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国内首个网文行业大模型“阅文妙笔”面世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7月19日,2023首届“阅文创作大会”在成都举行。发布会上,阅文公布了全新升级后的多项创作扶持举措,重磅发布了国内网络文学行业首个大模型“阅文妙笔”和基于这一大模型的应用产品“作家助手妙笔版”,为作家打造包括作家服务、数据运营、技术工具等在内的网文创作“新基建”,旨在依托平台和技术赋能,持续帮助作家创作好作品。

据了解,作为阅文组织和业务升级后的首个关键动作,此次大会不仅是阅文对AIGC赋能原创的积极探索和成果展示,也是IP生态增效提质的重要举措。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侯晓楠表示:“‘阅文妙笔’的落地,是阅文拥抱AIGC,推动IP产业新变革的第一步。以妙笔为起点,未来我们还将向开放的、多模态的大模型持续升级,以AIGC全面赋能创作生态和IP生态。”。

文创领域将是AIGC应用的主阵地之一

“阅文的立身之本始终不变,就是做好三件事,服务好作家、培育好内容、建设好生态。”侯晓楠在演讲伊始强调。据介绍,过去一年,阅文持续耕耘创作生态和内容生态:阅文起点创作学堂为数十万线上作家提供不同形式的培训课程;加码版权保护,为7万余部作品发起维权诉讼,并自主研发反盗版体系,基本解决了自动化批量盗版的行业痼疾;《道诡异仙》《灵境行者》《深海余烬》《宿命之环》等诸多爆款不断刷新平台纪录,仅上半年,阅文先后诞生7部百万评论新书,新增均订过万作品数同比提升120%;年轻作家增长迅速,2023作家指数TOP500中,“95后”“00后”作家同比增长超5成……

侯晓楠认为,从通用大模型到行业大模型,AIGC的应用大时代已经开启,而文创领域将是AIGC应用的主阵地之一。一个月前,一封全员内部信拉开了阅文新一轮组织业务升级的序幕,背后正是阅文对这一趋势的前瞻判断。“升级AIGC赋能原创的多模态多品类内容大平台,构建新的IP上下游一体化生态体系”成为阅文的中长期业务蓝图,其中的核心正是通过AIGC打通“内容+平台”,为IP孵化和生态增效提质。

侯晓楠介绍,阅文的创作生态建设将在作家服务、数据运营、技术工具等多个维度全面升级,一方面从数据和服务层面,给予作家更精确的创作指引;另一方面,给作家提供更高效的创作辅助工具“作家助手妙笔版”及背后的技术支撑“阅文妙笔”大模型。“这是国内第一个网文大模型,也将是最懂网文、最懂作家的大模型。”侯晓楠说。

将全面探索有声等开发链条的AI应用

具体到作家服务方面,升级后的创作扶持政策为作家提供了从新人到大神不同阶段的精准服务,致力于助力网文创作全生命周期的成长和发展,旨在最终形成一个利于潜力作家快速成长、多元赛道百花齐放、优质作品更具IP向心力的内容生态。

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详细阐述了包括有效阅读数据、推荐展示效果、追读和追读率在内的数据服务升级,“精细透明的信息指引,可以帮助作者,尤其是新人作者做好一道道创作生涯的选择题”;发布了囊括现实、科幻、悬幻等赛道在内的亿级多元赛道扶持计划;全面介绍了即将上线的IP孵化和运营模块,包括全过程专家支持IP孵化、拓展形式的IP宣发、AIGC多模态能力加持的IP体验等。

此外,阅文发布了国内首个网文行业大模型“阅文妙笔”和基于这一大模型的应用产品——“作家助手妙笔版”,宣布作家助手妙笔版开放内测,并将在今年下半年基于大模型能力的迭代逐步开发各种新功能。

阅文集团副总裁黄琰表示:“网文这一专业化领域的创作核心,仍然是作家的灵感和构建。但在创作过程中,AI可以解决一些重复性、消耗性的‘体力活’,我们希望打造一款在网文领域具有深度理解力的产品,赋能作家。”

