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何煌友的照片是不能缺少的馆藏品
来源:读创文化广场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魏沛娜

“何煌友的这批照片非常珍贵,是不能缺少的馆藏品。”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9月4日在接受读创/深圳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深圳美术馆与深圳摄影艺术家何煌友之间颇有渊源故事。除了举办展览,2016年,深圳美术馆正式收藏了何煌友247件摄影作品,更是引为佳话。

△深圳摄影艺术家何煌友(已故)

据张燕方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何煌友就曾组织全市的摄影作品在深圳美术馆展出。迄今为止,深圳美术馆共举办了何煌友个展一次,以何煌友的作品为主的群展五次,并在多个区巡展。2010年由张燕方策展的“深圳记忆•纪念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何煌友摄影展览”则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反响十分热烈。

尤要一提的是,经前期与何煌友家人的沟通,深圳美术馆艺术委员会对何煌友作品进行了整理,于2016年最终挑选出247件较能反映何煌友艺术成就的作品进行收藏。谈及收藏初衷,张燕方表示,为城市发展记录历程、为城市生活留下印记,是每一座城市美术馆需要重视的工作。摄影是记录时代文化的重要手段,其记录历史的特性随着时间的流逝必将得到充分展现,目前全球美术馆都在不断加强对摄影作品的收藏力度,特别是城市历史性纪实作品。而深圳美术馆作为一座城市命名的美术馆,有义务和责任为深圳这座城市记录和整理文化记忆。

△何煌友《南澳渔港》1970年

△何煌友《华城旅游商业城动工》1982年

“像何煌友先生这样在个人创作上成果辉煌又为深圳文化建设作出贡献的艺术家是值得我们珍视的。他的作品记录了从上世纪70年代到新世纪初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生活的变化。尤其是在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摄影并不普及的年代,他为这座城市保留下了珍贵的记忆。”张燕方说。

在深圳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游江看来,何煌友的艺术历程很典型,和国内很多同时期的摄影艺术家一样,也经历了大致三个阶段的发展和提升。“第一阶段,摄影只是作为一项单位工作,但也不经意间为当地留下了很多宝贵的历史图片资料。何老说自己第一次接触相机是在1957年,当时的相机是单位的一款捷克产老式相机,而真正的算是摄影应该是从1963年开始,经过了一定的培训,他便开始有意识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追求一些东西。这一时期,何老主要是拍摄部队生活;第二阶段,艺术家开始记录自己身边发生的故事。上个世纪70年代,当摄影还没有在大众中普及,当时何老在宝安县文化馆工作,负责宣传橱窗的新闻拍摄工作,他用他那台海鸥相机,在艰苦的条件下,为深圳留下了持续拍摄了20年的摄影图册《鹏城叙旧》;第三个阶段,艺术家进入创作的高峰期,创作了大量反映历史变迁和具有人文气质的优秀摄影作品。像《春雷》这样的优秀作品就创作于这一时期。”

△何煌友《首届深圳书市开幕》1983年

△何煌友《深圳大学》1988年

游江认为,何煌友的纪实摄影作品,体现了早期深圳的历史状况和发展,不仅唤起了大家已远去的深圳记忆,也从中体现了一种真切的特区精神,虽然图像的表现空间是定格的,有限的,但是这些经典的图像,给我们带来的却是一段历史的记忆。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