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电竞入亚”倒计时,产业链渐完善,急促电竞产业标准化到来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

近日,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国家集训队(腾讯项目)在深集体亮相,一度冲上了各大社交平台热搜。

眼下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已不足70天,这意味着,电竞首次成为亚运会的正式竞赛项目也进入了倒计时。

200311月成为中国体育总局承认的正式体育项目起,电竞“潜伏”发展20年后,正在借亚运之势上升到新高度。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收入达1445.03亿元,电竞用户规模约4.88亿人,产值规模、用户人数、发展速度等稳居世界第一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

公众对电竞关注热度不断提高

“我们是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国家集训队,在奔赴亚运赛场的每一天,我们将团结一致、认真备战,尊重奥林匹克精神,坚决捍卫竞技公平、遵守反兴奋剂规定,使命在肩,全力以赴,不负荣光,竞放中国力量!”近日在深举行的2023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杭州亚运会电竞国家集训队队员们铿锵有力的集体宣誓,听起来格外振奋人心。

本届亚运会电竞比赛共确定7个项目,分别为《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亚运版本》《和平精英亚运版本》《DOTA2》《梦三国2》《街霸5》《FIFA Online4》,其中包含5PC端项目与2个手游端项目,涵盖MOBA、体育模拟类等多个流行电子竞技品类。

“电竞入亚”不仅让中国电竞产业为之一振,也让亚洲和全球电竞从业者看到机遇。峰会期间发布的《2023亚洲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以“电竞入亚”为关键节点,全球电竞运动产业正以高增速发展,电竞产业从市场自发转向国家引导,并持续创造消费增量。预计到2023年,全球电竞观众规模预计达到5.74亿,全球电子竞技营收近18亿美元。

同时,报告提到,中国电竞产业发展步入成熟稳定期,近两年来电竞用户同比增长率稳定在6%左右。今年杭州亚运会的举办或促使电竞进一步“破圈”,吸引更多公众的参与,2023年中国电竞用户预计将达到4.78亿。

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电竞如今在国内市场始终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发展趋势。据数据显示,全球电竞观众在5年时间里从3.35亿增长到5.32亿,涨幅达到约60%

从腾讯近日公布的一项数据:2022和平精英全球总决赛的总观赛人次突破8亿大关,电竞选手热搜话题增长率达130%,相当于平均每1.5天就有一个相关话题上热搜。可以看出,公众对电竞的关注热度正在不断提高。

产业链日渐完善

关注到电子竞技产业的蓬勃发展,近两年,全国多低持续加码,扶持电竞产业发展,提出建设电竞城市。比如,杭州借助亚运会契机在新一轮动漫游戏产业支持政策中,首次纳入电竞产业,并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动漫之都、电竞名城。上海也早在2017年就提出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并推出了“文创50条”“电竞20条”等政策引领带动。

得益于腾讯电竞等行业头部发展,深圳电竞产业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明显优势,游戏研发运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为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不断提升深圳电竞产业发展能级和集聚度,加快建设国际电竞之都,近日,深圳正式印发了《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电竞之都的若干措施》,从加强电竞内容创作、培育电竞市场主体、打造电竞赛事和活动体系、完善电竞产业发展载体、推动电竞产业融合发展、优化电竞产业发展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深入推进电竞产业发展、建设国际电竞之都的举措,并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资助。

该措施提出,力争到2025年,研发推出35个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电竞游戏产品,集聚58个专业性和创新性相统一的电竞领军企业和俱乐部,举办5个以上行业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相统一的高水平电竞赛事,建成12个满足赛事功能需求和赛后综合利用相统一的电竞场馆,成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国际电竞之都。

呼唤电竞产业标准化

需注意的是,对于国内的电竞行业而言,“电竞入亚”除了给予电竞项目自我展示的舞台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电竞行业赛道入局者,也想借这一赛事破圈,吸引更多商业机构与品牌投入,助推电竞产业进一步爆发。

然而,在此之前,公平性与标准化,是电子竞技项目近年一直无法逃避的问题。不同于游戏,一方面,电竞项目既要让热衷传统体育项目的观众看得懂,也要让热爱电子竞技的受众觉得精彩;另一方面,还要与亚运会项目的规范对接,实现公平竞技。

为了实现更广的娱乐普及性与公平性,国内的电竞行业者正在不断努力。“更高规格的舞台,要求我们用更高水平的能力去应对,让大家看到中国电竞行业的能力和风貌。”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向记者表示,腾讯电竞作为电竞产业的头部,针对亚运会的新要求,在项目的专属版本开发、相关技术服务、国家队推荐选拔与培训等领域进行配合和支持,做好相关工作。

比如,和平精英(亚运版)以现实体育项目为参考,在线上还原空中跳伞、射击打靶等多种竞技项目;王者荣耀(亚运版)在对局场景中添加了诸多杭州与亚运的文化元素;英雄联盟项目集训队规划了3轮集训,并认真学习反兴奋剂知识,全力做好备战。

此外,全国青联副主席、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AESF)主席霍启刚也表示,AESF决定推出AESF亚洲杯,与知名的游戏发行商合作打造。他称,这将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国家队赛事,将有助于促进电子体育在各地区的发展以及更进一步被认可。

(图片来源于腾讯电竞)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7月22日下午,电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全国巡回礼来到了深圳寰映影城,导演乌尔善与主演费翔、于适、陈牧驰、娜然、侯雯元、黄曦彦悉数亮相。△深圳路演现场电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由乌尔善执导,演员阵容庞大,集结了费翔、李雪健、黄渤、娜然、于适、陈牧驰、此沙、武亚凡、夏雨、袁泉、王洛勇、侯雯元、黄曦彦、李昀锐、杨玏、陈坤等老戏骨与新生代。”△深圳路演现场在深圳路演现场,观众也热情地表达着自己对电影的喜爱,费翔感动地表示:“我们非常珍惜你们的热情和正能量。
1
【原创】《封神第一部》深圳路演,乌尔善感叹“中国人的神话史诗终于开启了”
2
【原创】国内首个网文行业大模型“阅文妙笔”面世
影片将于7月21日全国上映。
3
【原创】想快乐还得看喜剧!电影《超能一家人》首映全程笑料满满
7月18日,重塑“芯”机——手机拆解装裱艺术展在华强北博物馆特展厅开幕。展览属公益,将持续至10月18日。
4
【原创】新展来袭∣重塑“芯”机——手机拆解装裱艺术展18日亮相华强北博物馆
包括青少年公益电影展映、儿童电影配音比赛、电影消费券抢券等活动。
5
【原创】免费看电影、凭券抵扣票价、为电影配音……2023年电影文化系列活动启动
1
【原创】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原书记陈敏生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2
【原创】中国工商银行办公室原副总经理级调研员侯进喜接受审查调查
3
【原创】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召开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经营情况和相关建议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4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5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