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05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深圳今年新增5家高水平实验室
来源:
编辑:陈旭

3月26日,200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为深圳大学马歇尔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揭牌。至此,深圳成立的诺奖级实验室增至8家。此后,深圳湾实验室、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等基础研究领域的高端平台相继亮相。今年短短4个月间,深圳新增的高水平实验室、研究院就有5家。

4个月新增5家高水平实验室

高端创新载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正是深圳加快布局基础研究领域的一个缩影。

2月22日,菲尔兹奖获得者埃菲·杰曼诺夫领衔的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在南科大揭牌。3月23日,深圳又一诺奖实验室——深圳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揭牌。这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厄温·内尔在中国设立的唯一科研实验室,也是将深圳布局“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基础设施”和“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的重要进展之一。

3月26日,马歇尔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在深圳大学正式揭牌成立,宣告深圳的诺奖级实验室已增至8家。

4月3日,深圳湾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深圳市继鹏城实验室(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之后,启动建设的第二间广东省实验室。

4月13日,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在深圳大学揭牌。这个总投入5亿元的研究院,目标是打造中国原创的基础软件品牌,建设中国的“贝尔实验室”。

短短4个月,深圳市在基础研究领域内持续发力,高水平实验室建设掀起一波高潮。截至记者发稿时,深圳已累计建成各类创新载体2190家,其中国家级116家,省部级587家,覆盖了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将成引擎

高水平实验室的建设,离不开高水平的大学。在这一轮基础研究的布局中,高校聚集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再次扮演重要的角色。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规划建设范围共57.1平方公里,布局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工大(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西丽校区等8所高等院校,拥有省级实验室以及305个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随着高水平实验室陆续在此扎根,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创新引擎和智力核心”的作用日益凸显。

格拉布斯研究院、杰曼诺夫数学中心,“落户”在南科大;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依托的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合建;深圳湾实验室由深圳市科创委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同举办;鹏城实验室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为主要依托单位,协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等优势单位共建……作为高新企业集聚区和高校、科研平台密集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希望融通“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的链条。

今年新增创新载体100家以上

2018年12月,深圳出台《关于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在科研课题、科研组织、科研设施、科研人才和科研合作等方面提出五大任务23条具体举措,为基础研究提供稳定、长期、充足的创新资源支持,推动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这为深圳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此轮布局提供了政策支持。

深圳科创委主任梁永生透露,在系统化布局高水平创新平台方面,深圳将建设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研究型大学,推进重大战略项目、基础前沿工程和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计划2019年全年新增国家、省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载体100家以上。

来源: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吴吉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