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120多项非遗和传统项目集中亮相  “茶园游会”汇聚大湾区传统文化
来源:读创大湾区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

今天是“五一”假期的首日,“美丽湾区 幸福游会”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系列活动暨2019茶园游会在东莞市茶山镇举行,120多项非遗和民间传统项目在“茶园游会”这一拥有五百多年历史的民间文化活动中集体亮相,搭建起非遗交流展示的大平台。

非遗“快闪”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5月1日上午,随着一首粤剧名曲《卖荔枝》响起,茶山镇东岳广场上演了一场非遗“快闪”。东莞木鱼歌传承人奏唱起了古老的木鱼歌,“太阳之子”男声四重唱组合唱着客家山歌《清水盈盈》走上舞台。随后,一位可爱的小女孩带头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旗袍队、太极队、非遗队、民族表演队等巡游队伍陆续登场,与全场观众、演员一起,挥舞着五星红旗大声合唱,全场洋溢浓浓的爱国氛围,为大巡游活动带来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开场。

湾区非遗“竞相斗丽”让游客过足瘾

今年“茶园游会”突出湾区元素,创新性地邀请到来自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以及湛江、潮州、北京、天津、陕西安塞等16个城市的120多项传统项目,在“茶园游会”上集中亮相。其中非遗类项目近70项(国家级12项,省级27项),美食展销、技艺展示41项,巡游43项,其他类30多项。

大湾区传统文化大巡游从茶山东岳广场出发,分别由六辆花车领衔,绕茶山镇中心区主干道巡游,共有40多支表演队伍参加了此次巡游,总人数约1700人。

来自中国香港、澳门的舞龙、舞狮、舞麒麟,广州从化猫头狮、黄阁麒麟舞,深圳坂田永胜堂麒麟舞,珠海三灶鹤舞,佛山蔡佛李拳、禅城张槎莲塘龙狮,江门台山浮石飘色,中山醉龙、六坊云龙舞,惠州小金口麒麟舞,肇庆德庆蝴蝶舞,还有东莞的木鱼歌、清溪麒麟舞、大朗龙舞、石排明德醒狮、大朗木偶戏,以及陕西安塞腰鼓等,轮番登场,展示了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魅力。

巡游队伍中还包括由茶山各曲艺协会、旗袍协会、太极协会组成的文艺表演方阵、故事人物表演方阵、茶山名人方阵以及各村(社区)群众组成的民族表演队等,展示了当地浓厚的群众文化氛围。

作为茶山一年一度的传统民俗盛事,此次活动吸引了大批本地居民和各地游客前来参加。约300名在港、在澳乡亲也专程组团返乡团聚,感受大湾区特色非遗文化和茶山新的城市形象面貌。

此外,组委会还在茶山喜悦里广场,组织了非遗美食、技艺展示展销活动和东莞市第二届非遗亲子嘉年华活动。不少游客在大巡游结束后来到这里,现场品尝来自湾区“9+2”城市群的特色传统美食,近距离体验东莞红漆描花传统木屐、莞草编织、灯笼仔、茶山公仔等制作技艺。

全国首家镇级茶文化图书馆开馆

5月1日,作为全国首家镇级茶文化图书馆,茶山茶文化图书馆也在茶山文广中心正式开馆。该馆以茶山悠久的茶文化历史为依托,设立了茶文化阅读区、茶文献展示区、茶事活动区、茶道体验区等主题区域,融功能性、专业性、交互性、趣味性为一体。

据介绍,该馆接下来将结合各类不同性质的茶文化开展讲座、交流、展览活动,打造成一个集学习、阅读、交流、展示于一体的传统文化交流空间,擦亮茶山“茶文化”特色名片。

当天上午,“中华匠心 湾区传承”第二届东莞?中国泥塑艺术联展也在茶山文广中心开幕,联展将持续至今年6月28日。主办方邀请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天津泥人张彩塑、陕西裹塑、大吴泥塑等,以及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吴川泥塑、茶山泥塑参展,呈现了风格迥异的中国泥塑。

今年茶山镇还将举办“茶花杯”精品泥塑邀请赛,搭建各地泥塑艺术家交流平台,展示民间泥塑艺术的精品和成果,深入推进泥塑艺术的建设和发展。

打造大湾区传统文化实践地

今年茶园游会活动精彩纷呈,从4月29日开始,到“五一”假期,每天都有不同的特品节目和活动。其中“五一”假期期间,市民游客每天都可以参加非遗美食和技艺展示展销活动;在东岳广场主舞台上,“百狮颂中华”中国传统龙狮大汇演、粤剧精品专场晚会、精品小品小戏专场晚会、茶山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之“茶园杯”第十六届“劳动者之歌”歌唱大赛等演出轮番举行;在茶叶交易市场举行的茶文化节系列活动上,还有各种茗茶、茶具展销。

此外,游会期间,南社明清古村落、牛过蓢古树林也分别准备了各具特色的活动,或是在古村落里看表演、体验传统手工艺制作,或是在古树林里,探寻传统松糕的制作手法,感受原生态的自然风光。

根据史载,茶山“茶园游会”即“东岳庙会”,是茶山民间特有的祈福活动,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每年农历三月廿五日至廿七日举行。茶山镇结合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聚焦湾区传统文化,力争把茶园游会打造成为湾区传统文化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推动茶园游会申报国家非遗。同时立足湾区“9+2”城市群,努力打造大湾区传统文化实践地,促进文、旅、体融合发展。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