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581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6岁时我曾在冯刚毅老师面前清唱,11年后他对我还有印象
来源:读创文化广场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冯刚毅是粤剧艺术的传奇,他不仅在表演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对年轻演员的扶持、粤剧的传承更是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如今已过了古稀之年的他,仍然担任深圳市粤剧团的艺术顾问。深圳市粤剧团当家文武生吴晓毅在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冯刚毅老师退休后一直很关心粤剧团的发展,特别是对年轻演员的关注,经常主动来指导我们排练。

△粤剧表演艺术家冯刚毅

△深圳市粤剧团当家文武生吴晓毅

“每次排练都主动给我们说戏”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冯刚毅在2007年退休后,仍然参与了深圳市粤剧团的诸多演出活动。“冯老师是我们团的老前辈,对我们都非常关心。”吴晓毅告诉记者,“2009年,团里重排经典剧目《风雪夜归人》,冯老师演的是经典版,我演的是青春版。每次排练,他都很主动地给我们说戏,看我们对剧中人物的动作、情感有没有演到位,希望我们更快、更进一步地把戏传承下来。他非常热心,让我们感觉很温暖。”

△冯刚毅新版《风雪夜归人》

除了粤剧表演,冯刚毅在影视表演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已经热播11年的广东本土大型粤语情景喜剧《七十二家房客》中的“金医生”便是由其饰演的。

“因为《风雪夜归人》是现代戏,表演方式更靠近话剧的形式,所以冯老师就把他影视表演的经验跟我们分享,因为影视剧更贴近生活和现实,对我们演绎现代戏有很大的帮助。”吴晓毅说,“冯老师的唱腔融合了真假嗓子,很自如、很松弛。但是唱腔需要我们自己领悟,他会很耐心地一遍遍给我们示范。”

△冯刚毅在《七十二家房客》中饰演“金医生”

2009年新版《风雪夜归人》首演时,魏莲生的长水袖表演惊艳了全场观众。这段精彩的表演其实是冯刚毅、吴晓毅共同完成的“功课”。吴晓毅告诉记者:“当时导演说给我们一个任务,魏莲生作为名伶,练功时应该练什么。晚上我就跟冯老师讨论、商量,最后用了长水袖,跟结尾时他的魂魄跳水袖舞是有呼应的。”

冯刚毅对吴晓毅演绎魏莲生的评价也颇高。吴晓毅则谦虚地说:“冯老师对我们一直很鼓励,我们还是要向老前辈学习。对我来说,演《风雪夜归人》是个新的起点,也是新的挑战。因为这是他的代表作,曾经获得过‘梅花奖’,我再来继承,有一定的压力。”

为了将这台经典更好地传承下来,吴晓毅还特意学习了冯刚毅80年代的版本。“老版本有许多地方值得学习,比如服饰方面,新版更唯美,老版更贴近原著人物。后来我把新版的服饰改成老版的,特别是最后一场,更能突出魏莲生的落魄凄惨,也更能打动观众的心。”这一改动也获得了冯刚毅的肯定。“一部戏需要不断研究、不断琢磨、不断提高,所以我也不断跟冯老师探讨、分享,他很认同、很支持。”

△老版《风雪夜归人》剧照

△冯刚毅(左)、吴晓毅(中)

姐弟均受冯刚毅影响走上专业道路

吴晓毅1984年出生于广东吴川,2001年毕业于广东省粤剧学校,2009年开始担任深圳市粤剧团文武生,其姐姐吴晓雯也是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而他与冯刚毅的缘分早在1990年就开始了。当年,“冯刚毅粤剧之友会”成立,冯刚毅邀请当时还是学生的吴晓雯前往演出,吴晓毅也跟着姐姐来了。

吴晓毅兴奋地说:“冯老师是通过一个粤剧票友认识了我姐,觉得我姐很有天赋。而我当时只有6岁,第一次看到冯老师在舞台上演出,光芒四射,粉丝特别多。因为我从小受父亲和姐姐影响,也喜欢唱戏,所以就想着,我什么时候能成为他啊。”

演出结束后,吴晓毅跟着吴晓雯参加了庆功宴,得以跟心中偶像近距离接触。“冯老师问我会不会唱戏,我就清唱了一段给他听,他很开心地鼓励我。”因为受到冯刚毅的影响,吴晓毅、吴晓雯都走上了专业道路,考入了广东省粤剧学校。

△受冯刚毅影响,吴晓毅走上专业道路

因为惜才,冯刚毅将吴晓雯介绍给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而吴晓雯在广东省粤剧学校6年的学费都由红线女艺术基金资助。吴晓雯后来拜入红线女大弟子郭凤女门下,成为广东粤剧院当家花旦。

△广东粤剧院当家花旦吴晓雯

吴晓毅从广东省粤剧学校毕业后,有女同学想来深圳市粤剧团,就把自己与吴晓毅合演的《白蛇传》DVD寄到了粤剧团。吴晓毅颇具才华的演绎被深圳市粤剧团看中,得到了实习的机会。吴晓毅笑着说:“我跟冯老师再次见面时,他说觉得我很眼熟,真没想到时隔多年他对我还有印象。”

冯刚毅对吴晓毅的培养可谓煞费苦心。“冯老师对我特别关照,他让我多看戏,把戏看熟,牢记于心,因为这是接收经验的第一步。所以我经常在副台边看他的戏,看了很多,基本上他的戏我都很熟。”吴晓毅告诉记者:“冯老师对我说,‘如果哪个演员生病了、请假了,你要随时准备接手,因为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他对我的教导我一直记得,开阔了我的思想和眼界。”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