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583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用脚板丈量大湾区④| 佛山转身: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来源:读创大湾区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米鹏民 甘雄 肖晗 段煜第

佛山,从广纱中心到南国陶都,从粤剧发源地到武术之乡,这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现代中国最重要的制造业生产基地,也是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最鲜活样本。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提出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打造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领,面向全球配置创新资源,努力建设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和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佛山由制造业生产中心向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跃升路径有哪些?企业如何面对创新需求,有哪些创新措施?深圳商报&读创记者近日带着这一问题,驱车来到佛山,走进当地企业、园区一探究竟。

广东工业设计城一栋建筑外墙,每颗棋子都是一家设计企业名字。

创意设计企业扎堆提升制造价值

提到佛山,总能轻易联想到美的、海天、科龙、格兰仕等众多制造业明星企业。与许多城市依赖国企或外企不同,佛山民营经济格外活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佛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35.88亿元,其中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0%以上。民营经济发达,产业形态以消费制造业为主,这意味着佛山企业对市场十分敏锐。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通过新产品、新模式解决市场痛点,正是不少佛山企业主要的创新路径。

位于佛山顺德北滘镇的广东工业设计城是这一创新路径的重要见证者,亦是参与者。2008年底广东工业设计城在顺德启动建设,地方政府试图通过工业设计来推动产业升级,改变本土制造业以加工制造为主,缺乏自主品牌和原创设计,在产业链中处于较低端位置的状况,试图占领制造业“微笑曲线”两端。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工业设计的甜头,制造业企业和工业设计公司的关系,由传统的客户关系和被动服务,转变为伙伴关系,结成了互动型的战略同盟。佛山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庞大的制造业企业数量,为工业设计创造出巨大的市场空间。

贝尔莱德是全国蒸汽类产品最大生产商之一。2016年起,该公司与广东工业设计城入驻企业合作,通过品牌及产品规划、外观设计、结构设计、交互设计等方面的整体提升,实现品牌全线升级,并逐步打开高端市场,产品主销价位由199-299元上升至499-799元。目前贝尔莱德挂烫机年产能达500多万台,热销欧洲、北美、东南亚、中东、澳洲等国家和地区。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工业设计城时曾提出“聚集8000名设计师”的殷切期望。那时候,这里的设计师只有约800名。截至2018年,广东工业设计城的设计研发人员已达8345名,入驻企业数量达268家。每年广东工业设计城为制造企业提供5500件新产品设计,其中10%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服务内容也从过去的外向设计发展到集市场调研、原形设计、结构设计、平面设计、品牌营销为一体的综合产品设计。去年,广东工业设计城的设计服务收入已达8.3亿元,为珠三角乃至全中国制造业提供了丰富的创新设计资源。

除广东工业设计城外,根植于制造业优化升级的巨大设计创新需求,顺德工业设计产业园、顺德创意产业园、SKG硅谷孵化园等一批设计载体园区都在迅速崛起,佛山已成为我国工业设计主体集中度最高、设计产业化和设计创新综合化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已形成较强的行业规模和人才集聚优势。

三山科创中心。 本版图片均为深圳商报记者 严文婷 摄

机器人产业崛起为“智造”提速

广东工业设计城以东约8公里,一个带动“佛山制造”转型为“佛山智造”的代表性产业,正在快速崛起。

在碧桂园集团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记者看到,这里作为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首个投入使用的科研设施,能同时容纳逾千人办公及研发。

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建筑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基础技术研究院院长戴安刚表示,碧桂园集团每年建造大量房产项目,对建筑机器人有巨大的潜在需求,可在多种建筑场景内实现作业。

戴安刚告诉记者,博智林机器人公司2018年7月成立,目前拥有研发人员900人,其中博士占比达22%以上。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博智林机器人公司研发的建筑机器人就将进入工地测试,会根据工地使用的效果实现量产,量产后将在建筑工地上得到积极推广。

与此同时,博智林机器人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顺德打造总占地约11.23平方公里的机器人谷,未来机器人谷将成为一个融合机器人高科技和现代化文明的未来智慧之城,完成机器人研发、生产制造与公共服务平台的无缝对接。

佛山良好的制造业产业配套和应用需求,为机器人产业落地提供了优质土壤。大量传统制造企业也纷纷进入智能装备机器人这一千亿产业集群。

作为国内家电业龙头的美的集团,最先与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日本安川电机展开了合作。2015年8月,美的与安川成立工业机器人合资公司,成为佛山较早进军机器人产业的企业之一。2017年初,美的又以272亿元的价格要约收购另一位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成员德国库卡。2018年,美的集团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业务收入已达256.78亿元。

截至2018年底,佛山工业企业应用机器人10287台,智能制造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产业转型升级呈现加速态势。目前,全市共有数控装备、3D打印和工业机器人等规模以上智能装备制造企业300多家,年智能装备总产值约800亿元。其中,机器人研发生产企业约有100家。

如今,佛山正加快打造一批各主要行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建设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业载体,并出台了《佛山市推动机器人应用及产业发展扶持方案(2018-2020年)》,计划到2020年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

工合空间全景图。

三龙湾创新高地全面融入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发挥广州、佛山强强联合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广佛同城化建设。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曾明确表示,这一战略的落脚点,就是以广州南站为中心的周边区域,“对佛山而言,就是三龙湾”。

早在2017年9月,佛山提出在禅城、南海、顺德三区打造禅南顺高端创新集聚区,后被正式命名为“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作为佛山打造“一环创新圈”的极核,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将全面对接广深科创走廊,致力引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南海三山新城处于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龙头”位置,是南海创新中轴的起点。记者在这里看到的是一片火热的景象。沿着宽阔的港口路由南向北,三山新城青年创业园、文瀚湖公园、季华实验室、三山科创中心、国际创智园分布于公路两侧,在这片约2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珠三角的科创新星正呈聚集之势。

佛山南海区三山新城建设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许贵彬告诉记者,三山新城重点利用国际创智园和三山科创中心两大产业载体,加大对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招商力度,优选珠三角上市公司、准上市公司及行业领军型民企到三山布局企业总部,打造三山新城科创产业名片。

其中,国际创智园新引进约100家企业进驻,初步形成教育培训、科技研发、智能制造、建筑等产业集聚之势。

三山科创中心今年也新引进慧科资产、英威达(纤维)、数安时代、博世医疗等近10家企业。其中,英威达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纤维和聚合物公司之一,将在此设立英威达服饰和高级纺织业务创新中心及商务中心。

此外,作为广东省四大实验室之一,季华实验室已经落子三山,其规划建设总面积约1000亩,将打造成为先进制造领域国家级实验室。按照规划,佛山市委、市政府将在2018至2022年间,投入55亿元用于实验室建设;2022-2031年,在实验室成熟阶段,调动包括社会资金在内不少于100亿元支持科研成果产业化。季华实验室的落地,让佛山创新资源集聚有了制高点。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