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8月启用,预售合同增加“交房即发证”选项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 

记者从市住房和建设局获悉,2023版深圳市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正式发布,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将于8月1日起启用,将进一步明晰商品房交易双方的权利、义务,保障双方合法权益,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规范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新版预售合同条款中增加了“交房即发证”的选项,有助于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充分考虑购房人需求,切实缩短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时间,为购房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近日,市住房和建设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了2023版《深圳市商品房认购书示范文本》《深圳市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示范文本》《深圳市商品房买卖合同(一手房现售)示范文本》《深圳市商品房买卖合同(二手房)示范文本》,新版示范文本将于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启用。新版示范文本的印发实施,旨在进一步明晰商品房交易双方的权利、责任、义务,保障双方合法权益,规范房屋交易秩序,减少交易纠纷,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规范发展。

此次新版示范文本的修订主要包括:在一手房交易中,新版示范文本细化了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的具体要求,强调房地产开发企业对项目内、外及设计不利因素的说明和告知义务,为保护购房者知情权保驾护航;针对商品房交易中经常出现的外墙材质、公区和室内装修等方面的争议,新版示范文本在条款及附件中进一步细化和明晰,强化房屋信息的全面、真实、有效和便于知情原则,减少不必要的交易纠纷。

同时,新版示范文本还增设了绿色专项承诺内容,明确项目满足《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9)的绿色建筑等级,以及绿色建筑性能、建筑节能、装配式建筑等相关指标情况。

新版预售合同示范文本在房屋办证义务条款中增加了“交房即发证”的选项,有助于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充分考虑购房人需求,切实缩短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时间,为购房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在二手房交易中,新版示范文本新增了有关商品房设定居住权情况的告知条款,要求出卖人履行告知义务,避免买受人因房屋居住权问题引发争议。

此外,新版示范文本还增设了保护买受人信息条款,明确了出卖人对买受人信息负有保密义务,未经买受人书面同意,出卖人及其销售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不得对外披露买受人信息。

在遵循交易双方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下,新版示范文本更加注重对购房者权益的保护,充分发挥示范文本对房产交易的规范、引导作用。新版示范文本将进一步规范交易双方行为,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纠纷,有利于规范房地产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提升房屋品质和服务质量,为购房者和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环境。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7月22日下午,电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全国巡回礼来到了深圳寰映影城,导演乌尔善与主演费翔、于适、陈牧驰、娜然、侯雯元、黄曦彦悉数亮相。△深圳路演现场电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由乌尔善执导,演员阵容庞大,集结了费翔、李雪健、黄渤、娜然、于适、陈牧驰、此沙、武亚凡、夏雨、袁泉、王洛勇、侯雯元、黄曦彦、李昀锐、杨玏、陈坤等老戏骨与新生代。”△深圳路演现场在深圳路演现场,观众也热情地表达着自己对电影的喜爱,费翔感动地表示:“我们非常珍惜你们的热情和正能量。
1
【原创】《封神第一部》深圳路演,乌尔善感叹“中国人的神话史诗终于开启了”
2
【原创】国内首个网文行业大模型“阅文妙笔”面世
影片将于7月21日全国上映。
3
【原创】想快乐还得看喜剧!电影《超能一家人》首映全程笑料满满
7月18日,重塑“芯”机——手机拆解装裱艺术展在华强北博物馆特展厅开幕。展览属公益,将持续至10月18日。
4
【原创】新展来袭∣重塑“芯”机——手机拆解装裱艺术展18日亮相华强北博物馆
包括青少年公益电影展映、儿童电影配音比赛、电影消费券抢券等活动。
5
【原创】免费看电影、凭券抵扣票价、为电影配音……2023年电影文化系列活动启动
1
【原创】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原书记陈敏生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2
【原创】中国工商银行办公室原副总经理级调研员侯进喜接受审查调查
3
【原创】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召开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经营情况和相关建议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4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5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