞尔维亚“火眼”病毒检测实验室签约仪式举行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袁斯茹/文 钟华登/图

4月8日,华大基因会议室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线上签约仪式。塞尔维亚政府与华大基因签署合作协议,委托其在塞建设两座“火眼”病毒检测实验室,分别位于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南部城市尼什,建成后合计检测能力达每天3,000份样本。各方代表分别在北京、深圳、长沙及贝尔格莱德完成了这场“云签约”。

△签约仪式中方现场,依次为猛犸基金会秘书长朱岩梅(左一)、华大集团副总裁李宁(右一)、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猛犸基金会执行理事长王石(左二)、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监事长刘斯奇(右二)

△签约仪式塞方现场,依次为塞尔维亚农业部长奈迪莫维奇(右)、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中)、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左)(塞尔维亚总理府供图)

仪式上,猛犸基金会与塞尔维亚政府签订捐赠协议,代表猛犸基金会、腾讯公司和华大集团创始人,向塞政府捐赠。此外,紫金矿业也以捐赠方式支持实验室建设。

记者了解到,两座实验室将大大提升塞新冠病毒检测能力。其中,贝尔格莱德“火眼”实验室将建在塞国家医疗中心,目前已开始施工改造,等待仪器入驻。塞尔维亚将派政府专机赴华,接运华大技术专家和仪器设备。

△塞尔维亚“火眼”仪器设备在深圳等待发运

出席仪式的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表示:“从抗击疫情第一天起,我们就得到了中方宝贵的物资、专家、技术、经验等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可以说,没有中方的帮助,塞将无法战胜疫情。”

此前,塞尔维亚收到的第一笔外国援助抗击疫情物资,就是华大基因研制生产的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3月15日,猛犸基金会捐赠的一批华大基因试剂盒抵达塞尔维亚。塞总统武契奇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中国“感谢感谢再感谢”。

华大基因创始人、董事长汪建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了线上签约。他说,“塞尔维亚是首个获得中国和华大这类帮助的欧洲国家。”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猛犸基金会执行理事长王石表示,“我们相信今天的行动至关重要。”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