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573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图灵奖得主约瑟夫·斯发基斯:自动驾驶系统值得信赖,但不是现在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袁斯茹/文 钟华登/图

11月13日,在高交会举行的“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论坛上,2007年度图灵奖得主、国际嵌入式系统研究中心Verimag实验室创始人约瑟夫·斯发基斯以《自主系统是否值得信赖》为题发表演讲。会后,斯发基斯在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自主系统到底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取决于人们是否选择相信它。

△斯发基斯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

只行驶自动驾驶汽车更现实

2015年,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曾提出,两年内道路上将有自动驾驶汽车行驶。在斯发基斯看来,这个观点过于乐观。“以深圳这样的大城市为例,自动驾驶汽车和人类驾驶汽车共同行驶在城市道路上的情况,几十年内都不会发生,”斯发基斯告诉记者,“也许只行驶自动驾驶汽车,而非两者混合,是一种更现实的情况。”

事实上,斯发基斯十分看重自主系统的未来发展,他本人也是法国国家自动化研究所智能车载系统的主席。“但是,我们也应认清自动驾驶的发展现状,有很多技术难点和相关法规还没有落实。”斯发基斯在演讲中表示。

他认为,目前自主系统面临三大限制。首先,相关基础设施有待加强,才能帮助自动驾驶应对各种复杂环境;其次,自动驾驶涉及的车联网、物联网等网络技术,还有许多安全问题需要解决;第三,每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条件有不同,因此会造成这项技术的差异化发展。

“我之前涉足航空航天领域,可以通过系统的设计,来提高整体安全性,”斯发基斯告诉记者,“但是自动驾驶不一样,它所采用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是更复杂的领域。”

谈及可信赖的自主系统,斯发基斯表示,人类与计算机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人类可以独自学习,想象各种场景,处理许多复杂的问题,甚至创造新的问题,但计算机离这个情况还很远。此外,如何让计算机帮助人类制定决策,而不是过分干预人类,还有许多问题值得讨论。”

△斯发基斯在论坛现场演讲

“人们在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系统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我们仍处于起步阶段,计算机要接近人类智能还需要做很多工作。而拥有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依然任重而道远。”斯发基斯表示。

强人工智能时代将来临

今年73岁的斯发基斯与世界上第一台通用计算机同龄,而作为法国第一位图灵奖获得者,他的获奖正是由于在计算机领域的突出贡献。

此前,约瑟夫·司发斯基和其他两位科学家分别独立提出的模型检测,已发展为被硬件和软件业广泛采纳的高效验证技术。

简单来说,模型检测就是一套用于判断硬件和软件设计的理论模式是否规范的方法。这一技术问世后,先后被因特尔公司、空客、微软、谷歌等企业应用于工业生产中,其广泛应用,让集成电路系统的运行稳定性和产品质量大大提高。英特尔研究中心副总裁Andrew Chien对模型检测技术如此评价:“英特尔和整个计算机工业都直接从他们的贡献中直接获益。”

模型检测成为计算机领域的又一座高峰,但约瑟夫·司发斯基并不止步于图灵奖,他继续在计算机领域开疆辟土,钻研嵌入式系统:“计算机要接近人类智能还需要做很多工作,而我希望在即将到来的强人工智能时代出一份力。”

看好深圳的研究环境

回顾斯发基斯的研究生涯,会发现他是一个“从兴趣出发”的人。

斯发基斯本科在雅典学习电子工程,后来在法国继续理论物理学研究。正是在那里,他“初遇”了计算机,决定放弃物理学,开启自己全新的职业生涯。

“电脑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以及工作、学习和娱乐方式,这种改变仍将继续,而人工智能的出现加快了这一进程。”斯发基斯告诉记者。因此,在开发出模型检测软件后,他又将研究重点放到了自动驾驶方面。

斯发基斯认为,科研和工作都应该从自己的本心出发,而外部环境的影响也十分重要。事实上,他十分认可中国的科研环境,并与一些中国高校展开了紧密合作。“中国有一些非常有进取心的公司,他们试图在国际上发挥作用,这些公司应该得到高水平的研究和创新支持。”斯发基斯表示。记者了解到,他也正和深圳展开自主系统方面的合作,并有意在这里设立实验室。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