值得注意的是,有行业研究者则认为,目前的通用大模型难以真正理解网文,对提升作家创作效率的作用有限。

据介绍,相比一般的通用大模型,“阅文妙笔”是行业首个网络文学大模型,它在网文语言理解方面表现更为出色。阅文积累了二十余年的网文创作经验和表达方法,深入理解网文内容逻辑和语言风格,能够持续辅助模型生产具备网文特点的内容,因此,“阅文妙笔”大模型更懂内容,熟悉各种网文作品的故事、角色、世界观设定;更懂创作,理解创作技巧,可以写出有“网文感”的内容;更懂“梗”,了解作家读者互动过程中形成的“网文梗”。

现场演示中,“阅文妙笔”大模型先后回答了涉及《庆余年》《道诡异仙》《全职高手》等知名作品和网文“黄金三章”等数个问题,覆盖情节内容、角色介绍、作品推荐、行业知识等,并在回答的准确度、全面性、提炼总结等方面优于通用大模型,体现了“网文百晓生”的风采。

此外,黄琰仔细讲解了“作家助手妙笔版”的四大功能:世界观设定、角色设定、情景描写和打斗描写等,举例展示了这些功能如何帮助作家丰富细节、辅助创作、提升效率等。比如,世界观设定是网文创作前期筹备的重要内容之一,涉及武力值、地图、门派势力等多重细节,“作家助手妙笔版”的世界观设定功能,将为作家丰满世界观设定,并能生成大段内容补充和完善细节。但世界观的精神内核、演化走向,仍需作家自己把握。

此前试用过“作家助手妙笔版”的阅文作家“咸鱼军头”认为:“对于‘作家助手妙笔版’的场景描述功能,AI词汇量更大,场景描述丰富,但它无法把控网文的节奏、读者的爽点……我认为只要找到使用方法,它是可以极大程度提升作家的写作效率的,例如现在我就把妙笔作为一个素材、词汇量的辅助工具,让我避免在描写场景的时候因为特定的形容词而卡壳。”

“AIGC是IP产业未来5年的重要动能。”侯晓楠表示,AIGC带来了新的创作模式,就像从手动驾驶升级到辅助驾驶对人的解放,但他也强调,“AIGC不会取代作家,它是创作的金手指,而主角永远是作家。”

AIGC将提升IP开发的效率和产能,带来更强的用户粘性、更广泛的用户群体、更高效的价值转化。据介绍,以妙笔为起点,未来阅文还将向开放的、多模态的大模型持续升级,以AIGC全面赋能创作生态和IP生态。侯晓楠透露,第一阶段,阅文已经把AI应用于网文漫改,未来阅文也将全面探索有声、漫画、动画、衍生等开发链条的AI应用。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影片将于7月21日全国上映。
1
【原创】想快乐还得看喜剧!电影《超能一家人》首映全程笑料满满
7月18日,重塑“芯”机——手机拆解装裱艺术展在华强北博物馆特展厅开幕。展览属公益,将持续至10月18日。
2
【原创】新展来袭∣重塑“芯”机——手机拆解装裱艺术展18日亮相华强北博物馆
包括青少年公益电影展映、儿童电影配音比赛、电影消费券抢券等活动。
3
【原创】免费看电影、凭券抵扣票价、为电影配音……2023年电影文化系列活动启动
将于7月7日至9日亮相沈阳盛京大剧院。
4
【原创】舞剧《咏春》全国巡演,写就新时代中国艺术创作的“咏春之歌”
通过美学参访、美学研讨、美学展览等多种形式,实现城市美学的交流与实践。
5
【原创】“城市美学复兴引领高质量发展”,2023深圳国际城市美学论坛将于8日开幕
1
【原创】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原书记陈敏生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2
【原创】中国工商银行办公室原副总经理级调研员侯进喜接受审查调查
3
【原创】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召开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经营情况和相关建议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4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5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