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581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经典形象依旧历久弥新,时代精神已成共同记忆!祝希娟艺术成就研讨会举行
来源:读创文化广场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文 韩墨/图

2019“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中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祝希娟的宣传推广活动逐步升温。6月28日,“祝希娟艺术成就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对祝希娟的艺术成就进行了研讨分享。他们纷纷表示,祝希娟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令人敬佩,她在众多电影尤其是《红色娘子军》中塑造的艺术形象,以及所体现出来的宝贵时代精神,是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祝希娟艺术成就研讨会”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宣传部巡视员、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主任韩望喜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内外专家学者近20人参加会议,包括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江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书记兼副院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博士生导师彭吉象,上海大学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犀禾,深圳市文联副主席、影视家协会主席、著名导演李亚威,著名电影编剧、导演陆小雅,著名作家苏曼华,原深圳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孔永光,深圳知名导演黄仁忠和张唯等。

△祝希娟

祝希娟是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1962年凭借电影《红色娘子军》中“吴琼花”一角夺得中国第一届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同年被评选为“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成为最年轻的耀眼明星。2018年,在第34届“百花奖”颁奖典礼上,她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

△江平

江平是祝希娟的故交。研讨会上,他首先发言,他认为当下更需要的是人民的文艺工作者而不是明星。“当今各种网络、平台和媒体,我们看到太多的各种鲜花鲜肉,很多人已经忘了初心,已经忘了当年曾经为中国文艺事业、为中国电影事业做出过贡献的前辈,甚至忘了我们从小在银幕上看到的偶像。当然,那时候不叫偶像,叫做英雄形象。”

他表示,深圳能够为一位老艺术家搞研讨会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自信。“不要怕没有流量,无需介怀今天是不是有网红到场。我很欣喜地看到,为一位为文艺事业奉献了几十年的前辈艺术家举办学术研讨会,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深圳应该多培养像祝希娟这样子的文艺工作者,而不是把目光投到什么明星身上。明星再耀眼,天一亮明星就看不见了。但人民的文艺工作者永远是在人民的心里。”

△陈犀禾

在研讨会上,大家不约而同地谈到祝希娟在《红色娘子军》中扮演的角色吴琼花。陈犀禾说,祝希娟在《红色娘子军》中塑造的“吴琼花”这一形象是几代人的共同记忆,是当时历史环境下女性自立、自救、自强的先锋和榜样,她所体现的时代精神至今让人难以忘怀,这也是吴琼花这一形象能够成功地立于和凸显于新中国电影史的革命英烈形象的序列之上的原因。

△彭吉象

彭吉象说,自己跟学生讲影视表演时必须讲祝希娟的《红色娘子军》选段,“表演艺术分为本色表演和性格表演,祝希娟两种兼备。《红色娘子军》里她有很多本色表演,这种朴实的表演至今仍打动很多人,她还塑造了个性特色鲜明的吴琼花形象,这都是现在表演专业学生应该学习的。”他说,老艺术家们不但有很好的道德修养,很好的人格修养、很好的表演技巧,同时还有很高的文化修养。”

△苏曼华

苏曼华的心中,祝希娟是自己高中时期地女神,“当时《红色娘子军》上映,我看了感到很震撼,为此也燃起了我的电影梦,祝希娟塑造的吴琼花,是当时中国电影史上前无古人的女性形象,吴琼花宁死不屈,很有英雄气概,如今电影虽然已过去了半个世纪,但在我心里的形象还是很鲜活。” 苏曼华还说:“年轻人需要有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现在的年轻人,不光是年轻的演员,还有年轻的观众都需要向老一辈学习。究竟什么才是真善美,什么才是值得追求和奉献的?”

△陆小雅

陆小雅和祝希娟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有很多交集。她分析了祝希娟赋予角色的意义。“《红色娘子军》是中国电影的经典,是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而吴琼花这个银幕典型冲破当时的审美框架,留在每个人的心里,唤起了观众内心奔向自由的激情,给予每个个体观众内心的真诚、勇敢、执着和善良。”她还进一步表示,祝希娟由于生活的积累和磨炼,再加上专业学习,其审美观一直在朴实无华和返璞归真的状态上。“她是一位可塑性极强的演员,由于她始终在追求淳朴,追寻表演的艺术规律,始终明白角色的心理动作线应该是表现在演员对规定情景的沉浸和对对手的交流。她真诚细腻又有激情的表演源于从自我出发、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对不同的人物从形体到面部都有准确的刻画。”

△韩望喜

祝希娟在众多电影尤其是《红色娘子军》中塑造的艺术形象令人难以忘怀,虽然过去了几十年,今天仍然备感亲切。韩望喜表示:这也印证了一个道理,优秀的文艺作品是传承时代精神的,是永恒的,历久弥新的。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市建立40周年,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来举办祝希娟艺术成就研讨会具有特别的意义。深圳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 近年来深圳文化事业、文艺事业不断繁荣发展,为提升城市影响、擦亮城市文化品牌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深圳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尤其是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发挥了标杆的作用。“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旨在让深圳文艺名家的艺术成就和高尚品德,在更深层次、更广的范围内得到充分展示,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活力,激励他们勇攀高峰,奉献更多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文艺精品,为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发挥更大作用。这个是深圳文化的定位。

△周思明

周思明说,“我们这代人是看着红色经典电影长大,红色经典电影充实了我们的青春岁月,给予我们克服困难的勇气,树立了自尊自强的信念,至今回想起来令人血脉喷张、热血沸腾。其中《红色娘子军》、《铁道游击队》等作品至今都是经久不衰,仍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在红色经典电影系列中给我印象最深就是《红色娘子军》,祝希娟老师所饰演的主角吴琼花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研讨会上,祝希娟表示,“红色娘子军”是集体创作的结晶,因为有了大家的努力,才能塑造出吴琼花这样一个角色。祝希娟在介绍自己的表演理念时说:“我一生当中创作遵循的就是‘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这个准则。请记住,演员一定要到人民群众去,跟他们交朋友,这样才能创造出有血有肉的中国人民。”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